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戴河会议有大戏 李克强权力蛋糕瓜分内幕

www.creaders.net | 2022-06-23 07:46:29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戴河会议有大戏 李克强权力蛋糕瓜分内幕

岳山评论文章:中共国务院名义上是总理李克强把控,但中共向来以党领政,在习近平号称“一尊”的当下,加上各派大佬纷纷插足,国务院形同中共各派权力分割、利益均沾的地盘。在北戴河会议(按例七八月间召开)前的一波国务院人事异动,可以作为中共二十大权力蛋糕瓜分的观察指标。

倪虹掌住建部 传是韩正保上位

已任住建部副部长7年的倪虹,6月17日出任住建部党组书记,由于住建部按惯例是一把手行政兼党务,倪虹料坐等部长任命。

住建部监管中国庞大的住房和城乡建设,向来是国务院中与能源和金融部门并列的油水部门,当局推动大基建,除了所谓的新基建外,基本要落实到住建部。近年反腐中,住建部落马的不多,去年法规司原副司长陈伟被查。而住建部前部长陈政高屡有贪腐丑闻,却平安退休。

中国房地产是中国经济长期的支柱产业,近年却成为当局被整得最烂的领域之一,过去一年多,债务爆雷成为行业关键词。原住建部部长王蒙徽不见得有何政绩,就甩手调掌湖北重地。留给倪虹的是烫手山芋。

倪虹在大学学的是建筑工程系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早年在安徽省任住建厅厅长,又在住建部浸淫多年。据港媒《经济日报》称,是分管住建部的副总理韩正,力保倪虹上位。而韩正是众所周知的江派台面人物。

据倪虹年前在住建部宣示该部的政策思路,诸如:加快建立和完善房价地价联动机制,优化土地竞拍规则,限房价、控地价;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供需双向调节,规范市场秩序等,办法老套。他能否担当“救火”大任,倍受市场猜疑。

市场监管总局一把手换人 缘起天津市长猝死

原任四川省委副书记的罗文6月17日获任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待任局长。

罗文曾任工信部副部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四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2022年5月才任四川省委副书记,在省委副书记位子未坐热就上调北京。主要因为此前担任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的张工5月调往天津,背后原因则是天津市长廖国勋猝死,而廖国勋又盛传是涉贪自杀。如此说来,这一个调动链条的缘起并不好。

市场监管总局是国务院直属机构,罗文作为技术官僚,看似没有什么派系背景。

民委、侨办和宗教局头子全换 特务机构内部势力交错

现在我们来重点观察表面上属于国务院体系,却控制在党的特务部门统战部下边的三个“重要”部门: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简称民委);国家宗教事务局(简称宗教局);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简称侨办)。这三个部门的一把手均是党组书记兼主任(局长),且都同时兼统战部副部长,可见地位不一般。

这三个部门本来都是中共国务院的老牌机构,在2018年3月中共所谓机构改革中全部并入中央统战部下边,对外仍然挂相应的国务院的牌子。这很明显是习近平从总理李克强手中夺权的举动。

6月18日,中组部任命潘岳任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潘岳本身是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主任。

原国家民委主任陈小江,今年2月就升任中共中央统战部的常务副部长,其国家民委主任一职,空置数月,潘岳出任国家民委党组书记后,正式任民委主任仍等待人事任免程序。

至于侨办主任,已有传闻由清华大学原党委书记陈旭(女)升任,陈旭今年2月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

陈旭毕业于清华大学,长期在清华大学任职,属典型的清华派。而习近平也曾在清华大学读书,掌握中组部的习铁杆陈希,是目前清华派的大佬。

将任民委主任的潘岳,其背景复杂。他本身是红二代,其父是中共铁道兵司令部副参谋长兼总工程师,母亲是军医。前妻刘朝英是原中央军委常务副主席刘华清之女。

早前被关闭的中共大外宣多维新闻曾报道说,潘岳长期在共青团系统任职,其父母与江泽民有私交,他同时属于“共青团”和“太子党”派系。

另据港媒《星岛日报》报道,“六四事件”之后,31岁的潘岳担任《中国青年报》副总编辑。40岁担任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当时的主任是现任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后来时任福建省长习近平在闽北南平进行农村改革,潘岳又曾发文力挺。

