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强若任总理,为何给中国经济带来风险

www.creaders.net | 2022-10-23 22:14:03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强若任总理,为何给中国经济带来风险

由习近平及其盟友组成的新一届政治局常委令外界担忧,特别是如果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可能接替李克强,成为中共下一任总理,经济学家们认为,这种任命为未来中国经济带来风险。

周日(10月23日),习近平揭开一个由他的盟友组成的七人政治局常委,让他可以不受约束地控制世界第二大经济体。63岁的李强直接跟在习近平身后走出亮相,引发国际关注。

中共政治局委员和常委成员曝光之际,也是中国经济面临困境的时期。自COVID-19疫情爆发以来,中共实施清零政策至今,抑制了消费者支出,打击了经济增长;而对开发商施加的借贷限制导致房地产市场急剧下滑;对互联网和民办教育行业的全面打压已经让中国许多大公司损失了数千亿美元的市值,并让企业家群体感到寒意,令大批的人失业;目前中国年轻人失业率达历史新高。这一系列因素导致中国经济前景堪忧。

中共政治局新成员公布后,人们愈发担忧习近平将更加注重意识形态驱动政策,并为此不惜牺牲经济增长为代价。香港股市周一(10月24日)暴跌,人民币兑美元走软。

李强忠于习近平 但缺乏经验

中共现任总理李克强即将退休,他有时是习近平经济政策的制衡者。外界普遍认为,李强将在明年3月接替李克强的总理职务。但他从未担任过副总理,而几十年来,副总理一直是担任总理的先决条件。李强也缺乏领导贫困省的经验,这也是在党内担任高层职务的先决条件。

习近平若让他的前任大秘掌管国务院,负责协调包括中央银行在内的所有政府部门,将进一步削弱了党和国家之间的界限,这引发外界对中国经济发展方向的质疑。

李强若任总理,为何给中国经济带来风险

2022年5月30日,上海浦东区封城期间的一条街道。(Liu Jun/AFP via Getty Images)

总部位于纽约、专注于投资策略的22V Research中国研究主管迈克尔·赫森(Michael Hirson)对《华尔街日报》表示:“习近平的经济安全议程将胜过经济实用主义的风险增加,以及政策波动加剧和缺乏与全球连锁反应的沟通风险。”

赫森说,李强对习近平的政治效忠,表明他“不会质疑可能对经济造成破坏性影响的政策”。

今年上半年,上海疫情爆发,李强坚持贯彻习近平的清零措施,导致上海封城两个月,引发社会混乱和民愤,并使得上海第二季度经济萎缩近14%。

美利坚大学国际服务学院助理教授张杨(Yang Zhang)在推特上写道,如果李强和丁薛祥真的像《华日》报道的那样当上总理和常务副总理,他们都将是习近平的技术官僚、秘书和仆人。

政治忠诚度比政策经验更重要 将助长全系统风险

2000年代初,李强在浙江担任习近平的大秘,2012年习近平上台后,李强在次年成为浙江省长。副总理刘鹤在2015年亲自支持李强建设“特色小镇”,即气候宜人、环境优美的小城市。虽然这种模式在全国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许多已成为未完成的鬼城,导致中共去年批准收紧此类计划。

欧亚集团高级分析师尼尔托马斯(Neil Thomas)对彭博社说:“习近平的人现在将管理中国所有的顶级机构,这表明在后毛泽东时代前所未有的政治影响力。”“李强在担任地方领导人时受商界欢迎,但他缺乏在国务院的经验,这意味着经济政策的质量可能会下降。”

他继续写道,李强有管理(中国)三省的丰富经验,或许是件好事。然而,他缺乏副总理(经验)或任何中央工作经验,这意味着他必须依靠习近平的权力来管理国务院。

李强若任总理,为何给中国经济带来风险

中共推行的极端动态清零政策让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图为2022年7月31日,在中国广州市的一个测试点,居民正在排队接受COVID-19中共冠状病毒的核酸测试。(STR/AFP via Getty Images)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台湾研究项目任教的政治学家宋文迪(Wen-ti Sung)对彭博社表示,李强在长三角地区管理三个省份的独特经验,促使乐观主义者希望他“为相对更加市场友好的经济政策带来新能量”。

“如果我们持悲观态度,这可能表明政治忠诚度比政策经验更重要。”宋文迪说,“而且随着习近平身边围绕着忠诚者,中国(中共)政府自我纠正的能力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弱,这将助长更大的全系统风险。”

台湾国立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教授王信贤(台湾国立政治大学)对《华尔街日报》说,新的(常委)阵容包括对经济经验较少的人,这表明如果习近平的政策失败,将没有一种机制来纠正方向。

“习近平的权力是巨大的,不会被分享。”他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