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照照俄罗斯这面镜子 中共军队弱点如出一辙

www.creaders.net | 2022-10-21 00:59:0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Soldiers march during a military parade in Beijing, on Sept. 3, 2015.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索娜编译报道:2015年,在习近平出任中共领导人三年后,他发起了一项全面的计划,誓言要将解放军打造成拥有与美军不相上下的“世界级战斗力量”。当时他为这个里程碑设定的期限是 2049 年前。时隔七年,虽然中共的军事实力确实提升不少,但CNN的资深军事作者Brad Lendon却指出中共军队内部却仍然面临不少挑战。

Brad Lendon指,中国目前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海军,拥有一些最新、最强大的战舰。预计不久将来还会拥有隐形战斗机和隐形轰炸机;以及一支充满新型导弹的火箭部队。如此规模的军事实力,使其在亚洲的影响力无与伦比。但正如俄罗斯对乌克兰败绩斑斑入侵所表明的那样,即使是规模最大、看似最强大的军队也有致命弱点,它们绝对有可能被更小、更精明的部队击败。

习近平准备在本周的第 20 次党代会上,获得第三个中共领导人及军队最高统帅的任期。不过许多分析人士认为,令习近平最担心的是俄罗斯在俄乌战争中所显露的问题,与解放军军中面对潜在弱点大相径庭。

习近平对台湾的野心

习近平誓言要将台湾这个拥有 2400 万人口的自治岛屿,置于北京的控制之下。如有必要,必将使用武力。他在周日的第二十次党代会上再次重申这个誓言,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他的讲话传达了关于这个问题“新的紧迫性”。“历史的车轮正在朝著中国的统一和中华民族的复兴前进。我们必须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习近平在掌声如雷的大会中说。

台湾距离中国大陆海岸不到 110 英里(177 公里)。 70 多年来,双方一直和自管治,但中共却一直声称台湾人是属于中共的领土,尽管中共从未控制过它。

习近平在周日的第二十次党代会上,发表了自己的五年工作报告,全文概述了中共的雄心壮志,即提高军队制胜能力、多样化的部署能力,使其能够“赢得胜利”。

Brad Lendon认为,习近平推动解放军现代化,为的就是统一台湾。然而实际上想要在台湾问题上,以武力“赢得胜利”可以说是一项艰钜而血腥的任务,甚至比俄罗斯入侵邻国还要艰钜。

习:将解放军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焦点新闻- 旺报

俄罗斯在入侵乌克兰时,莫斯科军队只需要越过陆地边界。但如果中国想要入侵台湾,其军队将不得不穿越台湾海峡。分析人士说,这将需要数十万士兵进行自二战盟军在德军占领的法国诺曼底登陆以来规模最大的两栖行动。许多人怀疑中共即使拥有比地球上任何其他国家还要多的海军,但是否真的能够实现这个目标。

虽然中共海军一直在大量生产舰艇,包括今年下水的一艘新航空母舰,以及被被众多人视为世界上最强大的水面舰艇的 055 型驱逐舰。然而全面发展和扩展海军实力,成本却是十分昂贵。

正如苏格兰圣安德鲁斯大学战略研究教授菲利普斯·奥布赖恩所指出,台湾有一种相对便宜的反击方式,就是投资一种小型陆基反舰导弹。与乌克兰在对抗俄罗斯所取得的巨大成功是同一方式。

团结、经验的问题

此外,Brad Lendon还提到中共正面临著另一项重大挑战,就是如何确保中共军种间能够放下竞争,不同的部门能够在联合行动中保持良好协调,以充分发挥其军队强大的战斗力量。统整各军种同样是在俄乌战争当中,一直困扰住俄罗斯的另一个问题。

习近平周日的工作报告指出,要“完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运行模式,推进侦察预警、联合打击、战场支撑、综合保障体系和能力”。但从俄罗斯在乌克兰战争的经验中可见,这并非是个容易实现的目标。在俄乌战争期间,许多报道称俄罗斯军队难以互相协调,例如缺乏空中掩护,缺乏适当的补给或者作出正确的部署去阻止乌克兰的进攻。

台海军演︱从封锁金门到封锁台湾下一场长期「炮战」正在醖酿?

不过,有专家表示中共在这方面已经取得进展,并且注意到解放军在应对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 8 月访问台湾而举行的演习期间,各军种协调良好。佩洛西访问后的几天里,解放军海军对台湾进行了军事封锁,其火箭部队向台湾发射导弹,空军更多次将喷气式飞机飞入台北的防空识别区。分析人士指出,在习近平的领导下,解放军刻意培训出能够执行此类联合行动的指挥官。然而,在习近平开启他第三个任期时,这类指挥官却即将退役。

中央军委高级研究员乔尔·伍思诺(Joel Wuthnow)表示,中共中央军委(CMC)六名高级军官中有四人已达到 68 岁的退休年龄,随著习近平进入第三个任期,他们将被替换。"这四名离任军官主要负责解放军的实战部队,而剩下的两名军官则来自军队的政治阶层",伍思诺上个月为詹姆斯敦基金会的中国简报写道。伍思诺表示,除非习近平决定推翻年龄限制,否则中央军委内很可能会缺少具有专业知识的高级军官。

问题是,倘若中央军委必须换人,新组成的中央军委能否延续上一届的协调合作,定还是回到习近平上任前,出现解放军军种间竞争的局面呢?

非战争行动

习近平在 6 月签署了一项关于《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试行)》的命令,但目前尚不清楚这些行动所指的是什么。

习近平签署命令发布《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试行)》

有分析人士警告说,这种语言艺术有可能为实现更险恶的东西所放的烟幕,更将其比作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他对乌克兰的入侵称为“特殊军事行动”。然而,中共官媒已尽力淡化此纲要引发的质疑,表示非战争军事行动涵盖参与国际维和任务或提供救灾援助。《新华社》报道错说:“此纲要旨在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

然而,美国智库“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MF)亚洲专案访问学者帕列罗-普莱斯纳(Jonas Parello Plesner)仍然对《军队非战争军事行动纲要》有抱有质疑。

习近平虽然正努力实现他梦想中的世界级中共军队,但他的通往这个梦想的路途中仍然存在无数挑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