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神秘失踪5年,传亿万富商肖建华将在上海受审

www.creaders.net | 2022-06-10 21:32:37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消息人士称,曾因神秘失踪震惊中国商界的肖建华最快将于本月在上海面临刑事指控的审判。自2017年他被从香港带回大陆后,大部分时间里被隔离关押。

神秘失踪5年,传亿万富商肖建华将在上海受审

图为肖建华于2016年在香港发表讲话。次年失踪时,他的身价估计为50亿美元。图片来源: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据消息人士称,曾因神秘失踪震惊中国商界的一位亿万富豪最快将于本月在上海面临刑事指控的审判。

肖建华是一名有政治背景的金融家,一度坐拥从保险到甜菜种植等多个领域的巨额资产。他2017年初从自己香港的豪宅中失踪,后来再次出现时已被中国大陆有关部门控制,期间官方一直未公布他的消息。

目前无法确定检方计划对肖建华提出哪些具体指控。

据上述消息人士说,中国金融之都上海的检方正计划指控肖建华非法吸收公共存款,失踪时他的身价估计为50亿美元。此前,这项指控主要是针对那些被指控利用各种名义或者在没有适当牌照情况下向普通人出售房地产或筹集投资资金的个人。

非法吸收公共存款罪可被判处五年或以上监禁,具体取决于罪行严重程度。在中国,被正式指控犯有刑事罪的被告人几乎都会被认定有罪。

肖建华的哥哥肖新华以电子邮件形式回复了《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询问,他在回复中说,“经过长达五年安静的等待,全家人在我弟弟的严厉要求下,依旧相信中国政府和中国法律。我们希望给家人一个可以接受的结果。”

肖新华拒绝回答关于肖建华案件细节的问题。他称,“ 这个案子非常复杂,很有戏剧性。”

香港的四季酒店。肖建华2017年神秘失踪时就住在这里。图片来源:BOBBY YIP/REUTERS

在失踪之前,肖建华被认为与北京的政治精英有商业往来。他还与中国最大的军火贸易集团之一进行过几次交易。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上海市政府暂未对通过传真发出的置评请求作出回应。记者无法联系到肖建华置评。

香港警方在一份电邮声明中说,其对肖建华失踪的调查正在进行,没有更多信息披露。

在中国,法院很少会认定被告无罪,有许多被控犯下不法行为的中国商界精英在受审前被拘留了数月,甚至数年。

肖建华是加拿大公民,出生在中国。据知情人士透露,2017年1月肖建华在香港被人带走,被押解回中国内地,并被移交给中国有关部门,此后大部分时间里他被隔离关押,先是关在江苏,近期则关在上海。

加拿大政府当时表示,正在收集信息并将提供协助。此后,加拿大政府表示继续向中国有关部门提起此案,但没有提供细节,理由是需要保护肖建华的隐私。

肖建华1990年毕业于中国顶尖的北京大学。图片来源:COURTESY OF XIAO XINHUA

如果进行庭审,将可能为中国领导人习近平长期以来控制中国商业大亨的行动中最轰动、最令人错愕的事件之一画上句号。

熟悉此案的人士说,肖建华被一群人贩从香港四季酒店的公寓楼带走,这些人用轮椅把他推出酒店,然后把他带到中国大陆。他在该酒店的一套公寓式房间住了好几年。

在肖建华被绑走的传言传开后,香港警方证实他已经越过边境,但表示不知道是在什么情况下越境的。肖建华创立的明天控股有限公司(Tomorrow Group Holding Ltd. Co.)最初说他在国外接受治疗。

这位亿万富翁的失踪引起了香港商人对中国政府想要撕毁“一国两制”框架的担忧,该框架允许这个前英国殖民地在很大程度上拥有自治权。

从那时起,中国的领导层采取更大力度的行动,重塑这个亚洲金融中心,利用新的国家安全法来打压香港的异见人士,并着手安排一名警察出身的官员担任香港下一任行政长官。

肖建华2015年时到访日本。他的商业帝国已被中国有关部门拆解。图片来源:COURTESY OF XIAO XINHUA

肖建华1990年毕业于中国顶尖的北京大学,自称是美国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信徒,他通过在一些券商、银行和保险公司的股票的早期投资投资,积累了最初的财富。后来,他把业务扩展到了房地产和农业领域。

自肖建华失踪以来,他的商业帝国已被中国有关部门拆解。2020年,中国金融监管机构表示,已经接管了四家保险公司、两家信托公司、两家证券公司和一家期货公司,这些公司总价值数以千亿美元计。即便不是全部,它们也大多与肖建华的明天集团有关;明天集团2020年曾表示,正配合政府对集团进行重组。

在中国政府掀起的一场广泛的反腐运动中,一些中国知名商人成为目标,现年50岁的肖建华就是其中之一。习近平对金融业人士的关注始于2015年中国股市崩盘之后,当年的股灾震动了北京方面。

巴菲特的另一个信徒、金融集团复星国际有限公司(Fosun International Ltd., 0656.HK, 简称:复星国际)董事长郭广昌曾在2015年底短暂失联,令商界大受震撼。复星国际当时仅表示他正协助相关司法机关调查,不过未具体指出是什么样的调查,除此之外该公司未就他的失联披露详细信息。

在肖建华失踪一周前,中国明星基金经理徐翔因存在与2015年股灾有关的股票操纵行为被判处五年半有期徒刑。

近年来,中国政府扩大了审视范围,将注意力转向极具影响力的一些中国互联网大亨和其他商业巨头,把他们视为资本无序扩张的象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8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9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