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彭博:给集权后的习近平指一条路 避免太难堪

www.creaders.net | 2022-10-14 01:27:3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Xi is entering dangerous territory.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索娜编译报道: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在中共 10 月 16 日召开第 20 次全国代表大会时,庆祝他最大的政治胜利。几乎可以肯定,习近平将连任中共总书记,他已将自己的地位,与中共的另外两个巨人毛泽东和邓小平比肩。《彭博》刊登知名中国政经专家、美国克雷蒙特麦肯纳学院(CMC)教授裴敏欣文章指出,习在过去十年的轨迹与毛和邓有著惊人的相似之处,问题是习在面对政治风波及危机是,会选择模仿谁:毛还是邓?

裴敏欣指出包括中国在内,世界上的强人统治历史均存在著一个令人担忧的模式。大多数独裁统治者,在他们执政的第一个十年中都会看到惊人的成功,积累了权力并实施了变革议程。然而,随著统治权扩大,他们的不安全感亦会急剧增加,从而会令他们采取更加雄心勃勃、风险更大的行动方针,希望可以重新获得动力,以及尽力巩固自己的权力。但一旦他们在决策上下错注,通常就会给他们的政权和人民带来灾难。例如普京入侵乌克兰和毛泽东的文化大革命,这类强人即使明知犯错,亦只会在错误上加倍努力,不惜一切代价保住权力。

裴敏欣认为,对于习近平和他的高级副手来说,毛泽东执政的第二个十年特别值得借鑑。当时毛越来越担心其他党的领导人获得太多权力,所以他在 1958 年发起了大跃进运动以重塑个人权威。毛泽东在面对失败的证据时,并没有及时纠正自己的错误,反而是清洗他的主要批评者而且将错误的决定坚持到底。最终,大跃进运动导致导致超过3000万人死于飢荒。

在这场灾难发生后,严重损害了他的形象甚至与几位党员(包括邓)造成深刻的裂痕,令毛的性格变得更加偏执。所以他最终决定,发动灾难性的群众运动去清除党内的敌人。于是,文化大革命开始了。

裴敏欣指,如果毛泽东的经历能带来警示效果,那麽邓小平如何在他职业生涯的晚年应对挫折,就应该成为习和他的团队一个更值得学习的榜样。

与 1950 年代后期的毛泽东一样,邓小平在 1989 年天安门危机前就已经发现自己的权威和势头正在减弱。 1986 年 12 月,邓小平将自由派的党委书记胡耀邦赶下台,使党内权力平衡向保守派倾斜。邓小平当时认为中国经济现代化的步伐缓慢,急于在通胀高企的 1988 年匆忙进行价格闯关。结果引发全国恐慌性购买。最终邓不得不改变方向,让保守派控制经济政策。不过数到他最严重的错误,是在 1989 年春天对北京的民主抗议运动采取强硬态度。在 6 月 4 日天安门镇压之后,邓小平的改革计划几乎已死。

然而,邓没有加重他的灾难性错误,他耐心等待,然后抓住了1991年12月苏联解体后的那一刻。苏联解体的消息震惊中共,大挫保守派的士气。邓小平辩称,苏联经济改革的失败导致了苏联垮台。 1992 年初,87 岁高龄的他重新启动他的经济现代化改革,为中国经济带来了 20 年的两位数增长。

裴敏欣直言,习近平在过去十年的轨迹与毛和邓有著惊人的相似之处。近年来出现了明显的挫折,由和美国的紧张局势,升级到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他所坚持的清零政策,亦引起民间广泛的恐惧和沮丧。即使习近平获得第三个任期,他改造中国的希望也在消退。

而他在未来十年所面临的挑战将更加严峻。美中竞争可能会升级。面对去全球化、人口快速老龄化、企业家普遍悲观、房地产行业爆雷和高债务水平等,将严重考验他的领导能力。

问题是,习近平会选择模仿谁:毛还是邓?

裴敏欣认为,邓小平务实的做法显然是更明智的选择。 然而,与邓一样,习近平可能需要政治衝击才能扭转局面。

俄罗斯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似乎最有希望成为有利于习近平的政治衝击。 与 1980 年代后期的前苏联一样,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也面临著自己制造的危机。 俄罗斯在乌克兰发生的军事失败可能会引发一系列事件,重塑俄罗斯的国内政治格局并重新调整与中国的关係。

对于在与普京的关係上投入巨资的习近平来说,这似乎是一个灾难性的损失。 不过,如果这能促使中国领导人重新思考他应该走的道路,他和中国——以及世界——都会变得更好。

原题:习近平会选择模仿谁:毛还是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6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7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8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9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