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佩洛西访台令中共军队现原形

www.creaders.net | 2022-08-02 23:45:20  沈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沈舟评论分析文章:8月2日,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抵达台湾访问,美军做出了护卫动作;台海局势的骤然升温,也令中共军队现出了原形。

佩洛西访台令中共军队现原形

  2022年8月1日,美军的里根号航母(CVN76)在台湾东南部的菲律宾海域航行。(美国海军)

  中共空军的象征性回应

  佩洛西访台的热门话题已持续多日,中共国防部新闻发言人7月28日在记者会上称“绝不姑息,坚决反制”;“行动是最有力的语言”;还称“两岸之间根本不存在所谓的‘海峡中线’”。

  按照这样的说法,中共军队有充分时间做出反应。极端情况下,中共战机理论上可以越过台海中线,做出拦截佩洛西专机的动作。

  7月29日和30日,中共军队按惯例出动运-8 反潜机1架次进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8月1日,出动了歼-16 战斗机4 架次;8月2日出动战机21架次,包括8架歼-11、10架歼-16、1架空警-500预警机、1架运-9通信对抗机和1架运-8电侦机,但刚刚进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就掉头返回,更没有越过台湾海峡中线。

  佩洛西的专机当然要在台北降落,中共战机若真想拦截,或至少做出貌似接近的动作,应该出现在台湾东部靠近台北的空域,或者台湾北部空域;但佩洛西抵达台北的当日,中共军机似乎只出现在台湾西南空域。

  中共战斗机应该没有拦截佩洛西专机的打算,只是在佩洛西抵达当日象征性出动;中共军机也没有做出封锁台湾周边空域的部署。估计中共空军严格执行了中共领导人的命令,根本就没打算做出实质性的反应。

  这恐怕与中共空军的实力直接相关。中共第四代战机数量虽然远远超过台湾,但要真正取得台海制空权却非易事,特别是无法控制台湾东部空域。佩洛西的专机从新加坡起飞,一路沿着马来西亚、菲律宾飞进台湾空域,基本保持在第一岛链或之外,恰恰在中共战斗机作战范围的边缘。中共战机缺乏加油机支持,无法实施有效拦截,也只能放弃。

  中共东部战区的歼-20应驻安徽芜湖,似乎并未及时调往台海方向,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中共第五代战机还缺乏临时转场和机动部署的能力。此外,中共的轰-6轰炸机并未出动,显示中共最高领导人确实下令不准妄动。

  中共海军动作迟缓

  中共有2艘现役航母,即便歼-15难以具备对地、对海打击能力,但理论上可以参加空战。辽宁号去年12月和今年5月已经两度穿越宫古海峡,在冲绳和台湾东部海域进行舰载机起降训练。辽宁号搭载的歼-15至少能携带空对空导弹,可以尝试封锁台湾东部和北部空域;山东号理论上也可以穿越巴士海峡,控制台湾东南部空域。

  据称,辽宁号离开了青岛港,山东号也离开了三亚港,但似乎未能及时赶到上述区域。这2艘航母的出动或许也是象征性的,显示中共海军无法快速部署。

  相比之下,美军轻航母的黎波里号(LHA 7)搭载F-35B战机,从日本周边南下,控制了冲绳、宫古海峡和台湾东北部空域。不知中共的辽宁号是否会姗姗来迟,但中共的歼-15显然无法对战美军的F-35B。

佩洛西访台令中共军队现原形

  5月29日,美军的黎波里号两栖攻击舰(LHA 7)在菲律宾海域,甲板上整齐排列着F-35B战机。

  美军的里根号航母(CVN76)从南海经菲律宾群岛进入菲律宾海,控制了台湾东南部海域和空域;不知中共的山东号航母是否敢于接近巴士海峡。山东号刚刚完成维护,7月19日经台湾海峡前往海南驻地,应该刚抵达没几天,舰载机和全部船员是否准备就绪,还不得不画一个问号。

  中美海军之间的差距一览无余。美军的林肯号航母(CVN72)正在夏威夷参加2022环太平洋军演,随时可以驰援台海,但似乎并未向台海移动。美军应该准确掌握了中共军队的动向,对中共军力也相当了解,没有做出更多部署。

