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蹊跷...中共为何没有试射东风-17导弹

www.creaders.net | 2022-08-05 10:03:51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蹊跷...中共为何没有试射东风-17导弹

8月4日,中共在台海试射导弹,但最神秘的东风-17高超音速导弹没有亮相。图为2019年10月1日,中共的东风-17导弹在北京的阅兵式上。(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沈舟评论文章:美军从冲绳基地派出的RC-135S侦察机,很期望在台海收集到中共中程导弹的数据,包括东风-17、东风-21、东风-26;但中共火箭军应该发射了11枚东风-15短程导弹后,就草草收场。中共军队放弃了与美军直接对抗,在佩洛西访台前后两度示弱,北戴河会议上的中共领导人应该遭遇了强大的内外压力。

中共放弃展示针对美军的拒止手段

中共忽然掀动的又一次台海导弹危机,名义上因为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中共若非要展现对抗动作,应该针对美军航母和美军驻日基地、甚至关岛基地,可以试射东风-17等中程导弹,展示拒止美军航母和攻击美军基地的能力。然而,中共仅仅试射了11枚东风-15短程导弹,主要针对台湾,也捎上了日本,却毫无针对美国的意图。

这样的动作令人匪夷所思。中共外交部和党媒连番痛骂美国,一再称“绝对没有好下场”,必将“反制”,但始终停留在口头上。中共没有试图拦截佩洛西的专机,佩洛西离开台湾后,中共也没有做出对抗美军的候补动作,而是把枪口对准了台湾。

中共制造的这次导弹危机,似乎不是用来对外展示,而是对内展示的。佩洛西选择北戴河会议之际访问台湾,看来确实起到了作用;正在参加北戴河会议的中共领导人,需要把精力集中放在围绕二十大的内斗上,此时无暇应对一场与美军的正面对抗。

当然,中共元老和其他中共高层们,可能也会强烈反对此时与美军升级对抗、以免冲突;但中共领导人又不能太示弱,刚刚掀起的爱国情绪也没法平息,只能试射东风-15导弹应付内部宣传了。

白宫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科比(John Kirby)也证实中共“发射了大约11枚弹道导弹,影响了台湾的东北部、东部和东南部”,并“谴责这些不负责任的行为”。他还说,“我们预料到中国(中共)可能会采取这样的措施”;“北京的挑衅行动是重大升级,是其改变现状的长期企图。”

既然中共的导弹试射不敢针对美军,美国也就不必刻意回应了。科比仅称,针对中共“胁迫和恐吓台湾”,里根号航母打击群将留在该地区,并将安排军舰数次过境台湾海峡;“这对于保卫包括日本在内的盟友是必要的”。里根号航母及时赶到了台海东南部的菲律宾海,美军战舰也定期穿越台湾海峡、进出南海,这只是维持原有的威慑而已。

科比还特意强调,为了防止局势升级,推迟了“原定于本周进行的民兵III洲际弹道导弹测试”。

美国一下就占据了战略制高点,展现了应对此次危机的老练,与中共的鲁莽、草率形成了鲜明对比。

蹊跷...中共为何没有试射东风-17导弹

8月4日,中共在台海试射的导弹应为东风-15。图为2015年9月3日,中共的东风-15B导弹在北京的阅兵式上。(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不伦不类的导弹试射草草收场

8月2日,佩洛西抵达台湾后,新华社半夜11点忽然临时公布,8月4日12时至7日12时在划定的周边区域进行实弹演习。佩洛西8月3日结束访问,中共却选择在8月4日中午才开始演习。

8月4日,台湾国防部及时发布信息,下午13时56分起至16时,中共向台湾北部、南部及东部周边海域,发射东风系列弹道导弹计11枚。

当日下午15时20分,中共军网报道,《东部战区火箭军部队对台岛东部外海预定海域实施常导火力突击,全部精准命中目标》,称“检验了精确打击和区域拒止能力”;“整个实弹发射训练任务已圆满完成,解除相关海空域管控”。

东风-15属于地对地导弹,没有对海打击能力,谈不上“区域拒止能力”。导弹落入了划定的海域,但无法评估精准度,如何能“检验了精确打击”?中共军网报道之时,导弹试射实际还没有真正完成,中共就提前宣布演习结束,似乎生怕晚了。

按照日本防卫省公布的信息,最后一枚飞越台湾上空的导弹,于16时08分左右从福建沿海发射,飞行了约550公里。然而,中共军网却在15时20分就提前宣布演习结束。原本计划三天的演习,实际两个多小时就草草收场,中共军队更像是急于应付了事,显得相当蹊跷。不排除中共领导人临时下令叫停,或者反复权衡后,还是决定尽快结束。

蹊跷...中共为何没有试射东风-17导弹

8月4日下午13时56分至16时,中共在台海试射导弹;但中共军网15时20分就提前宣布,“整个实弹发射训练任务已圆满完成,解除相关海空域管控”。(网站截图)

中共军网展示的导弹发射视频,如果属实的话,应该的确是东风-15短程导弹。日本防卫省公布的导弹飞行数据,最短的350公里,最长的700公里,也符合东风-15导弹的参数。东风-15最大射程600公里;东风-15A约900公里;东风-15B约800公里;东风-15C约700公里。

