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20大孙春兰退下,这两位女性“接班人”呼声高

www.creaders.net | 2022-10-13 21:43:44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大孙春兰退下,这两位女性“接班人”呼声高

过去20年中共中央政治局至少有一名女性代表,目前被外界认为将接替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为女性代表“入局”者,以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呼声最高,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兼妇联主席沈跃跃次之。

从中共16大吴仪进入中共政治局并出任国务院副总理之后,政治局开始有女性委员,且可能同时担任国务院副总理。中共17大,刘延东成为政治局委员并任国务委员,18大出任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18大入局,19大为国务院副总理。

依照中共“七上八下”的规定,现年72岁的孙春兰将在20大退下,现今唯一一位女党委书记谌贻琴是最受外界看好“入局”的女性人选。

谌贻琴现年62岁,白族出生,兼具女性与少数民族的优势,她是土生土长的贵州人,2007年任贵州省委常委,2017年任贵州代省长,2018年转为省长,2020年11月晋升为贵州省委书记。她是17、18大中央候补委员,19大成为中央委员。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主政10年推动脱贫工作,曾有最多贫困人口的贵州是主战场,习近平多次考察贵州,力挺贵州脱贫,更推动贵州发展大数据,投入了巨额资金在基础建设上。

在深获中央关注下,谌贻琴是竞相表态支持与拥护习近平的干部之一,她曾多次表示:“贵州各族人民永远感恩总书记、感恩党中央”;在今年的贵州省代表大会上一共33度提到习近平。

但是,一般而言,“入局”者需有跨省或地方跨中央的经历,未出贵州的谌贻琴资历显得单薄,成为她晋升政治局委员的障碍。

展望与探索杂志社特约研究员郭瑞华接受中央社访问时分析,谌贻琴最好的位子可能是中央统战部部长,但中央统战部部长不一定“入局”,或有可能晋升她任国务委员或书记处书记,也是副国级,但都不一定会“入局”。

政大东亚所特聘教授王信贤则认为,如果政治局委员有女性代表的惯例仍然存在,20大政治局的女性委员应该就是谌贻琴,她可能会去重庆补足地方经历。

与谌贻琴相比,更为资深的沈跃跃现年65岁,属于团派,曾受中共领导人胡锦涛大力栽培。

沈跃跃曾在浙江与安徽工作,2002年从地方进入中央,任中央组织部副部长,2007年5月成为中组部常务副部长,成为胡锦涛的“人事总管”。2013年3月挤身副国级领导人,连续担任两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全国妇联会主席职务至今。

尽管沈跃跃团派色彩重,但有报道指出,她在担任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时,时常越过当时的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向当时分管党务工作的习近平请示与汇报,获习的欢心。因此,在提名12届人大常务委员会领导人选过程中,习近平附和胡锦涛对沈跃跃的提名。

沈跃跃的缺点是脱离一线太久,加上年龄已65岁,不排除她在20大连任中央委员,但不会“入局”。在明年卸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转任全国政协副主席。

在谌贻琴与沈跃跃之外,内蒙古自治区前主席布小林曾经是最被看好的人选。

布小林有其家庭背景,她是中共蒙古族元老、已故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乌兰夫的孙女,其父布赫也曾任内蒙古自治区主席。不过,去年布小林在内蒙古的“两会”期间做政府工作报告时,突然在台上晕倒,身体因素迫使她提早下台。今年9月公布的20大党代表名单中,也未见其名,仕途生涯几近告终。

在扑朔迷离的习时代,人事安排是否会延续惯例成为一大看点。有分析指,习近平在20大时,会一并考虑沈跃跃与谌贻琴,由沈跃跃接替孙春兰“入局”,谌贻琴虽不任政治局委员,但接替沈跃跃的职务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兼全国妇联主席。

但也有一说,习近平可能只保留政治局有女性委员,但不安排女性接国务院副总理。这牵涉到整体人事布局、习近平对女性的看法,以及其他政治菁英的竞争。

中共前领导人毛泽东曾喊出“妇女能顶半边天”的口号,但在中国大陆的政治环境之下,女性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仍屈指可数,政治权力的版图仍由男性主宰,至今中共仍未有女性代表“入常”,晋升政治局常委,挤入真正的核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