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闹剧如何收场?20大后习首次面临重大分裂与挑战

www.creaders.net | 2022-11-07 07:46:44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闹剧如何收场?20大后习首次面临重大分裂与挑战

2022年10月16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开幕式上作报告,报告中出现50次“安全”与17次“国家安全”字眼。(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秦时评论文章:二十大之后,大陆多地爆发疫情,10月底11月初,郑州富士康疯传2万员工感染被隔离,打工者出现大逃亡,11月3日以来,广州三天转运3.1万人。兰州三岁幼童煤气中毒后因社区防控延误送诊急救而不幸夭折,口罩与核酸成为他对这个世界唯一的记忆。呼和浩特55岁王某芝女士在社区封控期间跳楼自杀。

中共当局层层加码导致次生灾害频发,但与此同时,海外媒体和社交平台疯传中共的清零政策渴望在近期松缓,放言者不乏体制内专家;民航系统传出疫情航班熔断机制似有取消迹象;一些铁路段宣布不再查验旅客核酸证明;习近平在上海进博会上高喊“制度型开放”,企图主导与再创中共式全球化峰值;美国PCAOB传来首轮中概股审计提前结束的利好消息。这一切导致国内股市出现间歇性报复式飙高的同时,也让外界浮想清零政策是否有所松绑。

种种矛盾与冲突,纠缠与分裂颇显诡异与离奇,二十大前,被认为是习近平权力保卫战最为核心的“清零”环节,随着习氏大权在握即将要画上句号了吗?从11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释放“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的消息来看,中共最高层并无放弃或放缓清零政策的愿望。

那么这混乱与对立的信号暗藏何种密码?抑或说明在动态清零问题上,习近平二十大后首次面临重大分裂与挑战。

地方防疫现分裂

《内蒙古日报》10月30日消息,内蒙古区党委书记孙绍骋在主持疫情会议时,强调要精准防控,“该放的有序放开”,并批评“不能出现一两个病例就封住整个小区,不能无差别无休止地管控和限制,让城市逐渐恢复活力。”

10月31日,《河南日报》报道,省长王凯也喊出同样的话,“科学精准划定风险区,不能因为有个别疫情燃点就长期无差别封控整个小区,让城市逐渐恢复活力。”

两名省级封疆大吏喊出与中央“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总体方针不放松不同调的话,说明习近平的清零政策不仅没有了群众基础,连党内干部基础都没有了。

10月31日,社交平台流传鸿海董事长郭台铭的一段视频:“富士康随时随地有能力转移生产基地,富士康是中国大陆最大的出口商,对中国大陆出口经济影响巨大。到底谁怕谁?”地方政府对生产链的转移是含糊的,地方财政捉襟见肘,郑州去年721洪灾,今年富士康大逃亡,上半年财政收入负增长4.7%。省委书记楼阳生本是之江新军的政治明星,可以进军政治局的人物,现在只是中央委员,有气不敢撒,只好让省长放言代为出气。

内蒙是靠煤吃煤,2021年3月,习近平在人大会对内蒙古代表甩了一句狠话:“帐总是要算的。”2022年9月,新华网报道,内蒙煤腐败倒查20年,查处1163人。说来也巧,内蒙古区党委书记孙绍骋和楼阳生在2014年与2016年间有过交集,前者当时在山西任党委常委、统战部长和副省长,后者任山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长。孙绍骋2022年5月接任内蒙古区党委书记,前任是现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二号人物石泰峰,石泰峰因2018年在内蒙强力推行取消蒙语行动,颇受习近平赏识。孙绍骋2018年3月出任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党组书记,为习近平解决退伍老兵上访问题。

楼阳生和孙绍骋应该来说没有和习近平有什么过节,属于习派和习派外围人物,此次对着清零喊痛,意味深长,可能实在是形势逼人强,经济见底了。而习派核心圈人物黄坤明今日新任广东省委书记,11月3日晚,他和省长王伟中在广州市实地督导疫情防控,高调强调清零不动摇,3天转运了3万多人,以战争疫情防控姿态拍习近平的马屁,不管百姓死活。

陶斯亮怒批北京“弹窗”,开启红色破窗效应

11月5日,凤凰网刊登了81岁的红二代陶斯亮一篇怒批北京弹窗政策的文章,文章称自己和老伴一起在浙江湖州欲返京,却被魔幻的弹窗政策挡在千里之外。陶斯亮称“我一向是个有定力的人,但这次慌了,因为第一次尝到了有家不能归的茫然和无助”。

陶斯亮质疑“北京当局的‘流调’是不是真正的流行病学调查”,抱怨北京12345市长热线解决不了具体问题,讥讽智能语音是“半仙儿”式的回复:“非常抱歉,没有帮助到您呢。”批评基于大数据的小程序:“任何时候不能掉链子也不能玩随性啊。” 很多网友跟评,“大人物都这样,百姓还如何活呀”“北京弹窗,太魔幻”。 但陶斯亮的文章很快被删除。

