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共党章全文发布:未写入“两个确立”,但有…

www.creaders.net | 2022-10-26 11:15:30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党章全文发布:未写入“两个确立”,但有…

中共二十大闭幕式时,表决通过中共党章修正案的决议,新版党章全文26日公布,虽未直接写入两个确立,但有两个维护,且从二十大召开后的结果来看,习内核的确立已无异议。摄影/记者陈政录

中共二十大通过中共党章修正案的决议后,新华社于26日晚间,宣布修改后的中共党章全文。在总纲部分,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篇幅大增,包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中共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开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等。另党章未直接写出“两个确立”,但提到了“两个维护”,涉台部分,与日前大会宣读一致,将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写入党章。

新华社26日发布中共党章,内容指称,党章于中共二十大部分修改,10月22日通过。

总纲方面,在细数毛泽东、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邓小平、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江泽民,和十六大以来的胡锦涛等内容,未多做改动,但在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内容中,做了不少补充,该段落从338字,扩充到411字。

对比十九大时,就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十大后更改增加了,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等内容。

同时,添加指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以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于“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后,扩充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开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

不过,尽管本届中共二十大期间,甚至召开前、召开后,中共各党代表屡次强调“两个确立”,但党章全文并未直接写入“两个确立”。

此前,中共二十大闭幕式时大会宣读稿,也仅在宣布将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发展写入党章后,表示大会要求中共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并不代表将写入党章。

但是“两个维护”,出现在了中共党章第一章党员,第三条对党员必须履行的下列义务上,在第二点增列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要求。

另外,如二十大闭幕式时宣读内容一致,中共党章总纲在涉台部分,将原有内容扩充为,全面准确、坚定不移贯彻“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方针,促进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此外,将改革开放以来取得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增加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论述。

所谓“两个确立”指确立习近平中共党中央的内核、全党的内核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维护”则指坚决维护习近平的内核地位;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中共二十大召开前,各方认为中共党章修改可能将这两个内容写入,进一步巩固习内核。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5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4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5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6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7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8 吕洪来:中共就是一个专制世袭 老陆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5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6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7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8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9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中俄独好战 思芦
10 转贴:普京明智点,滚出乌克兰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