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最大威胁不是美国?习近平面临真正的威胁是这些

www.creaders.net | 2022-11-21 12:51:1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大威胁不是美国?习近平面临真正的威胁是这些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索娜编译报道:美国总统拜登、俄罗斯总统普京以及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三个大国领袖都正在国内外面临著不同的危机和挑战。值得注意的是,他们三位所面临的威胁危机却是十分相似。在外部挑战方面,三国都受到俄乌战争、核武威胁、 环境灾害、 台海危机、 新冠大流行、全球大规模飢荒危机以及经济衰退等的威胁。大西洋理事会的高级顾问哈兰‧乌尔曼(HARLAN ULLMAN)今日在《国会山报》撰文分析﹐他认为对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以言,最大的威胁其实并不在于国外挑战,而是国内的危机。

习近平在追求巩固权力的过程中,其实无意中已经点燃了一颗定时炸弹。上个月稍早时间,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 20 次代表大会上赢得史无前例的第三个任期。习近平被外界认为他实际上已经为他终身执政铺平了道路,也成为了自毛泽东以来最具权力的中共领导人。虽然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共产党几乎完全控制了中国,看似无可挑战,但其实中国国内仍然有无数的社会问题正在动摇中共的根基。

中共政府的最根本目标始终是维护国内“稳定”。简而言之,这意味著国内必须避免发生任何农民革命、大规模骚乱或对政权影响重大的抗议。这就是为什么中共认为只要能名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就能确保中国政治稳定。在此背景下,保持经济增长、处理台湾、人口减少和老龄化问题、防止国内房地产泡沫,就成为了习近平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

在国际上,中共其实处于优势地位。中共在俄乌战争中一直支持其密友俄罗斯,但对于普京想要使用核武器方面,中共也公开表现出反对的态度。目前,中共似乎最有能力可以协助乌克兰与俄罗斯在某个阶段进行停战谈判。这也反映出中国正试图挑战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地位。

最大威胁不是美国?习近平面临真正的威胁是这些

那么中共领导层目前视而不见,可以说是中国正在面临的最严重威胁到底是什么呢?那就是“反向戈尔巴乔夫”。米哈伊尔·戈尔巴乔夫 (Mikhail Gorbachev) 于 1985 年担任苏联领导人后,认识到如果苏联想要作为超级大国生存下去,就不能容忍苏联体制的不合理性,因此必须在国内进行重组和开放。

苏联体制僵化而又脆弱。由上层严格控制国家,管理方案僵化,而且无法容忍理性的意见。从本质上讲,苏联完全是按照高层的命令对国家进行管理的,设定了无法实现的目标。而底层的回应同样荒谬,他们只确保自己能完全遵守高层的要求。柏林围牆于 1989 年倒塌。两年后,苏联解体。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小得多的俄罗斯联邦。

然而习近平却采取了完全相反的做法。习近平没有像邓小平倡导的那样鼓励企业家精神和资本主义,而是使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意识形态,增强中共的权威和权力,对中国社会实施严格的控制,这与戈尔巴乔夫的尝试和失败完全相反。中国正在回归一个封闭的政治、社会、文化和经济专制社会,让人想起毛泽东和文化大革命那段糟糕岁月。

最大威胁不是美国?习近平面临真正的威胁是这些

中国目前有大约 700 至 1,000 名亿万富翁的身家正在缩水、失去影响力。甚至有不少企业家还失去了地位和财富。中共现在还正在创建更多国有企业 (SOE) 以取代私营部门公司。

企业家精神和资本主义正在中国受到严厉的限制,扼杀中国的私营企业。过往的历史反映出,国有企业永远无法与私营部门竞争。过分依赖国有企业,而打压私营企业的话,其中一个严重后果就是难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经济增长也将停滞不前。这也令到许多精英将试图离开中国,进一步限制经济潜力。

可惜习近平似乎没有注意到他试图创造的这个美丽新世界所带来的负面后果。 如果这种分析是正确的,那么中共很可能不会成为美国所说的“步调威胁”,因为习近平在无意中已经限制了中国的发展潜力。这可能会导致美国重新审视对华政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