陶斯亮为陶铸之女,陶铸在中共建政初期广东土改中紧跟毛泽东大开杀戒,村村死人,户户见血。卢山会议上他和柯庆施一唱一和对彭德怀落井下石。文革伊始,陶铸被毛泽东提升为党内第四号人物,仅次于毛林周,但不到半年因得罪江青就被干倒了,1969年死于胰腺癌。2021年中共新版党史美化毛泽东与文革,同年2月,陶斯亮发表题为《相逢一笑在梅州》的回忆文章,赞美2007年在梅州的一次130多名红二代聚会,是相逢一笑泯恩仇,不计文革苦难,泯掉文革仇恨。该文在父辈饱受文革戕害的红二代之间掀起风波。

有意遮掩文革罪恶的陶斯亮,终于受不了文革式的清零防疫,怒怼北京当局,开启了红色阵营批评习近平清零的破窗效应。红色吹鼓手、网络写手周小平11月5日微博发文,暗批中共崇洋媚外,“你去了一趟疫疾最重的美国只需隔离7天就能回家,你去了一趟疫疾相对轻的边疆,封控70天都未必能回家。”为中共站台的台湾艺人黄安因被赋弹窗而大骂:“必须干死发明弹窗的混蛋!”

官僚话语呛声专家放风

多家外媒引述路透社一份录音报道,中疾控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在11月4日花旗银行主办的一次会场上透露,中国开放的条件正“不断积累”,并表示中国在未来5、6个月将采取许多新政策。日前,思睿资产管理集团合伙人洪灏发推表示,据传中共常委王沪宁正在筹备一个重新开放委员会,评估重新开放的可能性。

外界无法得知上述消息的真实性。但曾光向来以对疫情直言不讳而出名,11月4日,德国总理舒尔茨访华,与中共敲定在华外国公民可以接种德国BNT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同时,舒尔茨为欧洲空中巴士公司拿到了北京140架空巴飞机的采购协议,结合日前传出的中国民航将考虑取消疫情防控熔断机制,似乎让外界难免猜测,北京是否正在为清零政策的松绑创造环境和进行外围铺垫。

王沪宁为二十届常委,目前没有行政职务,但王沪宁为2020年1月成立的中央应对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副组长,组长是李克强。网传王沪宁筹备重新开放委员会,不能说完全不合理,李强目前没有正式任命为国务院副总理,让其主持重新开放委员会说不过去,太打脸李克强了,让李克强主持该委员会,又太打脸习近平了,如果习近平真的想在清零上往回走,王沪宁是个协调的角色。

但11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曾光的放风和王沪宁的传闻遭到扑杀。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明确说:“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要坚持外访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

这两种极不相同的声调与话语,反映了在清零问题上,中共内部的撕裂、焦灼与无序,官方是在扑杀谣言,还是在扎紧泄密的敞口,目前外界很难猜测。

双循环走向双分裂

二十大报告中,中共对未来经济运行表示要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循环。

但这中共口中的经济制胜模式却是一个走向双分裂的怪胎模式。国内经济上,中共日前高调宣称供销社经济重启江湖,公社食堂死灰复燃,这显然是走向计划经济的集权控制经济模式,中共美其名曰振兴乡镇经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振兴乡镇经济的是乡镇企业模式,温州模式和东莞模式都是起步于这个模式,逐渐做大做强,现在要腾笼换鸟了。这种公有制回归的模式,根本上和内需型市场经济就是背离的,中共并没有想着如何提高内需,还是在想着改变供给模式,实施更微观细致到乡镇的社会控制,靠做强供销社来实现农民富裕是笑话和骗局。

所谓的国际大循环,一句话就是走出去偷窃,引进来输血,资本主义万恶,资本万岁。习近平早在2014年就提出政府与市场两只手都对资源配置起到决定性的作用,现在看起来意图越来越明显,对内是举国体制计划经济,对外是打着市场招牌勾引资本。所谓的开放,是对外国人开放,习近平在11月4日的进博会上说要“扩大开放,让中国大市场成为世界大机遇”。这里或许还暗含着一招杀手锏,当华尔街资本再次深度捆绑中国经济,美国公共养老基金都要火爆加仓中概股时,在美国将没有人会支持华府介入台海战事,那时中共对台以战逼和的砝码将大增。

统筹两个循环的实质是体外单循环、体内计划经济逆循环,正儿八经的政经分裂。毛式全过程社会主义加邓氏半拉开放,等于习氏人类命运共同体。

这或许是周小平搞不懂的7天和70天区别的背后秘密,舍不得孩子套不住狼。真正双循环的是清零。

一个人与十四亿人的战争

北京“//@毕达哥拉斯的远方亲戚”微博账号一句,“北京一男子致14亿人受长期管控”,扯下了皇帝的新装,笑翻了网络。

习近平再陷清零版长津湖战役,谁将胜出?文革十年浩劫,毛委罪四人帮,“你办事我放心,有问题找江青”,比起毛蜡像,习算是老实人,直勾勾地说“亲自部署、亲自指导”,“清零”要如何结束,“一万年太短只争朝夕”,还是与“共和国”同龄?闹剧怎收场,习临重大考验与挑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