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内幕:铁拳之下 蚂蚁金服和阿里巴巴走向竞争

www.creaders.net | 2022-06-21 23:32:5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染编译综合报道:路透社引用四位消息人士称,马云创立的公司在中国毁灭性的监管打击后,蚂蚁金服集团和阿里巴巴正在解除彼此之间的业务联系,并独立寻求新的业务。

内幕:铁拳之下 蚂蚁金服和阿里巴巴走向竞争

A logo of Ant Group is pictured at the headquarters of Ant Group, an affiliate of Alibaba, in Hangzhou, Zhejiang province, China October 29, 2020. REUTERS/Aly Song/

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集团控股创建了后来成为支付和金融服务提供商的蚂蚁金服,并在2011年将其剥离出来,尽管它仍然保留着33%的股份,而且两家公司的领导层也有一些重迭。然而,这两家公司已经开始解除他们的一些合作安排,因为他们试图从全面打击中恢复过来,这一打击使他们的价值削减了数千亿美元,收入严重缩水,并导致阿里巴巴被罚创纪录的28亿美元。

这四位消息人士表示,两年前还无法想象,这两家关联公司已经开始限制使用对方的服务,争夺客户,甚至与竞争对手结盟。

在准备启动创纪录的370亿美元首次公开募股(IPO)期间,蚂蚁金服将这两家公司的密切关系作为主要卖点进行宣扬,但在2020年,北京方面底出人意料地遏止了上市计划。

据其中两位消息人士称,蚂蚁金服现在正强调自己独立于阿里巴巴,尤其是在海外扩张的时候,而阿里巴巴正在建立一个可能与蚂蚁金服竞争的跨境交易工具。

蚂蚁金服拒绝发表评论。阿里巴巴也没有回应评论请求。

阿里巴巴的市场平台每年有约13亿用户,截至2022年3月,他们创造了超过1.3万亿美元的商品总值(GMV)。它还拥有一系列其他业务,从云服务到视频流媒体再到旅游预订。蚂蚁金服则运营着中国无处不在的移动支付应用——支付宝,它拥有超过10亿用户。

阿里巴巴曾经是中国创新的骄傲,在全球舞台上展现着它企业的力量。马云甚至吹嘘该集团可以成为与世界第五大经济体一样大的国家。

蚂蚁金服和阿里巴巴走向运营分离的举动,却强调了中国商业格局的新现实——习近政府不赞成权力集中在私营企业的手中。

尽管现在有迹象表明打击力度正在逐渐放松,但中共当局对曾经自由发展的 "平台经济 "公司,排挤较小的竞争对手,以及它们所带来的风险持谨慎态度。

一位北京的金融技术高管说,"在中国,同时拥有金融和技术领域的业务可能被认为是过于强大,因此是'政治不正确'得,"由于此事的敏感性,他不愿透露姓名,

蚂蚁金服正处于监管部门推动的转型中,其恢复上市的努力似乎正在取得进展。路透社上周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中国央行已经接受了蚂蚁金服成立金融控股公司的申请,这是完成其改革的关键一步。

推动蚂蚁金服重组的央行没有回应路透社的评论请求。负责监督反垄断问题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也没有回应评论请求。

