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要不惜一战 三大理由决定其无动武本钱

www.creaders.net | 2022-06-17 07:54:28  新头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要不惜一战 三大理由决定其无动武本钱

2007年台湾国庆所展示的雄风飞弹,而雄风飞弹目前有岸置、舰载与机动,后续经研製成云峰飞弹。(资料照片)   图:达志影像 / 路透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签署《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试行)》,并于 15 日生效,但此纲要迄今没有公布相关内容,仅有官方新闻发布,引发国际间的高度关注。而立法院长游锡堃与前行政院长谢长廷,近日相继发言谈到台湾顶级军事机密“云峰飞弹”的存在,并宣称可以打到北京,引发中共“爆气”回应。

游锡堃日前接受“台湾海外网”的邀请,以线上视讯方式进行“防卫意志是护台良方-乌俄战争的啓示”专题演讲。他 12 日表示,俄乌战争对台湾最重要的启示,就是不要以为中国不会发动战争,一定要事先做好准备。游锡堃说,早在任行政院长时,就知道云峰飞弹可以打到北京,台湾当然没有要侵略中国,“北京攻打台湾前要先想想,台湾已有攻击北京的能力,中国不要伤敌八百、自损一千。”

谢长廷则表示 :“中国军事武力强过台湾很多,但如台湾受到攻击,也不可能束手待毙,战争没有胜利者,中国树敌不少,竞争者也多,一旦启动战争,可能很多国家都在等待或趁机加速其崩溃或弱化,中国所谓迈入小康社会的建设与努力将一切归零。”并指出,“所以发动战争前,应为人民及长远发展而细思,勿轻易破坏和平,这才是最近云峰飞弹话题的积极意义。”

针对游锡堃的言论,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 15 日引中国古训“天欲其亡,必令其狂”回应,并指游锡堃这类“台独”顽固分子的狂言呓语,再次暴露其丧心病狂的本质,“如果胆敢以卵击石,必将加速灭亡。”而对于民进党政府称“台湾海峡就是国际海域”,马晓光则表示,民进党当局配合外部势力炒作,完全是基于“台独”分裂图谋,损害两岸同胞利益,出卖中华民族利益,令人不齿。

习近平要不惜一战 三大理由决定其无动武本钱

游锡堃日前表示,台湾的“云峰飞弹”射程可以打到北京,并已经进入量产。(图为台湾自製的雄三飞弹) 图 : 翻摄自中科院官网

云峰飞弹,也称云风导弹,是中山科学研究院长期研发的中程导弹,到目前依然是军方最高机密之一,没有对外公布。据悉它的射程最远可以达到 2,000 公里,若从台湾本土发射,理论上可以打到中国北京。它不但是台湾目前射程最远的自製导弹,同时也是极少数可以对北京构成威胁的战略武器。

至于为何游锡堃的言论会引起两岸的高度关注,时事评论员唐浩今 ( 17 ) 日分析,除了因为云峰飞弹的射程可以覆盖到北京之外,“更重要的是,游锡堃在 2002 年至 2005 年期间,曾经担任台湾的行政院长,相当于中国的总理,是国防部的顶头长官,所以游锡堃很可能知道这项军事机密的部分真相;再加上目前两岸关係持续紧绷,所以游锡堃提到云峰飞弹,才会立刻引起两岸的热烈议论。”

习近平签发《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

此外,《新华社》13 日报导称,习近平日前签署命令,发布《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试行)》,15日起施行。而此纲要共 6 章 59 条,总结实务经验与理论成果,为部队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提供法规依据。

《新华社》接著指出,该纲要坚持以习近平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著眼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创新军事力量运用方式,规范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组织实施,对有效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台湾军事评论员亓乐义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指出,中共多年前著手研究“非战争军事行动”,这是第一次公佈纲要,应与俄乌战争有直接关联。俄罗斯对乌克兰行动定义是“特殊军事行动”而非入侵,称其目的在反纳粹。而中共实施此纲要,以合理化未来对台海、南海采取军事行动的定义,可视为法律战的铺垫。

亓乐义接著提及 :“以后中国武力犯台,他不会说这是一场战争,因为战争是两国之间的事情,他一定也会用这种所谓的『特殊军事行动』,或『非战争军事行动』,为了解决国内的分裂势力问题,他一定是这麽去定义这场战争的。”