  7月30日,中共的一艘052D驱逐舰穿过宫古海峡,进入太平洋;7月31日,一艘054A型护卫舰穿过与那国岛和台湾之间的海域,向南航行。这两艘战舰的舷号应都隶属于东海舰队。6月份,中共北海舰队和东海舰队曾大规模出动,绕行、威胁日本,如今在台海的动作相当有限;仅靠一艘052D和一艘054A护卫舰的防空能力,实在难以对台湾空域实施封锁。

  中共领导人可能没有下令大规模出动;中共海军战舰也很可能无法做到接令后立即出动,或者缺乏连续大规模出动的能力。

佩洛西访台令中共军队现原形

2022年8月1日,中共军网转发中共外交部记者会的报道,繁体文字版从标题到正文,总计出现了47处双问号(??)。(网页截图)

  中共军队坐视不管??

  8月1日,中共军网转发报道《外交部正告美方︰人民解放军??绝不会坐视不管》。比较诡异的是,这篇报道的繁体文字版从标题到正文,总计出现了47处双问号(??),估计是在简体繁体转换时出现了乱码。

  这样一来,内容就变得相当滑稽,如“坚决反对??”;“??坚决维护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解放军??绝不会坐视不管”;“??捍卫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美方??应该做的是?? ”,“不得安排??佩洛西访台。?? ”

  这大概只是一次编辑错误,但反映出中共军队内部在危机处理时恐怕乱作了一团,结果慌忙之中出错。

  8月2日,新华社忽然发布公告,划定了台湾周边的6处区域,称中共军队将于8月4日至7日在这些海域和空域进行实弹射击演习。佩洛西应该在8月3日结束对台湾的访问,中共军队8月4日才准备模仿1996年的台海导弹危机,这不只是慢一两拍的问题,更像是真的“坐视不管”。

  中共北戴河会议在即,佩洛西此时访台,台海形势忽然升温,中共领导人应该难以兼顾,除了连番宣传“强烈反对”,却不得不下令中共军队“坐视不管”,暴露了中共军队的最大软肋。

  中共党卫军的最大弱点

  面对这次不大不小的台海危机,中共军队再次暴露了真实的军力和战备能力。从实力上看,中共军队尚无法对抗美军,更别说要对抗美、日、台的联合军力了。

  美军应该借机测试了中共军队的反应,包括情报能力、决策过程、通讯联络渠道和机动部署能力等。显然,中共一线军队不得不等待中共最高领导人的命令,才能做出反应,这恐怕将成为战时的最大软肋。

  中共北戴河会议的敏感时刻,中共领导人无法分身,也表明中共军队似乎缺乏成型的应对预案,更不敢擅动;无论中共军委、各大战区的主官,都无权临机做出及时的应变;更别说跨战区协同部署了。北戴河会议期间,中共军队很可能不允许大规模调动,以防生变。

  相比之下,白宫照常运作,美国国防部长按日程安排行事,美军无人机狙杀基地组织头目的行动,恐怕会受到白宫和国防部的更大关注。美军印太司令如期前往澳大利亚访问,也算故意透露了B-2隐形轰炸机这一杀手锏;第七舰队和美国驻日空军应提前得到授权,也早有预定计划,依计行事即可。

佩洛西访台令中共军队现原形

2022年7月30日,美国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奎利诺(左)访问澳大利亚安伯利空军基地,背后是美军最近部署在此的B-2隐形轰炸机。(美国印太司令部)

  不排除中共准备在台海周边试射导弹,包括貌似神秘的东风-17高超音速中程导弹,美军估计早就准备好搜集有关数据,进一步掌握中共火箭军的行踪和行动流程。此次台海危机,无论中共军队不得不退让,还是摆出与美军正面对抗的架势,都给了美军又一次全面探测中共军队的机会。

  中共军队因实力不济,对佩洛西访台只有象征性动作,实际上等于“坐视不管”;所谓“绝不答应”和“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民族主义宣传再次破产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