蚂蚁金服6月9日表示,没有重新启动IPO的计划,目前正专注于 "整改 "工作

逐步分家 走向竞争

据其中两位消息人士称,两家公司的业务分离始于去年年底的组织层面,并很快发展到重大战略举措。

两家公司多年来一直共享一个内部在线论坛,员工会积极讨论公司事务,并与高层老板互动,老板也会利用这个空间发布内部公告。

两位消息人士称,蚂蚁金服员工在11月被告知,该公司正在建立自己的论坛,阿里巴巴员工将无法进入。

他们说,未来几个月,阿里巴巴的论坛将成为蚂蚁金服员工的禁区。

这两位消息人士补充说,蚂蚁金服的员工过去也可以作为内部候选人申请阿里巴巴的工作,但今年早些时候他们被告知这将不再可能,他们将被视为外部雇员。

第三位直接了解两家公司技术基础设施安排的人士说,蚂蚁金服去年停止了其旗舰支付应用中的许多服务,不再使用阿里巴巴的计算服务器。

蚂蚁金服的全球跨境支付服务Alipay+今年早些时候宣布,将与快时尚电商公司Shein合作,而Shein是阿里巴巴的海外重要竞争对手。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说:"蚂蚁金服不希望只被现有或潜在的合作伙伴看作是阿里巴巴的关联公司。”

阿里巴巴方面则正在寻求自己的海外支付方式,并在4月推出了阿里巴巴网站支付,为小企业提供跨境交易服务。

总部位于上海的投资咨询公司Aquariusx的管理合伙人亚历山大-西拉科夫(Alexander Sirakov)说,与阿里巴巴脱离关系,虽然不会对蚂蚁金服造成致命打击,但会失去蚂蚁金服的一些独特性。

"蚂蚁金服和阿里巴巴最终都会被迫’离婚‘,不是因为内部摩擦,而主要是因为其他人眼中他们的关系意味着什么。"

路透社无法确定蚂蚁金服和阿里巴巴是否是在监管机构的要求下做出的运营调整,但业内高管表示,此次整改符合中国金融活动与互联网运营相分离的趋势。

中国社交媒体巨头腾讯控股总裁刘炽平在3月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示,该公司正在探索创建一家金融控股公司,计划将其金融相关业务纳入其中,这可能需要进行一些组织上的改革。

不许再提 "阿里巴巴经济 "

2017年,当马云描述他对 "阿里巴巴经济 "的愿景时表示,这是一个不同的世界,他预测阿里巴巴可能成长到世界第五大经济体那么大。

两年后,面对来自美团和拼多多等公司日益激烈的竞争,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成立了一个委员会,评估如何通过在蚂蚁金服、阿里巴巴及其他部门之间建立更强大的联盟来实现马云的设想。

消息人士称,该委员会由阿里巴巴首席执行官张勇领导,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担任其副手,极盛时期有数百名不同分支机构的高管参与。阿里巴巴或蚂蚁金服从未公开宣布或承认过该委员会。

然而,两位消息人士说,在蚂蚁金服的IPO脱轨和监管机构对科技巨头进行打击后不久,阿里巴巴的人力资源部门在内部信息中告诉一些员工,不要再提阿里巴巴经济。

"我们绝对不能再使用'阿里巴巴经济'这个词了,"一位消息人士描述信息说,"'经济'是国家使用的一个术语。我们不是一个经济体。"

可以肯定的是,蚂蚁金服和阿里巴巴在最高决策层仍然关系密切。

阿里巴巴的38位 "合伙人 "中,有9位是蚂蚁金服的高管,其中包括蚂蚁金服的首席执行官。

阿里巴巴的两位高管,联合创始人和首席技术官,是蚂蚁金服的董事会成员。蚂蚁金服目前仍由马云控制。

而且,蚂蚁金服已经在海外取得了进展,显示出它在没有阿里巴巴的情况下也过得很好。

Alipay+将全球商户与各种国际在线支付方式连接起来,自2020年推出以来,已使得超过10亿消费者,主要是亚洲的消费者,能够进行跨境支付。它最近宣布了与韩国的Kakao Pay和欧洲的Klarna等数字支付提供商的合作。

蚂蚁金服本月还在新加坡推出了其数字批发银行ANEXT,并在4月收购了该市金融科技创业公司2C2P的控制权,这将有助于Alipay+与2C2P的商户用户建立联系。

"阿里巴巴不再是蚂蚁金服需要抓住的一棵大树,尤其是对于海外市场,"一位蚂蚁金服内部人士告诉路透社,由于此人未被授权与媒体交谈,他拒绝透露姓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7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8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9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10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