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联合国新疆报告 推特中文用户热议

www.creaders.net | 2022-09-06 07:42:43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联合国新疆报告 推特中文用户热议

2017年11月3日在新疆和田市巡逻的武装人员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8月31日发表外界期待已久的关于中国新疆的报告,称中国当局在那里针对维吾尔人和其他以穆斯林为主的群体可能犯下了反人类罪。 众多推特中文用户对中共当局严禁的这个话题发表了意见。与此同时,一些维吾尔人权利活动人士认为,一些汉人对少数民族苦难缺乏理解和关心。

中国民众难以了解新疆发生了什么

中国国内外许多观察家指出,所谓的民族问题在中国共产党统治下的中国一直都是超敏感的话题,不但中共控制下的媒体不能进行独立的公开报道或评论,只能按照中共中央宣传部的具体指令进行照本宣科式的宣传“报道”,而且中国民众也不得私下“妄议”,否则可能面临牢狱之灾。

在中共当局在新疆地区针对维吾尔人和其他信奉伊斯兰教的民族实行严酷的镇压政策成为世界新闻之后,中共当局对新疆问题的报道禁令变得更为严厉和严密。信息严控和封锁导致大多数中国人不知道新疆到底发生了什么,正在发生什么。与此同时,中共当局反复宣称所谓的新疆问题是国内和国际敌对势力抹黑中国的炒作。

在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发表外界期待已久的关于中国新疆的报告之后,中共当局对中国民众进行新闻封锁,使绝大多数中国人不知道联合国人权机构发表的这份报告的具体内容,少数知道的人也难以在中国国内与众人分享、讨论、议论这份报告。

在被中共当局屏蔽的社交媒体推特上,有二十多万中文用户看到了美国之音中文网通过推特发表的意见征询贴,七千五百多人通过转发、点赞、留言等方式做出回应。许多用户对联合国人权机构的这份报告各抒己见:

——联合国又没有代表哪个国家的立场,如果联合国都这样说了,那就真是反人类了。试问谁愿意跟反人类的一起混呢。

——那些在残酷的“清零”过程中被非法骚扰、训诫、拘禁、拘押、虐待、合法财产受到侵犯的人也应该向联合国去控告,在中国你们根本就没处说理。

——(中国)共产党对联合国的控制貌似松动了哦,这是没钱撒币了。过往的外交政策可谓是一败涂地。以金钱维系的关系,也会以金钱的消失而失去。 No作no die(不作不死)。

——难怪当年阿迪达斯和耐克抵制新疆棉花,原来是这样啊!

联合国的措辞是否软弱

在美国之音中文网就此发表的意见征询贴下,也有一些中文用户对联合国在其报告中使用中国当局在新疆可能犯下反人类罪(危害人类罪)这样的说法,尤其是对其中的“可能”一词的用法表示强烈不满:

——不是可能 是肯定,而且(中共政权的反人类罪)不仅仅是对维吾尔人。

——把 可能 去掉!这么软弱不如不说!

联合国各个机构发表的报告的话风被普遍认为是追求四平八稳,力求可以经得起各方的挑剔和质疑,但在中国当局在新疆地区大规模践踏人权的问题上,联合国的报告显然难以用软弱来形容。联合国官方发表的正式新闻稿的标题是:《联合国人权报告:中国应对新疆发生的“严重侵犯人权行为”负责》。

在这样的大标题下,联合国的新闻稿的头几段是:

“一份等待已久的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关于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报告得出结论,认为针对维吾尔族和 ‘其他主要以穆斯林为主的社区’ 存在 ‘严重侵犯人权行为’。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继今年5月访问中国后于周三发布的报告称,‘关于酷刑或虐待模式的指称,包括强迫医疗和恶劣的拘留条件,以及对于个别性暴力和基于性别的暴力事件的指称,是可信的。’

“人权高专办在报告结尾措辞强硬的评估中表示,在‘更普遍地限制和剥夺个人和集体享有的基本权利的情况下,对维吾尔族和其他人进行任意拘留的程度可能构成国际罪行,特别是危害人类罪。’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表示,周三(8月31日)的报告 ‘基于对人权高专办目前可获得的文件材料的严格审查,并根据标准人权方法评估了文件材料的可信度。特别关注了中国政府自己的法律、政策、数据和声明。人权高专办还要求提供信息,并在整个过程中与中国进行了对话和技术交流。’”

对联合国和美国之音的看法

由于这份中国当局在新疆严重践踏人权的报告是联合国人权机构发表的,联合国就成为许多人议论的话题,有人对联合国表示失望,有人对联合国提出期望:还有人拿联合国说事来讽刺中共政权:

——联合国成为美国成为白人的话语权平台,其失去公正,就没有了价值,最终玩完。

——我希望中共尽快推(退)出联合国这个反华机构,以免被抹黑。关起门来割韭菜。何乐而不为!