中共没有试射东风-17、东风-21和东风-26中程导弹,连号称“冲绳快递”的东风-16应该也没有动用,只试射了东风-15。

不排除中共担心中程导弹数据被美军收集。2020年8月,中共曾向南海试射了2枚东风-21和2枚东风-26,当时中共仅承认发射了总计2枚,但美军证实总计4枚。美军神盾舰和RC-135侦察机早就等在那里。如今,中共唯一保持神秘的应该就是东风-17高超音速导弹了。

中共的导弹攻击到底能有多大威力

中共的短程导弹,包括东风-15等,据信可能达到千枚,数量似乎不少。不过,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至今,已经发射了各式导弹1500枚以上,实际的战果却不佳。俄军导弹攻击在目标获取和战果评估方面严重不足,精准度也不敢恭维。

蹊跷...中共为何没有试射东风-17导弹

2022年4月19日,乌克兰军方公布的落在基辅郊区城镇戈斯托梅尔(Gostomel)的俄军未爆导弹。(乌克兰国防部)

中共曾帮助吹嘘,称俄军的伊斯坎德尔导弹精度误差为5米。中共的东风-15来自于俄罗斯早期的导弹技术,还没能获得最新的伊斯坎德尔导弹技术,东风-15B导弹的精度误差只敢号称5-10米。即便中共打完千枚导弹,战果能否超过俄军在乌克兰战场发射的1500枚以上导弹,恐怕不难估计;何况台湾还有相当数量的爱国者和天弓系列导弹拦截系统。

近日公布的日本2022防卫白皮书透露,中共的中程导弹数量并未显着增加。被称为“关岛快递”的东风-26,最大射程5,000公里,仍然保持在110枚;被称为“航母杀手”的东风-21,最大射程2,150公里,仍然保持在134枚;最新的东风-17高超音速导弹,最大射程1,800-2,500公里,目前为24枚。

中共很可能意识到,东风-21和东风-26实际难以突破美军的导弹防御系统,无论海军的神盾系统,还是陆基的萨德和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都能有效拦截中共的中程导弹;中共没有再继续增加库存,而是把希望寄托在最新的东风-17高超音速导弹上。

此次中共的导弹试射,台湾和日本都准确预警、全程掌握,日本还标出了中共的导弹发射阵地位置,更别说美军了。中共火箭军大规模的动作无法逃过美军的侦察,难以发动突然袭击。美军敢安心地把林肯号航母调往夏威夷参加环太平洋军演,应该全面掌握了中共军队的动态;不过,美军将B-2轰炸机部署到澳大利亚,以应对不时之需。必要时,B-2可以奔袭中国内陆、先发制人,中共沿海的导弹基地大都在美军战斧巡航导弹的打击范围内。

蹊跷...中共为何没有试射东风-17导弹

8月4日,日本防卫省及时公布了中共试射导弹的轨迹、详细的发射时间和飞行距离。(日本防卫省)

中共不敢惹美军却惹恼了更多国家

中共的导弹试射主要是为了对内有所交代,掩饰针对佩洛西访台的应对失策;也为了安抚、愚弄那些被灌输了爱国情绪的人,以免中共高层引火烧身,防止被质疑为何“坐视不管”?

中共同时还试射了多管火箭炮,并公布了多款战机的视频;实际上越过台海中线的部分战机,刚刚越线就立刻返航,这些都是为了凑足内部宣传的画面而已。

中共的导弹试射不敢针对美国,只能拿台湾撒气,还有意针对日本,其中有5枚导弹落在了靠近台湾的日本沿海专属经济区内。中共不敢惹美国,迁怒于台湾和日本,日本表示了抗议。日本防卫省还公布,中共同时出动了无人机穿越宫古海峡,日本战机紧急升空应对。面对中共的持续挑衅,日本估计会加速研发中程导弹,应该也会尽快部署美军的中程导弹。

除此之外,中共应该希望尽量降低对外的影响,因此才早早宣布演习结束。即便是两个多小时的导弹试射,据称已经影响了台海周边空域的大量航班,以及周围海域的正常航运。中共领导人虽然纵容战狼外交,但多少也看到了盲目任性的后果,不得不试图止损。

8月3日,七国集团(G7)外长和欧盟高级代表提前公开声明,重申“对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台湾海峡两岸和平与稳定的共同承诺”;对中共“最近宣布的威胁性行动,特别是实弹演习和经济胁迫表示关切”;呼吁“不要单方面使用武力改变该地区的现状,而要以和平方式解决两岸分歧”。

8月4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Jens Stoltenberg)说:“佩洛西的访问不是中(共)国反应过度或威胁台湾或使用威胁性言辞的理由。”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正在柬埔寨参加东南亚国家联盟27国外长安全会议,他致开幕词时说,他认识到台湾问题为每个人所关注,“美国继续对台湾海峡两岸的和平与稳定抱有持久的兴趣”;“我们反对任何改变现状的单边努力,特别是通过武力”;“我们的立场没有任何改变”。他还及时提出,渴望听到东盟关于如何与美、日、澳、印四方合作的想法。

东南亚国家联盟外长会议也罕见警告说,台湾海峡的紧张局势可能导致“大国之间的误判、严重对抗、公开冲突和不可预知的后果”,并呼吁各方保持最大克制。俄乌战争正在进行,中共的导弹试射当然也令东南亚国家感到了威胁,恐怕会加速各国选边站。

内外各种因素的挤压下,中共不敢真正与美国对抗,上演了一场不伦不类的导弹试射,又不得不草草收场,但其产生的恶劣影响却是中共难以控制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9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