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想让中国更安全 但他却在做相反的事

www.creaders.net | 2022-11-14 00:37:1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想让中国更安全 但他却在做相反的事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索娜编译报道:上个月,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上发表的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其内容主要围绕加强中国国家安全的必要性。在报告中,“安全”一词出现了 91 次。五年前的十九大上,习近平也只是用了55次“安全”一词。相比之下,他的前任胡锦涛在 2012 年 11 月的十八大上,仅提及安全问题 36 次。中国研究专家裴敏欣在《彭博社》发表文章认为,习近平如果过分追求国家安全,这反而会使到中国面临更多不稳定因素,使中国更不安全。

裴敏欣指出,习近平的确有充分理由担心中国的国家安全。由于他常年偏执地认为国内有“敌对势力”一心想要破坏中共的统治之外,他还敏锐地意识到来自美国及其盟国的尖锐且不断增长的压力。特别是当俄罗斯与美国的紧张关係如果升级为军事衝突,西方势将对俄罗斯的严厉制裁,这同时也会暴露出中国类似的弱点。即使中美没有正式开战,美国祭出的贸易脱钩和技术限制战略也会让中国别无选择,只能推动国内实行自给自足。

但如果中共不计成本、将自给自足作为优先目标,可能只会让中国变得更穷、更不安全。而中共领导人应该比任何人都更了解这一点。

自 1979 年以来,中国得益于国内的经济改革和与全球经济大融合,让中国的经济增长快度惊人,同时也令中国变得强大和安全。1979年,邓小平推动经济改革时,中国的GDP只有1780亿美元,略低于美国经济产出的7%。 2021年,经过40多年的改革和全球化洗礼,中国GDP达到17.7万亿美元,是美国经济规模的77%。两个时代的经济背景大不相同,但相信没有人会认为1979年前的中国会比起现在的中国更加安全。

习近平想让中国更安全 但他却在做相反的事

但若果中共选择将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置于优先位置,走回旧路全力发展自给自足,放弃 1979 年以来积极推动其经济崛起的政策,这将会导致中国的经济增长急剧放缓。尽管中共在面临美国出口管制和关税的一些措施,想要实现自给自足也是别无选择的,但中国必须注意如何将由此造成的效率损失降至最低。

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就是粮食安全。习近平在他的报告中提到了两次,中国作为一个环境严重退化、常年缺水的国家,14亿人口只有2.95亿英亩的耕地(美国3.32亿人口有3.9亿英亩的耕地),中国想要实现粮食自给自足的成本很高。在已故独裁者毛泽东的统治下,中国确实实现过几乎完全粮食自给自足的,但在此过程中也令中国陷入了贫困。

中共如果想要争取国家经济安全,就必将会导致中国过分依赖国有企业,牺牲了私营企业。从党的角度来看,国有部门在执行其议程方面会比私营公司更值得信赖。但从过往历史上来看,过分依赖于国有企业,往往只会落得失败的收场,对经济发展百害而无一利。

习近平想让中国更安全 但他却在做相反的事

想要经济活动绝对安全是不可能的,习近平必须准备好接受国家经济不安全,作为经济效率的代价。在政策方面,这意味著中国必须赋予其私营企业权力,尽可能保持中国与全球经济体广泛联繫。

另外,采取更温和的外交手段也可能能帮助中国减少一些外部威胁。例如修补与美国、欧洲、日本和澳大利亚等主要贸易伙伴的紧张关係,这将能在付出最少代价的情况下加强中国的经济安全。此外,缓和与台湾的紧张关係,并在与邻国的领土争端中保持克制,也会对中国的国家安全有所帮助。

周一,习近平在印尼与美国总统拜登会面时,他应该要抓住这个机会,为美中关係奠定基础。利用好外交而不是炫耀武力,将使中国更加安全,也不会令中国与世界脱钩,为中国带来巨大的经济成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