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安倍遇刺,你高兴什么?

www.creaders.net | 2022-07-08 09:52:15  二大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安倍遇刺,你高兴什么?

安倍遇袭消息传出后,全世界一片哗然,但在中国大陆却无论是微博还是短片,几乎全是清一色的幸灾乐祸之声,(美联社)

日本时间7月8日上午11点半左右,在奈良市近铁大和西大寺站附近,正在发表街头演说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被一名男子从背后枪击,安倍在数秒后倒地。根据日本《每日经济新闻》报导,安倍胸口中了三枪,被紧急送医,目前生命垂危,处于“心肺停止”状态(最新消息:安倍已遇刺身亡)。嫌疑人在现场被捕,初步查明系原日本自卫队低级军官山上彻也,现年42岁,奈良人,利用职务之便取得武器,其作案动机目前尚不清楚。 

安倍遇袭的消息传出后,全世界一片譁然,网路上几乎是一边倒的表示震惊,并送上祝福。但在国内(中国)却是个例外,无论是微博还是视频号,关于此事件的评论几乎全是清一色的幸灾乐祸之声,其盛况直逼21年前的911事件。要喝几杯庆祝的,要为凶手点赞的,到处代表人民发贺电的… 

如果说21年前的911因为网路资讯尚未昌明、不开化尚可以理解,那麽21年后,居然还要为了一个和自己无冤无仇的70岁邻国老人的悲剧而弹冠相庆,这是又蠢又坏,还是又蠢又坏? 

安倍晋三是连续任职时间最长(2886天)的日本首相,创下日本近代史上最长纪录。其在任期间,中日关係虽然因为钓鱼岛和台湾等问题时有摩擦,但是总体还是不错的,安倍甚至在2019年10月在日本参院的全体会议上表示:“决心扩大所有层次的交流,把日中关係推上新阶段,开创日中新时代。”而且2010年10月,赋闲期间的安倍晋三曾经到访台湾的时候曾经专门去台北忠烈祠献花致敬,向包含诸多抗日英烈的“国民革命烈士之灵位”献花行礼,这在很少就二战问题明确表态的日本政客中也是不多见的。在武汉疫情之初,安倍还在日本官员中发起倡议并第一个捐赠工资… 

当然,安倍毕竟是日本人民选出来的首相,代表的是日本的利益,所以很多时候站在日本的立场说话,有些我们听起来比较刺耳也是很正常的。人家又不是脱口秀演员,没有责任按照你喜欢听的来说。其实按照很多国人的标准,恐怕这个世界也没有几个老朋友。 

所以这样的一个已经退休的日本老人,你恨他什麽?你恨他让你买不起房看不起病还是上不起学?你恨他天天安排你做核酸还是不准你出社区?你恨他在你吃烧烤的时候欺负你还是把你家小孩社会调剂了? 

即便在国家层面,日本从1978年开始实施“对华政府开发援助(ODA)项目”,截至2018年,援助总额达3.65万亿日元(约合2551亿人民币),前后整整四十年,几乎伴随了中国整个改革开放历程。北京的中日友好医院、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上海的宝钢和浦东机场、武汉的长江二桥、京泰铁路的电气化改造等等,都是日本援华项目。自1979至2011年,日本连续32年都是中国最大的援助国。新世纪以来的大灾大难,日方也几乎从来没有缺席,尤其是疫情之初“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口号,感动过无数中国人。 

其实抛开中日两国历史上的宿怨和恩德,即便是一个陌生的国家陌生的人,站在做人的基本道德的角度,是不是也不能幸灾乐祸?尤其是世所唾弃的暗杀之类的恐怖活动。中国人遭难的时候,如果有外国人也来一波这样的叫好和刷屏,你会怎麽看?你一定说那又是辱华,他们必须道歉。 

早在春秋时代的《礼记》里,老祖宗们就强调“邻有丧,舂不相;里有殡,不巷歌”,也就是说邻家有丧事,你在舂米的时候就不要唱号子;乡里人家有出殡,你就不要在家里欢歌笑语。这是体现人之为人最为基本的“同理心”。因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你必然也有悲哀的时候。  

这两千多年过去,是不长记性还是人性坍塌?吹牛逼的时候天天上下五千年的礼仪之邦,落到实际生活,全是一副幸灾乐祸、恩将仇报的未开化的小人嘴脸。 

退一万步说,安倍遇袭,对你有什麽好处?你不用还房贷了还是不用测核酸了?相反,如果事后证明这是个政治暗杀,那麽必然引发日本国内的右翼情绪的强劲反弹,这对于本来已经渐行渐远的中日关係可以说有百害而无一利,作为中国最重要的交易伙伴之一,这实际上也会间接损害很多中国普通人的利益。 

当然,为安倍遇袭叫好的人,肯定看不到这一层。歌德曾经说过:“一个道德败坏的人,唯一让他高兴的事,就是别人倒楣了。人在低劣时,除了喜欢看别人的不幸,已无其他乐趣可言!”说得是不是十分精准? 

歌德的同胞,大哲学家黑格尔在他的1831年出版的《历史哲学》中这样评价:“造成中国的落后的原因是中国人内在精神的黑暗,中国是一片还没有被人类精神之光照亮的土地,在那里,理性与自由的太阳还没有升起,人还没有摆脱原始的、自然的愚昧状态。” 

说实话,虽然很多人可能怀疑歌德和黑格尔辱华,但是你就是无法反驳。也根本无须反驳,年复一年中文世界的狂欢都在说明。 

所以还是收起叫好吧,践踏最低的道德准则并不会改变你的生活,也不会改变你的地位,它只会让你更加面目可憎,无可救药。很多时候做个像样的人,并没有那麽难。 

我们可以卑微如尘土,但绝不可扭曲如蛆虫。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