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航母从未对外开火 却敢说“战绩彪炳”

www.creaders.net | 2022-06-24 09:46:59  上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航母从未对外开火 却敢说“战绩彪炳”

在拜习会启动之前,先进的福建号与“非战争军事行动”是中国所需的政治筹码,软弱的对外立场将使习近平无法对内交代。(图片取自中国国防部)

汤名晖评论文章:时逢今年下半年中共二十大招开之际,中国第三艘航母福建号于6月17日下水,其意义不只于宣扬国威和震慑台湾,对于亟需立功建业,计划连任第三任期的习近平而言,需要强而有力的主政合理性,如同前两艘航母,发挥最大的政治作用。 

中国面对国内外考验 需要亮眼成绩 

面对今年上半年之内接二连三的种种考验,习近平更需要一个建设性的成绩来展现新局。历经疫情造成经济衰退、南太平洋联合宣言未果、乌俄战争无法无限制支持俄国、香格里拉会议锻羽而归,以及近来美国升息加速全球通膨,更重要的是作为历史使命的两岸关係仍未现转机。此时的福建号航母下水成为换届连任的关键工具,善用“航母政治学”将成为二十大的重要课题。 

回顾中国航母发展的历程,恰好都与政治事件高度重合,航母作为大国政治的权力工具,具备营造强大政治威信的功能。2005年中国改装自购入乌克兰的瓦良格号(Varyag),终于在2012年的十八大会议招开前的9月份完工,花费将近七年的时间。第二艘航母山东号虽是从无到有建造,在辽宁号下水后赶在2019年12月17日竣工,该年度为中共建政70年,更是习近平废除任期制后的第一年,具备重大政治意义。 

今年六月竣工的福建号距离前者下水仅差两年半,且是在习近平任内兴建的江南造船厂开工,更是首艘具备电磁弹射能力的航母,从造舰基础设施到船舰的科技水平都在习家军的监造之下,更能作为习近平任内的代表性重大成绩,足以作为连续三任国家领导人的政治成就。从三艘航母发展的历程来看,中国航母虽对外未曾开火,却在国内政治层面战绩彪炳。 

从航母命名隐喻的意涵来看,辽宁、山东和福建都是在清末遭受列强割据之地,也是近代中国的海权发展圣地。辽宁成为日俄战争的战场,先后为俄日作为利益范围,旅顺和大连分别作为东北最重要的出海口与军港。山东在八国联军后曾属于德国范围,一战后转让予日本,至今青岛仍有优美的德式建筑与啤酒文化,威海卫与旅顺共同扼守渤海,更是为京津锁钥之地。 

航母与法律双管齐下 实现平时对台拒止 

福建是清末南洋水师的基地,福州的马尾造船厂由曾来台处理“牡丹社事件”的海防钦差大臣沈葆桢所建立,更具备对台经略的历史意义,习近平首次登上省长的位子也是在福建,不乏自诩为沈葆桢的意涵,福建号犹如其意志的化身。三艘航母命名暨有抵抗外侮的民族主义情怀,更隐喻对国土守卫“寸土不让”的意涵。 

福建号下水前的6月15日,中国宣布《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试行)》生效,同时宣告台湾海峡非国际水域且中国享有“主权权利”,从军事准备和法律层面布置平时的区域剧本。“非战争军事行动”的灵感看似来自于俄国在乌克兰发动的“特别军事行动”,但中国并非是要以藉此发动军事衝突。中国的目的是将台海水域定义于国内法的范畴,作为平时海上民兵到航母等不同层级的“超军事手段”(Extra-military Emphasis,基于军事但不限于军事层面)的行法源,藉此影响台湾海域平时的宁静与航行安全。 

回顾5月份辽宁号打击群在台湾东部外海的演习,更是直接锁定台湾海军规划的战力保存疏泊区,对台湾展现“低强度衝突”(Low Intensity Conflict)或灰色地带衝突(grey zone conflicts)的能力,试图压缩台湾海军在周边水域的行动自由。待福建号具备作战能力后,解放军便能有三个打击群同时于三海(东海、台海与南海)实行“非战争军事行动”,对外可宣称以台湾海峡非国际水域为名,实行国内法所赋予军队合法的任务,于平时运用航母打击群实行“反介入/区域拒止”(Anti-Access/Area Denial,A2/AD),干扰台湾周遭船隻的航行,甚至影响能源与粮食到港时程,以此作为习近平在两岸关係的成绩。 

航母施压台湾 成为对美谈判筹码 

运用航母与“非战争军事行动”展现的强势态度,也是延续6月份中国在香格里拉会议表态“干涉中国内政就打到底”的战狼立场。再者,近期美国对恢复352项中国进口商品的关税豁免,但主要是为应对通膨危机的民生领域,并未开放中国关切的高科技领域,拜登对华贸易的精准脱钩仍未让中国好过。在拜习会启动之前,先进的福建号与“非战争军事行动”是中国所需的政治筹码,软弱的对外立场将使习近平无法对内交代。 

中国福建号竣工与“非战争军事行动”共谱的“航母政治学”,所展现的“先强后韧”态度是习近平树立第三任期领导权威所必需的剧码,重要性更超越同前两艘航母竣工时间点重合的政治意涵。疫情与国内外诸多问题胶著之际,对美谈判需要有力筹码,运用“航母政治学”将台湾当软柿子吃虽然是不讲武德,但在现实主义的世界里,小国没有大意的本钱。面对两岸军事投资不成比例,期盼外援之馀,如何将每一分基础建设投资转化为战略韧性,恐怕才是挫败“航母政治学”的根本之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6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10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