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如此重要的峰会 北京为何不报

www.creaders.net | 2022-10-14 09:20:29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此重要的峰会 北京为何不报

10月13日,普京和埃尔多安在哈萨克斯坦峰会会唔。(Vyacheslav PROKOFYEV/SPUTNIK/AFP)

周晓辉评论文章:10月12日,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简称“亚信会”,CICA)第六次峰会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召开,会议为期两天。中共外交部在11日证实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将率团出席会议。13日,中共官媒新华网报道了王岐山出席峰会的情况。至于峰会的其他情况,官媒只字未提。

报道称,当日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会见了王岐山,王岐山首先转达了习近平的问候,并提到9月习参加上合峰会时,“为新形势下中哈关系发展确定了方向”等等。除此之外,王岐山还特意提到了中共二十大,称其“将全面贯彻习思想”,并称过去十年取得成就的根本原本在于“两个确立”,因此在新时代新征程要更加领悟其意义,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随后报道指托卡耶夫请王岐山转达对习近平的问候和祝愿,以及哈方对北京的态度等。之后,报道才提到了王岐山出席亚信会峰会致辞的内容,其中有“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说辞,这其实来自习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之语。

很明显,王岐山代习近平出席峰会,很清楚自己的位置,其明显吹捧习之语,显然是说给北京的习听的,这似乎透露王岐山的处境有些微妙,因此需要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表达“忠诚”。这背后应该有许多不为人知的高层黑幕。

此外,按照王岐山之语,似乎习在二十大连任不成问题,习将继续成为“核心”,但结合其他公报和官媒释出的信息,尤其是13日李克强主政的国务院再度释放的“各地加快精准做好流调工作,疫情防控不能简单化,不能过大范围划定风险区域,不能以‘静默’代替管控”的信息,让人感觉高层角力仍在持续。

目前将注意力集中在中共二十大的很多国人,在中共官媒的刻意淡化下,未必会注意这个峰会。然而,这是一个在亚洲很重要的论坛,其成立于1999年9月,目的是为了加强关于地区安全方面的多边合作,秘书处总部设在发起国哈萨克斯坦的首都努尔-苏丹,其现在已拥有27个成员国,8个观察员国和5个观察员组织,亚洲约90%领土、拥有世界近一半人口的国家均参与其中,主要成员国有俄罗斯、阿塞拜疆、伊拉克、伊朗、哈萨克斯坦、卡塔尔、吉尔吉斯斯坦、巴勒斯坦、塔吉克斯坦、土耳其、乌兹别克斯坦、越南、中国、埃及、以色列、韩国等。

如此重要的峰会 北京为何不报

2002年6月,亚信会首个领导人峰会举行,此后,亚信会领导人峰会基本定期每4年举行一次。2014年和2019年峰会,习近平都出席并作主旨讲话。如果北京想继续展现其在亚洲大国的形象,“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习近平出席此次峰会无疑是更为合适,并且可以再度与“老友”普京会面。

据亚信会组委会公布的消息,包括俄总统普京、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在内的11国领导人出席峰会。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消息,10月13日,因俄乌战争焦头烂额的普京出席了会议,并在讲话中称“全球政治正在发生巨变,多极化世界正在到来,亚洲开始扮演重要角色”,“亚洲的一体化进程正在蓬勃发展”,“全球能源价格波动加剧。在相互交易中更积极地使用本币结算。这类措施有助于巩固国家金融主权、发展国内资本市场并加深区域一体化”等。普京还表示将把巴基斯坦视为亚洲优先伙伴之一。

对于峰会的相关信息,尤其是普京的出席,北京官媒避而不谈,大概是因为峰会没有习近平的影子,而习没有出席,显然是因为七中全会和二十大。在中共高层角力激烈的关键时刻,习不能再度冒险出国,因此官媒淡化峰会,不提普京,也就丝毫不奇怪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