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20大前最不稳定因素:习近平的底气哪去了

www.creaders.net | 2022-06-08 09:57:55  未普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大前最不稳定的因素

在20大上连任第三届中国最高领导人,是习近平的最高愿望。可是,今年却是习近平执政十年中政局最不稳定的一年。

最近中共党内出现了一系列对习近平登顶相当不利的迹象。第一个迹象,习近平显然和离退休高层干部和元老之间产生了严重的矛盾,有些矛盾已经公开化或部分公开化。中共中央办公厅5月15日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是个引人联想的文件。首先,这是一份此地无银三百两的中共文件,它告诉外界,目前社会上正在流行的某些政治传言是真的。它还告诉外界,喜欢妄议党中央大政方针,喜欢传播政治性负面言论、甚至参与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的离退休干部,现在是习近平的心头大患。再有,这份文件不只是反映了习近平的担忧,也从反面彰显了那些经常非议习和他政策的党内元老,把习看成是党内令人担忧的不稳定因素。

第二个迹象,习近平的自作主张、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及其政策效果,引发党内高层越来越多的不满。这包括强制清零、封城防疫,和在俄乌战争中公开支持普京等。特别是习的动态清零政策,已经严重摧毁了中国经济,威胁了中共执政的合法性基础。习近平的这些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显示,中共20大前最不稳定的因素其实是习近平自己。当然,他为了满足自己登顶的愿望,可能会在某些方面让一些步。他的让步为的是退一步进两步。

第三个迹象,在任期方面,习近平坏了共产党的规矩,这让一些离退休老干部非常不满。“到站下车”是从邓小平时代起就行之有效的中共领导人和平交接权力的制度,所有中共高层都是到站下车,为什么习近平你却不下车?可是习总是坚信自己是正确的,这可能会使他成为党的“trouble maker”(麻烦制造者)。正如伦敦国王学院中国研究所主任克里·布朗(Kerry Brown)5月23日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表示的那样,中国的问题在于,习的统治风格是否会损害共产党继续执政和垄断权力的能力,如果习近平继续连任并且实施的政策制造社会动荡,他本人就变成问题所在,那么党和他将发生冲突。

第四个迹象,对于怎样才能使中共永远执政,习和他的党之间发生了嫌隙。习近平和他的共产党同僚们都想要中共永坐江山,这一点是没有区别的。但对如何保持中共永久执政,习和党有分歧。这种分歧有时非常严重,甚至可能严重到你死我活的地步,特别是在清零导致的经济急剧崩塌等问题上,习绝不认错。习可能认为,如果他认错甚至下台,就会被清算,所以不能认错,不能下台;而一些妄议习近平的离退休干部可能认为,鉴于习的不认错不下台,如果党再不与习切割,共产党会严重短寿,甚至会断送在他手里。

中国政局目前的不稳定状态,几乎都是由一个凡事要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的个人独裁体制造出来的。这就像黎安友教授在荣伟先生主持的明镜《人文思想》节目中指出的那样,中国现在处于one single point of failure(单点故障)中的状态,非常危险。单点故障指的是,如果一个系统在某处发生故障,有可能会导致整个系统出现故障。文化大革命的一个惨痛教训是,不能把权力集中在一个至高无上、只能恭维不准批评并且终身执政的独裁者身上,因为这个独裁者的为所欲为会使这个系统瘫痪。可以说,中共20大前,习近平及其独裁体制是中国政局最不稳定的因素。

半年前,习近平借着19届六中全会及其历史决议的出台,显得踌躇满志,底气十足。那时,许多人都认为,习近平会在20大上大概率如愿登顶。现在这个大概率已经急速下降,但是否已经低于50%甚至更低呢?我们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