亓乐义续指,习近平签署《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试行)》涵盖突发事件、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跟维和部队的行动也不同。亓乐义说,未来中共的军事行动不会在本土实施,而在境外,他绝不会称是发动战争、破坏地区和平的入侵行动,而是执行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特殊的军事行动。

最后,亓乐义分析,该纲要提到“创新军事力量运用方式”,他认为这句话很重要。“这有一个伏笔,未来军事运用不一定要非得发动战争不可、传统意义上的『战争』,所以如何去创新?这个他们需要进一步深化,以便未来对台作战、在南海的军事行动,他都会运用,为他今后可能的军事行动作一个定位;纲要出来了,就是对以后这些东西提供一个法律依据。”

魏凤和扬言“不惜一战” 台海真能开战?

“不惜一战”是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 12 日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论坛上提到的,他跟美方针对台海问题进行言词交锋。他撂狠话表示,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军队的决心意志和强大能力,还称“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分裂出去,我们一定会不惜一战、不惜代价。”对此,评论员唐浩指出,就在中美两国国防部长举行双边会谈时,魏凤和也曾讲过同样的话给美方听,“换算下来,中共在三天内就说了两次『不惜一战』,听起来好像真的已经做好准备、要不惜代价地对台湾开战了。但真的是这样吗?”

唐浩认为,中共不是真的想开战,“至少今年不会,中共是要通过战狼式的逞凶斗狠来进行一场外交博奕,同时也用来赚取国内的二十大政治资本;因为,从客观形式条件来看,北京当局并没有动武的本钱。”而唐浩也接著分析中共并非想真的开战的 3 大理由:

1.再过不到半年,中共就要举办二十大,习近平目前必须集中心力与资源来确保二十大能稳定召开,同时要对抗党内反习派的咄咄进逼。如果这时候再分心去打台湾,容易发生太多不可控的、不利习近平的政治与军事风险,“比方说会不会有人趁机调兵搞政变?万一出兵台湾没打赢怎麽办?这样就容易变成『政治自杀』了。”

2.目前国际大局势是对中共采取戒备与围堵的格局,特别是习近平在俄乌战争的立场上站错队,这两天与普京(Vladimir Putin,俄罗斯总统)通电话时又说了他认同普京对乌克兰“采取行动的合法性”。习近平一连串的外交误判与错误发言,已经会让自己惹来更多的围堵与谴责了,如果这时候再去攻击台湾,就等于是“外交自杀”了。

3.若中共真的出手攻打台湾,造成台湾经济重创,半导体制造业也一定会停摆,那就会衝击全世界的高端芯片供应链,会进一步重创世界各国的产业经济,包括电脑、医疗、汽车、航空、国防武器等等,“这样一来,世界各国一定会联手起来找中共究责算帐。”

唐浩强调,从这三大角度观察,中共最近大声嚷嚷为了台海“不惜一战”,不是真的要动武开战。唐浩指出,魏凤和只是中国国防部长,在中共的军事体制的权力地位只能排行老四,上头还有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和两名副主席,“所以魏凤和这次出来国际场合喊耍战狼、喊『不惜一战』,很大程度是在虚张声势地表态强硬,同时试探国际社会的水温。”

他进一步表示,魏凤和这次说“不惜一战”,也是为了制造恐惧,对台湾社会发动“舆论战”和“心理战”,再搭配台湾的“在地协力”人物,也就是亲共政客(如洪秀柱)与亲共组织(如国民党),一起里应外合,破坏台湾社会的内部团结与士气。

习近平要不惜一战 三大理由决定其无动武本钱

中共解放军东风-31洲际弹道飞弹发射车。   图:取自维基百科

习近平要不惜一战 三大理由决定其无动武本钱

中共解放军东风-26中程弹道飞弹。   图:取自维基百科

习近平要不惜一战 三大理由决定其无动武本钱

立法院长游锡堃日前在线上演讲中提及,云峰飞弹能打到北京,呼吁中国侵台前要三思。(资料照片)   图:张良一 / 摄

习近平要不惜一战 三大理由决定其无动武本钱

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日前在香格里拉对话中表示,坚决反对美国威胁,指称改善美中关係应从美国停止抹黑做起。   图:达志影像 / 美联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