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南方洪灾严重 柬埔寨国王慰问凸显一事

www.creaders.net | 2022-06-28 13:39:43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晓辉评论文章:眼前是一张令人揪心的照片:漫天的洪水中,一个老农孤零零地坐在还未被淹没的屋顶,脸上是木然的表情。我们不知道他是否等到了最终的救援,不知道他究竟等待了多久,但我们知道南方的洪灾很严重。据报道,近一段时间,中国东南部地区的多个省份遭遇暴雨天气,导致多地洪涝灾害严重,水灾达到近一个世纪以来最高的水平,一些地方还出现了山体滑坡,数十万人被疏散。仅广东一个省就有近50万人受灾,倒塌房屋1729间,超过20万人被紧急转移。受灾最严重的英德市,水都淹过了三层楼,很多人得不到救援。

更让人愤怒的是,多地网友透露,城市被淹都是因为未预警泄洪,洪灾背后都是人祸。没有人知道,未来两个月里,洪水还要肆虐多少个地方,还要造成多少损失。

参照2020年8月中共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透露的数据,2020年以来中国大陆共有634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长江、黄河、淮河、珠江、太湖等流域大江大河发生12次编号洪水。因洪涝灾害死亡失踪219人,倒塌房屋5.4万间,比前5年均值分别减少54.8%和65.3%。洪涝灾害造成6346万人次受灾、直接经济损失1789.6亿元,比前5年均值偏多12.7%和15.5%。

也就是说,与之前五年相比,2020年洪灾造成死亡人数和倒塌房屋数降低,但经济损失和受灾人数增加。2022年呢?未必会减少,这对于很多因疫情封控本就生活困难的人们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照理说,一个国家发生了如此巨大的灾害,政府领导人不管是作秀也好,还是出于其他目的也好,除了批示全力救灾外,都应该出来向受灾民众表示关心、慰问,甚至亲自前往灾区考察、指挥救灾。然而,迄今为止,就此次南方洪灾,外界看到的只有习近平6月8日在四川考察时,就关于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发出的指示和通过间接报道知道李克强等国务院高官做出过批示。

据大陆媒体报道,6月16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主持防汛专题会商,视频连线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研究部署防汛工作。李国英强调,要坚决贯彻习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等国务院领导的批示要求,等等。

但与此同时,一方面,即便外媒都报道了中国南方洪水肆虐,受灾人数数十万,中共官媒和门户网站却对灾情“冷处理”,很多国人似乎根本都没有意识到洪灾有多严重,很少人关注洪灾背后的人祸。另一方面,没有任何中共高官出面表示对灾区的关注,对灾民的慰问,似乎这些已经消失在他们的话语中,更不用说亲自去灾区慰问了。

是南方的洪灾太小,不足以让中共高层透过镜头向灾区表示关心、慰问,以彰显心系人民吗?可是,让中国人费解的是,就在今年6月1日和4月18日,习近平分别向巴西总统博索纳罗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致电,就两国遭受洪灾,造成重大损失表示慰问,并向遇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向遇难者家属和灾区人民表示诚挚的慰问。

然而,与巴西和南非的洪灾相比,中国南方的洪灾似乎影响更为严重。根据外媒报道,巴西洪灾造成126人死亡,近6200人流离失所;南非水灾导致超过3927间房屋被毁,8097间房屋被部分毁坏,13500户家庭受到影响。而当下的南方洪灾仅广东一个省就有50万人受到影响,加上广西、湖南、四川等省,受灾人数有多少?如此灾情,却换不来北京高层的关注,抵不上他国的灾民,是不是很讽刺?

更加讽刺的是,近日,亲北京的柬埔寨国王西哈莫尼和太后莫尼列就中国南方洪涝灾害表示慰问并捐款。这是6月27日中共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透露出的信息。当时有记者就此提问,并询问中方对此有何评价。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和衷心感谢”,称“西哈莫尼国王和莫尼列太后多次在中国遭遇自然灾害时慷慨相助”,此次“再次支持中方抗击洪涝灾害,这体现了柬埔寨王室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柬埔寨王室是对中共还是对中国人民有深情厚谊,暂且不说,但柬埔寨国王和王太后此举是不是让中共高层有些尴尬?就连一个小国领导人都知道要慰问灾民,频频指点国际社会的中共高层就不知道吗?还有一点尴尬的是,除了柬埔寨,目前并不见其他国家的政要就此慰问、捐助,包括巴西和南非,这又是什么原因呢?

南方洪灾严重 柬埔寨国王慰问凸显一事

再对照习近平慰问的巴西南非两国总统,他们是心系百姓。博索纳罗总统除了提供紧急援助外,还曾乘坐直升机飞越洪灾现场,虽最终未能降落,但诚意是满满的。拉马福萨总统则在灾情发生后,宣布南非全国进入灾难状态,并为灾民提供紧急援助。

其实,中国人早就发现了,近些年来,中共领导人是越来越少在灾情或者重大灾祸、事件出现时公开表态了,也越来越少出现在灾区了,如去年的郑州洪水、今年的徐州“八孩女”、四川地震等。因此,面对今年南方的洪灾,没有高层出来也并不令人意外。这或许是因为一党体制下,在中共高层心中,百姓的生死并没有那么重要;或许是忙着确保中共二十大顺利召开的中共最高层,也真的没有精力应付这些“眼不见心不烦”的小事吧。

然而,早已丧失了民心,丧失了自信心,丧失了官员的“忠心”和来自上天的“天心”的中共高层,真的不明白上天频繁通过各种灾祸、异象发出的紧急信号吗?还要继续忽视民情民怨,在自我毁灭的道路上狂奔吗?难道真的要等到“覆舟”的那一刻才恍然大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3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小学生剩下的日子全靠它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