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经济一定不能垮,否则腥风血雨将远超唐山事件

www.creaders.net | 2022-06-13 07:58:45  边城蝴蝶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墙内自媒体边城蝴蝶梦文章:唐山打人事件的热度空前。周末两天,我就看到了多篇百万+,甚至千万+的文章出现。这说明两个问题:第一,唐山打人视频之残忍和无底线,确实深深刺激了公众,其背后涉及到的黑社会和部分公职人员勾连问题,又触发了更深层次的担忧和恐惧。第二,这种舆论监督是被默许的,甚至是鼓励的,这从诸多官媒央媒的下场即能看出。

唐山,虽然是河北各市GDP老大,但存在感远不及其他临近省份的老大,比如大连、青岛。它的名气,更多来源于40多年前的那场大地震。那场死伤惨重的大地震,深刻改变了唐山,其冲击波直到今天依然还在震荡。

唐山大地震,除了造成二十多万人死亡,还连根摧毁了无数工厂企业,唐山经济遭遇致命一击。很多工人因此失业下岗,没有了生活来源。两年后,大批知青又开始返城。两股力量汇集到一起,失业迭加着失意和失落,大量年轻力壮的青年,青春无处安放,开始到处惹事,并形成了一些黑社会团伙。加之文革十年,公检法陷于瘫痪,中国法治被严重践踏,民众司法观念淡漠。因此,唐山的治安秩序,迅速崩坏。

虽然经过一波波的严打,唐山治安得到好转,但是灰黑势力赖以生存的土壤一直未被彻底铲除。这次唐山打人事件发生以后,当地群众通过网络对当地涉黑团伙的实名举报和揭发,令人触目惊心。

当一个地方坏人横行时,一定是这个地方出现了某些结构性的问题。简单说,下面的小流氓横行无忌,是因为上面的大流氓目无法纪。

这几年,唐山落马的副厅级以上官员,多得惊人。原唐山市委书记张和,深耕唐山官场37年。2020年,70岁的张和被查,官方通报中称他“丧失理想信念,背离初心使命,纪法意识淡漠,……性质严重,影响恶劣”。

去年,仅任职4个月的唐山市长高建民被查。官方通报中称他不信马列信鬼神、既想当官又想发财、甘于被“围猎”。

经济一定不能垮,否则腥风血雨将远超唐山事件

除市委书记、市长外,落马的副市长级别的就多达两位数。至于那些被查的警队害群之马,就更多了。

有这些违法乱纪的官员罩着,唐山的流氓恶棍自然满大街横着走。

很难想象,一个以高科技或外向型经济为主的城市会出现这么多黑社会。这些没什么文化水平的粗汉,是能造芯片还是能搞外贸?就算他们贿赂了当地的官员,他们也没水平弄清那些如天书般的知识和规则。

唐山的产业结构,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唐山的社会秩序。

唐山是一座因煤而建、因钢而兴的重工业城市。即便经过多轮产业结构调整,但如今唐山的支柱产业仍然是煤炭、水泥、钢铁和陶瓷,在GDP中占据约85%的份额。

经济一定不能垮,否则腥风血雨将远超唐山事件

资源型城市,官员权力含金量非常高,因为掌握着资源分配的生杀大权,所以权力寻租空间屡禁不绝。资源型城市或国家,往往暴力高发,因为谁抢到了土地和矿产,谁就能发财。而这种抢夺,往往不需要太高的智商,只需有关系和暴力。

所有的问题,都是经济问题。所有的经济问题,又都是政治问题。那只有形的手,如果不放弃到市场上乱摸,就一定会影响经济,就一定会有坏人依附于乱摸带来的混乱秩序。

经济不行了,工作岗位就少了,失业率就高了。无所事事的人,又要吃饭又要养家,如果不甘心坐等饿死,就必然要铤而走险。所有大的社会危机,基本都是如此爆发的,几无例外。

所以,1992年,克林顿和老布什竞选美国总统时,用一句响亮的口号,“It's the economy,stupid!”(笨蛋,问题是经济),立刻扭转乾坤,也给美国带来了黄金八年。 

只要头脑清醒并对时局保持高度关注,都知道如今的经济形势非常不容乐观,否则就不会有十万人稳住经济大盘会议。今年有1076万高校毕业生,他们中的相当部分可能找不到合适工作。明年又会有海量毕业生进入社会,后年大后年还会有更多。这些要吃要喝要回报家庭的年轻人,他们怎么办?他们能怎么办? 

如果我们不为他们想清楚,他们就会自己去弄清楚。 

所以想从根源上解决社会治安问题,只能靠发展经济,和世界各国搞好关系,把生意做到全世界,用市场的手段来调节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现在年轻人的压力为什么这么大?现在为什么有那么多社会矛盾?都是因为没钱。钱多了,就没压力和矛盾了。所以,今天我们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加清醒,发展经济是是解决各种困难的唯一途径。 

6月12日下午,唐山市召开夏季社会治安整治“雷霆风暴”专项行动动员部署大会,唐山市委、市政府决定,从即日起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夏季社会治安整治“雷霆风暴”专项行动,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犯罪活动,出重拳,用重典,惩恶务尽,绝不手软,以雷霆万钧之势尽锐出战、决战决胜。 

这个行动,我相信肯定会在短时间内迅速取得成效,唐山的社会治安面貌也会为之一新。但是短期措施一定要和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不能指望用一场运动式严打一劳永逸地解决治安问题。 

真正改善社会治安,除了发展经济,还要让法律支持公众自卫的权力。这种权力,不仅仅是保护自己,还包括保护他人。如果我们的法律在实践中,只能让受到伤害的人能跑多远跑多远能跑多快跑多快,否则就以斗殴或故意伤害论处,那么这种法律就是在变相纵容暴力犯罪。 

真正改善社会治安,还要让人有基本的常识和逻辑,不能造就一群蠢货或坏种。 

西南政法大学一名在校生,对于唐山打人事件,不但不同情受害者,反而劝女生反思为何被打的是她。“我要是喝大了跟他差不多”,“谁敢跟我逆着来,我肯定neng死他”。可怕的是,这样的法律人,以后将进入我们的司法队伍。 

同样让人三观崩塌的还有部分媒体人。《北京青年报》旗下平台《北京头条》发文报道了唐山打人事件。北青一位尹姓记者在报道中,用了“肢体冲突”、“几名男子对抗几名女子”这样的表述。 

法律人和媒体人,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基石。如果连他们都塌方了,唐山还会好吗?唐山,还有另外一个意思。

经济一定不能垮,否则腥风血雨将远超唐山事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3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9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