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没死透?中国烂尾芯片厂因他死而复生

www.creaders.net | 2022-12-01 15:46:26  自由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alauae__000.jpg.abc

中国华为正在打造本土半导体供应链。(示意图,路透社)

日经亚洲披露,中国华为为打造本土芯片供应链,将重心转到4年前被美国制裁而生产停摆的晶圆厂福建晋华(JHICC),今年稍早,“新客户”的工程师、采购和财务人员陆续抵达,帮助晋华重启生产,而这些工作人员全都来自华为。

华为工程师驰援  烂尾半导体复活

《日经亚洲》,华为旗下IC设计企业海思曾自己设计芯片,委託台湾晶圆厂生产,后因台湾断供,无法取得高阶芯片,华为只能仰赖中国本土供应商,甚至自己下海投入芯片生产。

报道称,华为从北京到大本营深圳等中国大城市,秘密打造新的本土供应链,福建晋华只是其中一环。福建晋华最近告诉几家供应商,希望在2年内将产能提高1倍。

福建晋华 (JHICC)是何方神圣?这家企业曾2018 年底被美国指控窃取商业机密后,不得不停止营运。当时福建晋华的技术合作方,包括联电及美国设备供应商都停止技术支援,合作方驻厂人员全撤出,所有设备、生产运作都全面停止,已经下单却未出货的机台全数暂停出货。

在华为等中国科技大厂支援下,福建晋华又复活了。日经称,新客户的工程师、采购和财务人员开始陆续抵达,帮助公司重启生产。四名知情人士透露,工作人员要求福建晋以英文名字、而不是中文名字称呼他们,避免引起别人注意。但他们的身份在福建晋华内部是公开的秘密,这些人全都来自华为。

与此同时,在晋华对面,鲜为人知的芯片封装渠梁电子(Quliang Electronics)正在20个足球场大小的场地上,建造第二座工厂,目的就是满足同1位“大客户”(华为)持续增长的需求。

渠梁电子一位员工证实,“我们大部分产品都是为华为生产的,员工总数约有2700人,现在正在建造工厂的二期工程。”

福建晋华和渠梁电子只是华为打造本土供应链野心的2个例子。在中国政府帮助下,华为及合作伙伴正在北京、武汉、青岛和华为总部深圳建设新的芯片生产和组装网络,投资超过4000亿人民币。

华为目标就是取代国外制造商和供应商,夺为华为用于电信基地台、监控摄影镜头和智慧型手机的关键芯片生产,并进军汽车芯片业务。

一位与华为有往来的企业高管表示,如果说美国的制裁,就像是用最先进的战机进行轰炸,那麽华为的行动就如同打游击战。

游击战避制裁 芯片效能成谜 

野村证券科技分析师Donnie Teng 认为,没有人比华为更了解如何在美国黑名单下运作,可以肯定的是,华为打算捲土重来,但我们不确定他们制造的芯片效能?是否有竞争力?

根据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rategies估计,在美中科技战升温之前,中国芯片公司2018年满足不到15%的当地市场需求,到了2021年,跃升至约24%。只是,许多中国製芯片仅用于中低端消费电子产品,并非高阶芯片。

尤其,这24%的比重当中,许多芯片虽由中国设计,实际是委託台湾、韩国等外国晶圆代工厂制造。IC Insights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本土企业在中国生产的芯片,仅佔当地市场总量的6.6%。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