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用AI帮助辨别党员忠诚,迎“二十大胜利召开”

www.creaders.net | 2022-07-02 15:52:20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用AI技术帮助辨别党员忠诚 称可判断党课效果

时值中共建党101周年,安徽合肥一间官方人工智能研究院,于前日(1日)在社交平台上载短片及图文,指该机构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识别中共党员的生物特征,以判断他们接受思想政治教育时是否专注等,从而甄别出党员是否“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该消息引发舆论哗然,网民斥内地数码威权“已快进到老大哥在看着你的阶段”。

甄别是否“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网上流传的“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展示科研成果的短片长约2分12秒,内容围绕人工智能与党建(党的建设)发生“奇妙的联系”展开。短片中,有画外配音称,该机构已将人工智能技术融入到党的组织生活中,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可判断党课学习效果。画面显示,一名着白色科研服的测试人员,走进一间被称为“智慧思政吧”的设备里,该设备由玻璃门墙围挡,内置一台带有大尺寸触摸显示屏的电脑设施,该测试者坐在屏幕前接受电脑测试,最后屏幕显示出其测试得分及分析图表。

短片画外音表示,该设备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抽取党员的生物特征,包括面部视觉表观特征、脑电特征、皮电特征等,将之协同融合后,实现对党员接受思政教育时专注度、认可度、掌握度的判断,从而了解党员接受思政教育的程度和效果,引导“科研人员进一步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称为党建赋能 迎“二十大胜利召开”

短片称该机构“对党忠诚,科研报国”,这项创新可为党建工作提供新思路,“为党建赋能”,并称研究院将继续“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以优异科研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该短片及有关文字截图随即在社交网络广泛传播,对于人工智能被用于监测意识形态教育,舆论哗然,有网民斥该做法是“科技洗脑”,亦有留言称内地数码威权“已快进到老大哥在看着你的阶段”。

微信内容被发布者删除

据网络留存的资料显示,该短片及图文于1日发布在微信公众号“合肥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原标题为《人工智能助力党建!安徽这家单位研发了这套设备!》,作者署名是“人工智能研究院”。该公众号被微信认证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安徽省人工智能实验室)”。目前打开原文链接,微信已标示“该内容已被发布者删除”。公开资料显示,该科研机构属安徽省事业单位,由中国科学院和安徽省当局参照国家实验室体制机制设立,隶属中科院、位于合肥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其“依托和管理单位”。

本报将短片画面中出现的人员,与该机构近期不同渠道公开的人员信息比对,发现短片中出现的男性示范受测试人员,与该研究机构近期公开的一名研究人员图片样貌相符。本报随后多次致电该研究院,但对方电话均被截断线路,只有提示音称“对不起,被叫没有权限接听你的呼叫,再见”,然后通话即被切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