——不是美国一直在污蔑抹黑中国吗,怎么变成联合国了?

——根据联合国人权公约和联合国反酷刑公约UNCAT,联合国应该对中国政府进行制裁,把中国从联合国人权委员会驱逐出去。...

由于美国之音中文网通过推特征询中文用户的看法、意见,也有网民对美国之音中文网推特贴的措辞(你认为中国怎样反应才合适?)提出了问题:

——这是反应的问题吗?反应合适就ok(可以)了吗?

美国之音欢迎用户提出问题。这里需要说明的是,美国之音中文网只是给用户提供平台,让他们可以针对在中国的禁忌话题自由发表他们在中国媒体上不能发表的意见。作为一个新闻机构,美国之音无意对中国(包含中国当局和中国民众)怎样反应才合适以及反应合适是否就ok了发表意见(但美国之音发表的社论除外,社论不属于美国之音新闻报道)。

与同时,美国之音乐于报道用户的意见,如以下这位用户对中国如何反应才算合适的意见:

——让全世界媒体自由进出那些“再教育营”和可疑的设施进行自由报道就行了,全程录像。

截然不同的意见和认识盲区

在美国之音中文网推特账号这个相对自由的平台上,许多中文用户对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发表的报告指称中国在新疆严重践踏人权之事发表了截然对立的看法:

——我一直觉得(中国)国内防疫政策挺好的,不管是预防新冠还是治疗新冠,不仅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避免传染其他人,这难道就不是为了其他人的人权吗?结果你们却说是“新疆化趋势”。退一万步讲,我们大学有不少新疆人,到现在都不理解你们再造谣什么东西。

——中共在新疆犯下的罪行绝大部分中国人不知道,就像8964天安门大屠杀一样!中共对国民宣传教育,美帝国主义是邪恶的,是霸权主义!新冠病毒是美国人在军运会上故意释放的!奥运会期间对外国人做的防范措施就是做给中国人看的!中共官员一贯作风:满嘴谎言,黑白颠倒,指鹿为马,阴险狡诈卑鄙无耻!

——集邪教,黑社会,恐怖组织为一体的政权,世界上就只有中共了,塔利班都不是它的对手。

还有用户发表了一种在占中国人口大多数的汉人当中常见的观点:

——(不要说中共剥夺维吾尔人的人权,)汉人也没有各种基本人权啊

一些维吾尔人权利活动家指出,随着人权意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中国汉人有了基本人权的意识,这是好事,但不幸的是,由于传统文化和中共教育的原因,一些汉人有明显的认识盲区,缺乏民族平等、文化多元化的意识,不了解和不理解维吾尔人(以及西藏和蒙古等其他非汉族族裔)所遭受的民族压迫和文化消灭。

他们指出,许多汉人声言中共政权在实行压迫方面对中国的各民族一视同仁,看不到或不理解维吾尔人为什么不能在自己祖祖辈辈生活的土地上保持并发扬自己的语言文化,看不到或不理解维吾尔人仅仅因为自己的母语是维吾尔语就在就业上受到公开的歧视有什么问题;看不到或不理解在中共当局鼓励汉人多多生育的今天,维吾尔人却被强迫节育、绝育有什么问题。

为中共政权辩护的奇特话风

就在过去的几十年里,每当出现有关中国的负面新闻的时候,中国官方以及官方所操控的网络民意特工和群众演员(即中国网民所说的五毛党、自干五以及小粉红)就要拿美国和西方国家的不光彩历史来说事,以便为中共当局开脱。

在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发表的报告指称中国在新疆严重践踏人权之际,这种开脱也出现在美国之音中文网的推特留言下:

——这应该指的是美国与英国百年黑历史,一切的种族隔离、岐视,白人优越主义。这不就是反人类罪?

许多中共政权批评者以及中共政权的同情者、支持者多年来指出,中国官方以及官方支持者发表基于这种话风的开脱是不明智的,适得其反的,因为它表面上是开脱,实际效果则等于变相地但也是明显地承认中共统治下的中国现在还存在严重的种族隔离、种族主义、歧视。

美国之音将陆续就中共二十大和中国重要新闻事件推出收集华人世界民意的议题,欢迎各位踊跃发表意见。我们将把您的意见纳入我们的报道和讨论中。我们坚信,公民社会的建设和维持有赖于政见的公开表达和说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2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