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山寨版马克思主义 中国难逃厄运

www.creaders.net | 2022-11-10 00:21:3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山寨版马克思主义 中国难逃厄运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索娜编译报道:1978年,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宣布中国将走向新方向。在前任中共最高领导人毛泽东的折腾下,中国经历了几十年政治清洗、经济闭关自守和令人窒息的社会控制。所幸,邓小平开始稳定中国政治,取消对私营企业和外国投资的禁令,并给予人民更大的生活自由度。邓小平提倡的“改革开放”,改善了北京与西方的关係,并使数亿中国人摆脱了贫困。尽管中国仍然是处于专制政权下的,但邓小平与毛泽东不同,他愿意与党内其他高层领导人分享权力。即使邓离任后,他的继任者也一直继续走著同样的道路。日前,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在《外交事务》杂志上撰文分析,认为习近平作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忠实信徒,他若以这种意识形态執政,中国将重新回到毛泽东时代。

陆克文的文章说,直到最近,在上个月的中国共产党第 20 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中共领导人习近平彻底结束了邓小平设定的中国政治框架。习近平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上宣布,中国正进入“新时代”。在这个新时代下,中共将会纠正意识形态、政治和政策上的“不平衡”。他将这些所谓的问题,归究于他的前任所遗留下来的。这次中共二十大上,习近平更加史无前例地获得其第三个领导人任期,并将亲市场的官员从中共领导层中撤职。

这一切都意味著西方必须抛开过去两代领导人的模式去对中共进行分析。大多数国家,包括许多西方国家,都倾向于认为当中共领导人在谈意识形态时,不应该认真对待。但实际上,情况不再如此。正如笔者在党代会前不久提到,“在习近平的领导下,在推动政策时,意识形态是十分重要的。”习近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忠实信徒,他若以这种意识形态执政,中国将会再次回到毛时代,即中共将会对政治和社会加强控制,收紧社会自由度。它还可能会推动中共加强经济活动的监管,以及采取日益强硬的外交和安全政策。

想要分析中共的走向,就要留意他们在文字上的运用。各种术语和短语在主要报告和演讲中出现的频率,是外部观察者用来辨别中共风向变化的一个指标。

习近平山寨版马克思主义 中国难逃厄运

例如,毛对“走资派”的攻击,随即就伴随著中共打击私营企业及压倒性的国有化运动。江泽民关于“三个代表”的思想著作,就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即要把民营企业家纳入党的行列。习近平在党的二十大工作报告中所使用的文字,也是发出了明确的信号。总的来说,反映了习近平正在以不同的方式权衡经济、国家安全和民族主义。 

1992年党的十四大报告中,“经济”一词被使用了195次。但在今年的报告中,“经济”一词仅被引用了 60 次。 1992年,邓小平“改革开放”的口号被提及54次。而这次二十大上,这个词只被引用了九次。 1992年,“国家安全”一词出现了一次,在2012年也只使用了四次。但当习近平在2017年首次担任领导人时,就在十九大上使用了18次。今年更加提及多达 27 次。与此同时,强国这个词语今年也出现了23次,而在2017年亦出现了19次。然而,在2002年却只有出现过两次。由此可见,这些变化都表明了中共党目前关注的是中国民族主义和国家安全。这与以前中共完全专注于经济发展的路线明显截然不同。

习近平山寨版马克思主义 中国难逃厄运

另外,“马克思主义”一词也在今年二十大报告中多次出现,暗示习近平正在为冲突做准备。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斗争”概念,是通过暴力或非暴力手段解决国内外社会“矛盾”。这可以解读为习近平正准备进行各种形式的对抗,以推进他的革命事业。而在习近平发表报告后,中共也针对公众和党内进行了密集的宣传活动,强调中国需要加强其“斗争精神”来为困难时期做好准备。中共同时也强调,这场斗争不仅限于党在国内的挑战,还针对来自世界各地的挑战,包括美国。

除此以外,中共此前对收复台湾的时间表一直表现得犹豫不决。但习近平则表示,收复台湾对中国的“民族复兴”至关重要,他的目标是到2049 年完成民族复兴。习的前任们一直认为,如果中国要经济发展,就必须与世界各国保证良好关係,所以他们从来没有考虑过武统台湾。历屇党代会报告都将“和平与发展”视为大趋势,表明中国没有面临任何重大战争的威胁,因此可以将经济发展作为优先事项。从 2002 年开始,中共一直表示中国正处于“战略机遇期”,这表明美国在中东的军事干扰,为中国减少了国际压力,因此有更多的空间来全力发展经济。

习近平山寨版马克思主义 中国难逃厄运

然而上述的表述却未有再出现在 2022 年工作报告中。相反,该文件描述中国正面临一个“严峻而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共必须“为和平时期的危险做好准备”。报告还表示,中国应该为“危险风暴”做准备。它将“国家安全”称为“民族复兴的基础”。习近平似乎在发出信号,中国现在必须准备好打一场大战。

习近平在二十大上被正式确立为“中共核心领导人”,并宣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21世纪新马克思主义”。习近平又从政治局常委中撤掉了很多与习意见相左的官员,例如总理李克强和政协主席汪洋。同时,为了安插自己的心腹在重要岗位上,习近平也打破了中共“七上八下”惯例,将超过退休年龄的心腹留下来。 其中一个例子,就是 72 岁的中央军委副主席张又侠。虽然目前尚未清楚习近平的前任胡锦涛被毫不客气地逐出会议的确切原因。而这一事件在最近几周也一直被无休止地剖析。显然,胡对他的改革派门生被习近平撤下而感到不满。

习近平山寨版马克思主义 中国难逃厄运

政治整顿并不是习近平复辟毛主义的唯一方式。他还打算通过振兴国有企业,并想摆脱以市场为基础的资本主义,回归国家主义。习近平在他的工作报告中强调“共同繁荣”的必要性,并表示要寻找“调节财富积累机制”的方法。

习近平的一切言行其实都向外界清楚表明,中国正在摆脱几十年来政治、经济和外交政策的实用主义和顺从主义。习近平不像他的前任那般狡猾,他把自己的野心和图谋完完全全展现出来。但问题是,他的计划能成功吗?习近平统治下的中国,难逃厄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