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G7对“金砖”下战书 北京墙角被撬

www.creaders.net | 2022-06-27 15:45:00  RFI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G7对“金砖”下战书  北京墙角被撬

正在慕尼黑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特邀印度、南非参会,两国领袖刚刚出席了日前闭幕的金砖五国视频峰会。七国明示:此举在于扩大对抗北京和莫斯科的民主阵线。

金砖五国包括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南非,在中俄被视为联手对抗西方的时刻,此次金砖峰会被指是习近平利用宣传中国治理模式,并试图与其他几个国家一起形成抵御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

金砖五国视频峰会的主题是开创全球发展“新时代”,习近平在开幕式上不点名指责美国“”迷信实力地位,扩张军事同盟”,还指西方国家的制裁行为是“回旋镖”、“双刃剑”,“终将损人害己,使世界遭殃”,会上,习近平与普京遥遥举杯互祝,虽未谈“中俄合作无上限”,凸显习氏与普氏的互相需要。

七国集团峰会邀请印度、南非、阿根廷、塞内加尔,印尼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周一到阿尔卑斯山脚下的慕尼黑附近的埃尔茂宫开会。东道主德国总理朔尔茨明言:这显示“民主社会”并不局限于“西方与北半球国家”。

峰会压倒性的主题无疑是俄罗斯侵乌战争,七国此前发表声明:支持乌克兰抗战到底! 七国峰会还有另外一个重要议题,气候与粮食危机。俄乌战争爆发后,乌克兰的粮食运不出去,印度和南非等国家特别面临粮食危机的威胁,德国智库全球公共政策研究所(GPPI)所长托斯滕·本纳(Thorsten Benner) 认为,与扮演地区领导角色的主要国家的领袖对话,是非常好的一件事。

本纳表示,七国集团必须要让人们明白,是俄罗斯发动的侵乌战争,而非西方的制裁造成了全球性的粮食安全危机,与此同时,西方国家必须承担让粮食安全最薄弱的国家进步的责任。

北京至今不肯承认俄罗斯发动了侵乌战争,在其相关的发言、对话当中,避免使用“侵略”、“战争”等词汇。在西方警告下,目前虽然没有发现北京有通过经济的军事的援助来削弱西方的对俄制裁,但北京趁机大量购买俄罗斯廉价原油,也在一定程度上补救了俄罗斯的“囊中羞涩” 。

周一早晨,七国元首和政府总理再次呼吁莫斯科不要阻挡乌克兰出口。但是,七国集团邀请人口多达17亿的印度、南非、阿根廷、塞内加尔领袖与会,具有战略挑战的意义。七国其实是在寻求印度、南非和塞内加尔加入其阵营,三国在联合国安理会表决谴责俄罗斯侵乌提案时投了弃权票。

周一,印度、南非、塞内加尔与七国集团联合签署了承诺尊重领土完整和他国主权,反对诉诸武力威胁他国的被视为宣示民主价值观的声明。

德国总理朔尔茨在会后表示,“关于乌克兰战争,我们知道,我们的视野不全一致,因此,最重要的是我们一起探讨、交流我们各自的观点。”

七国集团邀请的国家同时也是俄罗斯总统普京拉拢的国家,普京22日在金砖国家视频峰会上主张强化金砖国家联盟,扩大五国与亚洲、非洲以及拉丁美洲国家的联系。

普京称,俄罗斯“正在重新调整其外贸方向,朝向更可靠的国家,首先是金砖国家”,普京举例说,俄方正在与印度就在俄罗斯开张印度系列商店进行谈判。

印度的处境很微妙,印度与中国尽管双边贸易数额不菲,但两国边境纠纷几乎无解,实质上处于互相防御的状态。面对西方和俄罗斯,印度试图在复杂的关系中寻求平衡。俄罗斯是印度大量军备和能源的主要来源国。

七国集团根据美国的倡议,正式推出与北京“一带一路”对抗的基础建设计划,包括从现在起到2037年,启动6000亿美元,推动发展中国家建设。

被邀请参会的印尼也具有特殊位置,本年度,该国是20国集团主席国,20国峰会将于11月在巴厘召开,克里姆林宫的顾问表示,普京将出席。在乌克兰战争爆发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曾向印尼施加巨大压力,排除俄罗斯与会。但印尼总统的理由是作为东道国应“不偏不倚”,他同时邀请了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与会。

西方国家最终清醒过来,排除了对峰会的任何抵制。这将是自2月24日莫斯科入侵乌克兰以来,他们与俄罗斯总统的首次“面对面”。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女士说:"G20对新兴国家太重要了,我们不能让普京破坏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