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不停倒车!回到大秦 中国征召“十户长”

www.creaders.net | 2022-09-20 13:26:36  CDT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停倒车!回到大秦 中国征召“十户长”

不停倒车!回到大秦 中国征召“十户长”

不停倒车!回到大秦 中国征召“十户长”

9月21日,一张某地社区推行“十户长”制度并公开征集人选的通告截图在网上流传,开篇即引用了习近平2013年的讲话内容——“社区建设要与邻为善、以邻为件”。这份通告中“十户长”的提法让不少网民联想到中国封建时期严密的户籍管理制度,例如秦朝出现的“编户齐民”,以及元朝出现的“千户制”,这一系列制度均有着株连、连坐之类的高压恐怖色彩。

经查,这份征集令所属社区位于四川省自贡市贡井区,该片区自8月底便已试点社区“十户长”治理,四川日报旗下媒体曾对此有过报道。报道提到以下几个重点:

“十户长”主要是由社区居民负责联系服务十户邻居,是连接社区党组织、楼栋长和居民的桥梁和纽带。

各楼栋中由居住在此的机关企事业党员干部带头承担“十户长”的责任义务。

“十户长”要构建联防联控、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打通疫情防控静态管理状态下群众服务保障“最后一米”。

有网民注意到,“十户长”并非自贡一地的基层治理制度首创,早在2021年12月有关“十户长”报道就出现在昆明日报上。甚至有网络截图显示,这一制度的试验或早至2019年。(除新疆地区外)

不停倒车!回到大秦 中国征召“十户长”

不停倒车!回到大秦 中国征召“十户长”

不停倒车!回到大秦 中国征召“十户长”

不停倒车!回到大秦 中国征召“十户长”

距四川自贡市不到50公里的四川内江市,当地的疫情防控报道中也出现了“十户长”的画面,相关微博提到“(他们)在宣传引导,卡口值守,风险人员排查等各项防控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为社区居民筑牢了疫情防控安全网”。

值得注意的是,内江一官方微信公号 @甜城先锋 通过漫画方式对“十户长”的组织结构、管理人数、推选方式、相关职责等进行了详细解释。

不停倒车!回到大秦 中国征召“十户长”

不停倒车!回到大秦 中国征召“十户长”

不停倒车!回到大秦 中国征召“十户长”

虽然“十户长”制度宣称是为推动居民自治、提高疫情防控力、和谐邻里关系等为目标设立,但它事实上更多的限制了公民自由、以及强化了各级党组织的渗透,例如:

它要求将社区干部、网格员、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在职/退休)、退役军人、党员为优先人选。

不停倒车!回到大秦 中国征召“十户长”

它要求“十户长”完成返乡人员摸排、动员扫码报备、居家隔离监测等疫情防控监视工作,并要求建立“十户”群聊。

不停倒车!回到大秦 中国征召“十户长”

它要求“十户长”负责各级党组织的指令向下传达工作,并要求将各类情况向上反馈。

不停倒车!回到大秦 中国征召“十户长”

它要求“十户长”与楼栋长、社区干部、网格员形成“传帮带、结对子”的关系(这一做法最早来自新疆),相互解决问题。

不停倒车!回到大秦 中国征召“十户长”

它同时设立了“十户长”的奖励机制,会对杰出表现者进行相应的名誉/物质/组织奖励。

不停倒车!回到大秦 中国征召“十户长”

目前,“十户长”制度在网络上引起了大量网民的恶评,认为它加强了对民众的监视与控制,是严重的历史倒退,已在“学习亡国经验”了。

百度知道平台上网友对于“十户长”提问的原本解答:

不停倒车!回到大秦 中国征召“十户长”

以下为中国数字时代编辑摘自网民评论:

wusm911:说明他们已惶惶不可终日,开始学习亡国经验了。

rossmonica6:把国家打造成一个铁桶般的监狱,梦回乾隆盛世。

Lakritz5585:十户长,保甲制,连坐制,全都回来了。

mwu27288402:瘋狂的倒退。

Sorop:我感觉有点好笑,楼长+网格化还不够吗…

木童西西happy:梦回大秦,十户长来了,连坐法还远吗?2022,商鞅又活了!!!

蒜头-蒜头-大菜头:倒退得真TM丝滑。

子性男人骞翮:就是说居委管的还不严,还需要更末端的组织来管理和监控群众?这是在怕什么?

胖狐狸套利笔记:商鞅驭民五术。

万事支持哥:十户长,百户长,千户大人。我觉得要成就成吉思汗伟业了。

开心的D叔:建议一人犯法,十户连坐,十户子女都不能考公务员。

水云初散five:wctm,这个都出来了,真是墨事之兆。

春天还没有来:是不是十户共用一把菜刀。

I天天打酱油-酱油办:保长,乡长,区长,县长。后来还有驻村工作组,工作组的权力很大,如果家庭成份卑微的,工作组几乎能决定他们的生死。

叶六十三:这多少有点封建残余了。

fennude70875769:在新疆地区早就施行了,叫十户联防,签保证书的!

johnyoung996:十户长将来会不会拥有初夜权?

UKRAINIAN7__28:誰敢不服管,禍及你三代!

uUnderTheWall:md真就叫”十户长”,怀疑是不是体制内真有人把入关学当显学了,搁这玩后现代游牧帝国呢。

mwxQ4mvER9rkeqQ:这只能说明事态很严重,高压锅要崩。

Sli318:倒车已经不是号角阶段,进入油门阶段了。

否庵于沧海于成我于永森:经过我的深入研究发现,中国社会历史的最大规律,就是一个朝代不烂透了是灭亡不了的,任何朝代都只能向着烂透了的趋势发展,谁也阻挡不了,这就是所谓大势。

大悟大迷:原来是古为今用,星星也还是那个星星,月亮也还是那个月亮。韭菜也还是那群韭菜。

苦蒂结甘瓜:秦朝商鞅变法设立户籍制度并在户籍制度上延伸出保甲制、连坐制,保甲制是以一户为基本单位,设户长;十户为甲,设甲长;十甲为保,设保长。在保甲制内有人犯罪,一人犯罪,必须全保举报,如果不举报或者包庇犯人就与犯人同罪,全保诛杀,这就是连坐制。

Jam79922967:原来以为倒退到文革,没想到一下子倒退到了元朝,不,直接到秦朝。这倒车速度杠杠的!

3OoCglQGen9JSyJ:今见各地十户长治理模式之新闻。此秦制连坐之法也。乃法治大退步之表征。古人有“宁为百夫长、胜作一书生”之句——若功名利禄起于连坐、举报,则与畜生何异?遂改旧句以为斯记。9.20日。大生刘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