港媒报道又说,潘岳担任中共国家环保局副局长后仕途一度被边缘化,但在习近平上台后获提拔,2015年8月,出任空缺长达8年的环保部党组副书记。2016年3月,转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正部长级)。2020年10月,潘岳出任统战部副部长、侨办主任。

也就是说,潘岳本身是太子党、共青团出身,家族渊源脱离不了江泽民,但后来是王歧山的副手,最后又获得习近平信任。

潘岳接管的中共民委负责所谓“推动民族融合”,近年在国际上引起非议的藏疆蒙人权问题,均与此相关。比如中共在内蒙限制蒙语教育,在新疆搞种族灭绝政策等。

至于已是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的陈小江,本来一直在水利系统,一直到2015年8月,获时任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一手提拔任中央纪委宣传部部长,之后在纪检监察系统接连升迁,后任辽宁省纪委书记,再任中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察委副主任。2020年12月,陈小江成为首个汉人担任的国家民委主任。当时被接替的蒙古族人巴特尔,据传就是被指在内蒙古强推汉语教育不力。

陈小江很大可能在中共二十大升任副国级的统战部长。现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已68岁。

统战部控制的宗教事务局局长也已换人。原云南省委常委、秘书长崔茂虎已接替王作安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家宗教事务局局长。崔茂虎并无统战系统相关工作经历。

以无神论为宗的中共在建政以来,在中国大陆推行一系列消灭宗教、改造宗教的运动,通过瓦解各种宗教团体、暴力镇压宗教精英、收买宗教人士、安插共产党员、歪曲宗教教义,把原有的宗教转变为受中共操纵的统战工具、假宗教。中共的宗教管理机构在这些运动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近年中共宗教局的重要任务是所谓“宗教中国化”。

前中央党校教授蔡霞曾表示,“宗教中国化”是中共对宗教界人士及其信众的政治绑架,是以国家暴政权力为支撑,公然推行政教合一的宗教政治化。

统战部是中共最大的特务机构之一,其分工不同于国安部和军队的情报系统,统战部更注重在海外发展特务网络,在社会、经济、科技、政治等领域全方位地对别国进行渗透,进行收集情报、影响别国政府的政策制定等活动。目前统战部设立侨务综合局(九局)、侨务事务局(十局)处理侨务工作。

目前统战部副部长还有1957年生的许又声,他前年从侨办主任位子上退下,虽是十九届中央委员,但已无实权,属于等退休。另一名统战部副部长徐乐江,他也是十九届中央委员,兼任中共工商联合会常务副主席,亦属闲职。

还有1962年生的侍俊,当过四川省委政法委书记和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任公安部副部长。但2018年9月调出政法系,调任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他看似只是坐冷板凳的角色。

权力蛋糕瓜分 习难占尽赢面 北戴河仍有大戏

除此之外,近期国务院部委机构还以一个特殊方式“换人”。比如,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6月15日被拿下。据报今年中央巡视组到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巡视,发现其贪腐线索。

过去一年中共在国际市场抢买下大批粮食,主要由国家局负责储备。中共近年对台湾文攻武吓,蠢蠢欲动,但连最高级别的粮草官都被快速拿下,可见后方并不稳,打起仗来后患无穷。

还有民航总局现任局长冯正霖,已到65岁的正部级退休年龄,中航集团董事长、中共党组书记宋志勇6月17日已调任国家民航总局中共党组书记,等国务院完成局长的任免手续。

民航总局是由交通部管理的国家局,交通部长为李鹏之子李小鹏,今年63岁,但他被认为是扶不起的太子党,会否明年被习安排一个副国级的人大副委员长,有待观察。

至于目前还不是中央委员的潘岳、陈旭、罗文、倪虹等人,在中共二十大料将入列,王岐山的亲信陈小江则有望升副国级。基本上,即便背景复杂如潘岳,习近平也收罗重用,在李克强手下这块权力蛋糕瓜分中,还难说占尽了人事卡位的赢面。

习近平在俄乌战争和清零防疫等问题上已引发党内不满,二十大想要连任,还要安排更多自己人,在台下和各派政治大佬的讨价还价、甚至争吵,少不了。争吵也未必能解决问题,说不定还要动枪杆子、刀把子,今年北戴河料有恶斗大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