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亮底牌了,现在还有谁能为楼市接盘?

www.creaders.net | 2022-06-09 11:59:07  你们的中产先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寻找楼市接盘侠。

- 1 -

楼市这两年,真是峰回路转。

去年三个季度之前,轮番的密集调控政策,终于在真正意义上遏止了楼市的势头,不过有点用力过猛,导致GDP直接降到5%以下。

三季度之后,楼市政策开始回暖,政策一步步松绑,从四五线开始一直到强二线城市,从购房补贴到利率下调再到现在的大面积松绑限售限购。

但是楼市并没有如期的好转:

今年以来,楼市从销售到开发纷纷转负,这其中疫情是很大的影响因素,但问题不在于疫情让人们无法出门买房,而是一连串的因素导致大家买房的预期和意愿都变了。

楼市不振,除了房企的债务风险,上下游产业的就业,其实更影响了地方的土地财政,现在的土拍偏远城市基本就是流拍,热点城市基本都是国资托底,左手倒右手。

所以,现在各地都出现很多楼市骚操作,希望在房住不炒的前提下刺激楼市,总结一句话就是:

寻找楼市接盘侠。

亮底牌了,现在还有谁能为楼市接盘?

亮底牌了,现在还有谁能为楼市接盘?

可是时至今日,还有谁能为楼市接盘呢?

- 2 -

下面简单来捋一下。

1、刚需

这是高层最愿意看到的结果,郭树清曾经特别指出过一个群体:

城市新市民。

新市民主要是指在城镇居住但没有户口,或刚拿到户口不足两三年的群体,目前这类群体有近三亿人,包括个体户、打工人等群体。

新市民群体看似很大,有三亿这么多,但是其中的刚需可能并没有那么多。

户口其实和购买力没太大关系,没有户口只能说有购房的需求,但是购买力从哪里来?

个体户没买房的很少吧,如果把送外卖的自雇也算个体户的话,靠送外卖来接盘高房价,还是有点压力的。

现在外卖也就一二线和三线省会发达,但是动辄8000以上的月供,就算外卖一个月1万,能维持多少年,真要接盘还不如回老家。

农民工类似,早年人力工资不高房价也不高,那时候能接盘也都接了,如今虽然人力工资上去了,但房子想要接盘怕是也接不起。

剩下的白领打工人,前几年没上车的,估计还在攒首付,人数就更少了,而且年轻白领还想买房吗?

而且,城市新市民只能在人口净流入的城市去接盘,这些城市的楼市问题反而不是最严重的。

总之一句话:

数字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2、改善

改善的目标人群很固定,孩子入学,生二胎、三胎。

但问题是,学区房并不是增量,而是流动,用完几年,孩子毕业就卖掉了。

而其他改善大都也是置换,特别是在当下楼市预期不明朗的情况下,置换就要先把二手房卖掉,但是看看现在二手房的鬼样子,指望改善来接盘楼市,也很难。

3、投资

其实要我说,楼市最大的接盘侠应该就是投资者,注意不是炒房者,炒房这个问题我们下面会讲。

但是投资者现在还愿意接盘吗?

之前说过今年年初出现两个罕见数据:

亮底牌了,现在还有谁能为楼市接盘?

居民中长期贷款一般来讲主要就是两项,一个是车贷,另外一个是房贷。

居民中长期贷款负增长,15年来首次,负增长说明新增贷款少了,大家对楼市预期不好,另一个很多人选择提前还贷。

我们之前专门计算过:

单纯看收益,理财收益都跑不赢房贷利息。

现金留在手里做理财的收益都不能覆盖银行利息,干脆提前还贷算了。

另一个数据就是居民的储蓄意愿创20年新高:

亮底牌了,现在还有谁能为楼市接盘?

不愿意贷款,愿意储蓄,甚至提前还贷,只能说明一个问题:

有钱居民不愿加杠杆,选择修复负债表准备过冬了。

4、炒房客

炒房客这几年过得不是很好,前段时间有消息曝出,炒房祖师爷欧神又在群里借钱还房贷了。

亮底牌了,现在还有谁能为楼市接盘?

我记得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从他的联络计划集资到群里公开借钱,这种情况有一两年了吧。

另外一个炒房的深房理,现在很多人也在蹲他的后续吧。

他们现在都自身难保,靠他们接盘,想都不要想了。

- 3 -

上面这些群体基本都是所谓的楼市存量群体,现在都不太能指望得上。

真的要找接盘侠,还是要挖增量。

增量在哪里?

一是增量资金,二是增量购房者。

亮底牌了,现在还有谁能为楼市接盘?

目前已经看到有城市行动了:

先来说增量资金,上面说了,有钱人不愿意买房,或者说现在海外房地产这么火,干嘛要在国内买呢?

这么想怎么能挖到增量?

有钱的定义不一定就这么窄,有稳定的现金流(未来的钱)也行啊,有很多公积金(存量变增量)也行啊,自己没钱直系亲属有也可以凑一起啊,增量资金不就有了。

这么说估计你就知道我在说谁了:

珠海目前的政策:一人买房全家帮,用什么帮,用公积金帮付首付帮还月供。

看到公积金就知道了,在中国体制内群体的现金流最稳定,他们的公积金相对也最多。

让体制内群体去接盘楼市,起码看上去是可行的,而且逻辑是一致的:

国资都能接盘土拍,为何体制内群体不能接盘房子呢?

这比接力贷的好处在于这不是次贷,体制内群体的现金流还是很稳定的,同时可以盘活公积金作为增量资金支撑楼市。

未来大家可以看看,有没有别的城市也出台类似的政策,这种政策特别是适合处在二三线之间的城市,经济也不算差,但是人口流入没二线那么多。

再来说增量人口。

在中国哪个群体最多?农民,早些年有9亿人,随着城镇化推进,现在只剩六亿了。

但是六亿也不少啊,把他们当中的一些人变成市民,不就可以买房了吗?

我们看到广西玉林已经这么做了。

这个城市从去年就开始了拉人进城的计划,上至每个区县,下到每个乡镇,都被分配了拉人进城的任务,4年准备拉50万人到新城区。

为了吸引农民进城,不但送现金补贴,还送工作,解决教育和养老,简直就是变相的房子下乡。

其实和这个类似的政策还有一个就是振兴县城。

在明眼人看来,振兴县城其实就是一种拉基建和托底楼市的政策,是刺激经济的手段。

总结一下:

总的来说,短期之内想要刺激楼市,我对用行政化手段鼓励农民进城买房的做法还是持怀疑态度的,倒是觉得体制内接盘更有可操作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