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的一个时代结束了

www.creaders.net | 2022-10-30 22:22:37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的一个时代结束了

44年前,邓小平开启了“改革开放”时代,将中国从一个闭关自守的贫困国家变成了一个新兴的全球大国。

国家主席习近平已在上周正式结束了那个时代。他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上成为拥有绝对权威的人,制定了围绕自己所痴迷的控制和安全运作的国家计划,尽管这意味着损害经济。

中国的前景发生了巨大变化。

邓小平让中国取得惊人经济成就的战略有两个主要组成部分。第一个是中共内部的集体领导安排。邓小平拒绝了西方式的民主,但中国在毛泽东时期经历的几十年动荡让邓小平明白了一人统治的危险。他和中共把一定程度的制约与平衡引入了政治的最高层,包括领导人的任期限制。第二个组成部分是一心一意地抓经济增长,邓小平提出了“发展才是硬道理”的著名说法。中国各地的官员们一头扎进不惜一切代价促经济增长的工作中去,这给中国带来了繁荣,不过也带来了腐败、不平等和大规模工业污染等问题。

习近平上周在北京拆除了这些基础。他确保了自己继续担任至高无上领导人的第三个任期(如果不是终身的话),并将中共领导层全部换成了自己的亲信,同时将国家安全置于追求经济增长之上。

10月16日,在中共二十大开幕式上作报告时,习近平提到“安全”的次数显著高于“经济”,打破了以前的做法。他甚至明确地宣布:“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

在共产党中国的政治中,措辞的微小变化可能预示着意识形态和政策的重大转变。如果说人们对习近平的意图还有任何疑虑的话,他发誓中国将坚持新冠清零政策“不动摇”则彻底打消了这些疑虑。习近平政府应对新冠大流行的做法名义上是公共卫生政策,实际上是中共设计出来的最强大的安全工具,对谁能进入中国、谁能去哪里进行限制,并通过公民和来访者必须在他们智能手机上安装的跟踪软件进行加强。

对长期以来习惯了邓小平的经济发展至上观的观察家们来说,习近平的政策选择似乎令人难以置信。控制新冠疫情的政策激怒了民众、破坏了中国经济、削弱了国内消费、扰乱了制造业和物流,令外国和本土投资者望而却步。

为什么这位几十年来最有权势的中国领导人如此痴迷于国家安全和国内控制,以至于要牺牲经济呢?答案是中国面临的一系列国内外挑战,其中一些因习近平本人的政策选择而变得更糟。

政治上,他可能担心“背后挨刀”,因为在长达十年的反腐败运动中,他树敌太多,包括潜在政治对手在内的数千名官员在这场运动中受到惩罚,而且,出于自我保护的本能,他正在加大打击力度。

经济上,他面临着积压已久的危机,中国经济正在急剧放缓,房地产行业进入了崩溃状态,年轻人失业率创下新高。这些问题都因新冠清零和习近平的“共同富裕”运动进一步加剧,“共同富裕”政策旨在缩小不平等,解决大型科技企业和其他民营部门垄断问题,在去年突然引发了对这些企业的全面监管打击,让投资者感到震惊。股市反应强烈:中国许多最具创新力公司的市值在几个月里累计暴跌了逾1万亿美元。

在外交政策方面,习近平展示出要挑战美国主导地位的野心。川普政府应对新冠疫情的杂乱无章,让习近平炫耀“东升西降”。但他的大奏凯歌有点为时过早。中国在经济、军事或科技实力上远不能与美国匹敌。虽然美国的民主正处于危机之中,但仍是一个真正强大的超级大国,也是一个有自我批评和自我更新能力的自由国家。习近平指责西方试图遏制中国,但他傲慢和咄咄逼人的做法助长了中国威胁论。

可以肯定的是,习近平并不打算完全放弃资本主义在中国取得的成功,正是这种成功使它的经济更有活力,带来了国际上的尊重和影响力。习近平也有值得赞扬的地方,他在着手解决前任们掩盖起来的严重问题,尤其是腐败和经济不平等。考虑到中国的人口和经济规模,习近平对一个在全球舞台上受尊重的强大中国的愿景是合理的。

但解决中国存在的大量问题需要采取谨慎的措施,而习近平似乎并不愿意这么做。解决中国经济放缓的问题,需要从放宽新冠疫情限制做起,也需要从海外进口更有效的疫苗,而他的政府一直不批准进口。虽然这些做法不是灵丹妙药,但它们是必要的第一步,将大大减轻中国人民的心理负担,也将让投资者放心,他的领导班子还没有完全失去理智。

习近平已让中国陷入了一种恶性循环:一个傲慢和专制的领导人不对社会负责,他的顾问们也对他听之任之,使他做出了糟糕的政策选择,增加了他面临的问题,加剧了他对出乱子的恐惧,导致他采取更多的压制做法。

他强调安全而不是经济活力的决定将产生全球性的后果。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几十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经济的长时间放缓将增加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使许多国家遭受痛苦。从长远来看,随着中国竞争力下降,全球供应链向其他新兴经济体转移的速度加快,可能会出现新赢家。但如果中国向内转,它将失去很多。为了弥补国内的限制性环境,中国的科技企业已在向海外扩张。

邓小平及其继任者领导下的中国资本主义大革命已成为历史。习近平执政的前十年也已成为历史,在那段时间里,至少还有来自温和派的非亲信官员对他权力的最低限度制衡。毛泽东时代的中国以及苏联都已证明,专制独裁并不能使国家变得繁荣富强。专制独裁只会带来贫困和虚假的安全感。习近平可能会在未来几年里重新汲取这些教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