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普京搬出核武威胁被轰 中国言辞变化微妙

www.creaders.net | 2022-09-21 16:32:16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22年9月16日,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起散步。 AP - Sergei Bobylev

继乌克兰俄军占领区宣布本周举行“入俄公投”,周三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动员30万后备军人投入乌克兰战争,并威胁不惜动用核武后,美国总统拜登同日在联合国讲坛直斥俄罗斯“无耻地背叛了联合国宪章”,企图“毁灭乌克兰人的生存权利”。并警告普京,“核战争不可能打赢”,不应有此妄想。习近平没有出席联大会议,但中方的一举一动颇受关注。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周三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不相信俄罗斯胆敢使用核武器,并且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联合起来。德国总理朔尔茨则表示,普京部分动员预备军人参战“完全是一个绝望之举”,朔尔茨认为普京一开始就错估形势,“俄罗斯不可能赢得这场血腥的战争。”法国总统马克龙则表示,“很遗憾,普京把自己的国家和本国青年拖进了战争的泥潭”。

普京宣布部分动员令和发出核威胁后,中国的姿态颇受关注。法新社分析指出:北京呼吁对话,停战,强调“尊重各国领土完整”的必要性,似乎与普京拉开了一点距离。记者就普京发起部分动员令追问中国的立场时,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始终主张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

汪文斌还表示:“对于乌克兰危机,中方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我们呼吁有关方通过对话谈判实现停火止战,尽快找到兼顾各方合理安全关切的办法,我们也希望国际社会为此创造条件和空间。”

美国总统拜登周三在联大严厉谴责俄罗斯的同时,强调美国无意寻求与中国发生冲突,并重申一个中国政策不变。几日前,拜登在一次专访中表示,如果北京进犯台湾,美国将会捍卫后者,而且这是拜登第四次做如此描述,尽管每次表述之后,白宫发言人都会强调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不过,拜登在今次联大讲坛上强调追求台海和平稳定,似有明显区别中俄的意味。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对印度与中国呼吁通过对话停战止战的做法表示欢迎。土耳其更是明确谴责俄罗斯的 "非法 "吞并公投,警告说它们 "不会被国际社会承认"。

其实,观察人士注意到,北京的这一最新声明与此前中国呼吁通过对话实现停火的声明差别并不大,也许是在普京发出核威胁背景下,微小的差别也有了不同的色调。上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已经在关于乌克兰战争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呼吁有关各方通过对话和谈判建立停火,并尽快找到满足有关各方合理安全关切的方法。 ",她补充说:“我们也希望国际社会能为此创造条件和空间"。

3月份,中国驻联合国代表张军也曾表示,中国“始终认为各国的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尊重“,同时又强调”兼顾各方合理安全关切“。不过,2月份俄乌战争爆发不久,中国外长王毅曾表示, “中方理解俄方在安全问题上的合理关切”。被认为是明显偏袒俄罗斯,中方的最新表述把俄方的合理关切变成各方的合理关切。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曾公开表示普京是他的最好的朋友,至少习近平绝对欣赏普京的强人姿态,而普京盘踞俄罗斯政坛二十余年没有离去的打算,与习近平准备长期执政的意志不谋而合。2月初北京习普峰会应是两人“友谊“的高峰,峰会上两人宣布中俄合作无上限。但是两周后因普京启动侵略战争遭遇西方全面制裁,也束缚了北京挺俄的动作。除了口头支持外,美国官员称,中国没有向俄罗斯运送武器。上周举行的上合组织峰会上,普京对习近平表示:” 我们理解你们对乌克兰危机的疑问和关注“,也颇有意味。中国政府在此次会谈后发表的声明没有提及乌克兰。

一些分析还认为,普京陷入战争愈来愈深,可能已经影响了中国的利益,中国并不希望这场战争长期持续下去。美国之音引述观察人士分析,中国原本以为会非常迅速结束的“军事演习”变成了一场毁灭性的战争,损害了中国自身数百亿美元的投资,抬高了全球能源和食品价格,进而损害了中国经济,而且使得中国在俄罗斯和欧美之间的平衡行动变得复杂化。

华尔街日报援引北京智库全球化智库创始人王辉耀说,中国目前的首要任务是结束扰乱全球经济的乌克兰冲突,而不是帮助俄罗斯。他还说,由于中俄都面临来自美国的威胁,中国只是与俄罗斯保持了“一种便利关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