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随着年轻人躺平 中国将被印度取而代之

www.creaders.net | 2022-06-20 21:30:26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尽管预测称本世纪将是中国世纪,但估计中国自2021年后,人口将年均减少1.1%,而印度人口可望在未来10年内超过中国,如此影响力可能会转移至印度等他国。

随着年轻人躺平 中国将被印度取而代之

  报导说,中国是当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在全球占比超过1/6,经历40年惊人增长,从6亿6000万膨胀至14亿,但预计今年开始从增转减,而且是1959年至1961年“大饥荒”以来首次下降。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2021年中国人口仅增长48万,创历史新低,与10年前常见动辄成长约800万只是零头。

  固然因严格的清零防疫措施影响年轻人生育的意愿导致出生率降,但在此之前,中国出生率趋缓的情况已持续多年。

  1980年代末,中国总生育率达2.6(妇女生育孩子的数目),远高于取代死亡所需的2.1,1994年以来,这个数字徘徊于1.6至1.7之间,2020年下滑至1.3,2021年仅1.15。

  中国当局在2016年已放弃一胎化政策,甚至去年颁布措施奖励生三胎,但成效并不显著,因欧美先进国家如澳洲和美国的生育率维持在1.6,迈向高龄化社会的日本则是1.3。

  当局在生育政策做多仍难以激励中国妇女生养,普遍看法是小家庭成为社会主流趋势,物价居高不下还有晚婚等,都是抑制生育率的原因,而一胎化政策导致中国育龄妇女少于预期,更是造成中国人口不增反减的关键。

  统计显示,1980年以来因双亲只能生一胎,重男轻女的观念作祟,多数家庭基于传宗接代考量只选择要男孩,于是男婴和女婴的比例失衡至120比100,有些省份甚至达130比100,而全球多数国家维持在106比100。

  上海社会科学院的研究小组预估,2021年以后,中国人口将以年均1.1%的速度下降,到2100年,中国人口将降至5亿8700万,不到现在的一半,如此将对于中国经济产生严峻影响。

  因中国劳动年龄人口在2014年达到峰值,预计2100年将减至低于峰值的1/3,于此同时,65岁以上高龄老人将继续攀升,并且约莫于2080年超过劳动年龄人口。

  也就是说,目前每100名劳动年龄人口需赡养20名老人,到2100年,每100名劳动年龄人口必须赡养高达120名老人,除非大幅提高生育率,否则经济成长势必放缓。

  况且过去中国经济荣景相当程度靠著人口红利支撑,这个利多因素日益消失,劳动力丰沛的越南、孟加拉与印度等将取代中国,接手低利润率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甚至当前中国制造业劳动力成本已达越南的两倍。

  此外,当中国人口结构持续朝高龄化社会的方向迈进之际,势必得增加用于卫生、医疗和养老等方面的资源投入,如此一来将增加中国财政负担,衝击经济发展。

  澳洲维多利亚大学(Victoria University)政策研究中心(Centre of Policy Studies)的模型显示,若中国不改变养老金制度,至2100年中国在这方面的支出将增长5倍,从2020佔GDP的4%提高至20%。

  而对于像是澳洲这样的资源出口国而言,中国人口的变化可能导致澳洲等国的出口,转向其他国家的制造商,对于美国在内的商品进口国而论,进口商品来源将逐渐转向其他的新兴制造业中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