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一只威胁到中共政权的“猫”

www.creaders.net | 2022-12-13 00:10:0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索娜编译报道:上月末,中国国内发生了席捲全国的前所未有的抗议活动,成为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上台以来要面对的最大挑战。这些抗议活动的信息之所以能够瞬间传遍世界,完全归功于一个猫咪头像的推特账户。

一隻威胁到中共政权的“猫”

据CNN报道,当人们走上街头抗议,要求中共给予人民更大的自由度和结束清零政策时,这个猫咪头像的推特账户“李老师不是你的老师”一直在推特上实时直播示威活动。其实在中国国内,一切关于抗议活动的视频、照片和报道都会在网上被迅速审查。但不少参与者和目击者都会选择用翻牆的方式,把有关抗议活动的资讯发送给推特(Twitter)账户“李老师不是你老师”,让他实时推送抗议活动的消息,让外界了解到这场示威活动的真实面貌并引发迴响。

这个猫咪头像的推特账户背后管理人其实是一位姓李,戴著眼镜的 30 岁画家。他目前正身处于意大利的某个角落。

“我似乎已经很久没有看到阳光了,”在白纸革命爆发一周后,李告诉CNN。他表示,他Twitter 收件箱收到极多的私人消息,而这些消息都是由中国各地的人发送过来的,当中大多数都是有关示威活动的最新消息。 他代表他们发布了这些消息,使发件人免受中国当局的审查。

“我这个账号可能成为了中国人仍在追求言论自由的象徵,”李说。 “当你在中国境内发布一些反对声音时,通常很快就会被消失。 我这个账户可以记录底所有这些在中国国内无法保存的历史事件。”

李称,他每天都会收到数以千条信息。在抗议活动最激烈的时候,每秒钟就会收到多达几十份。他的推特粉丝数也在两周内翻了两番,达到80多万人。海外记者、观察员和活动人士都会密切关注他的动态,他的一些帖子甚至会在世界各地的电视上播出。

“我根本就没有多馀的时间去作出反应。我当时唯一的想法是记录底所发生的事情”,李说,“其影响力超出了我的想像。我没有想过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得到数十亿的点击量。”

一隻威胁到中共政权的“猫”

毫无疑问,李随著知名度愈来愈高,也引起了中共当局的注意。 中共的安全机构对中抗议者进行全面的监视、恐吓和拘留,李自然也成为了他们的目标。

上周六,当李在发推特时就忽然接到他的父母从中国老家打来的电话。他们告诉李,警察刚刚又到他家进行骚扰。

“一开始,他们会给我父母打电话,让我停止发帖。后来他们就在三更半夜去我们家骚扰我的父母。”李说。

李指,当地一名警察局长和几名警察拜访李的父母时指责李“攻击国家和共产党”,并将他的推文列为“罪证”。

“他们想知道我背后有没有外国势力,我有没有收钱,或者付钱请人投稿,”李说。

一隻威胁到中共政权的“猫”

李告诉他的父母他不为任何人工作,此事没有涉及金钱。 

李的父亲曾恳求他“悬崖勒马”,停止发帖。“我现在不能回头。 请不要为我担心,”李告诉他。 “我不认为我做错了什么。”

“房间里的大象”

李的父亲十分清楚在政治上站错边是什么滋味。李的父亲在1949年出生于国民党军官家庭,在毛泽东的动盪统治下长大。他在年轻时一直被当作“反革命分子”,屡遭迫害。 后来由于受不住折磨,他逃到中国南方的山区,在一家工厂找到了工作。

60、70年代,文化大革命席捲全国,李的父亲当时以“工农兵”身份考入大学。他在毕业后成为了一名美术教师。

自 1989 年天安门民主运动遭到残酷镇压以来,“不碰政治”已成为这一代中国人的口头禅。 其后,随著中共将重点转为追求经济增长,中共和人民似乎达成了一项不言而喻的社会契约——人们将放弃政治自由以换取社会稳定和物质享受。

一隻威胁到中共政权的“猫”

但现在在习近平的领导下,这项隐性协议似乎越来越不稳定。 他坚持的清零政策使国内不少企业倒闭,阻碍中国经济增长,青年失业率更被推高至创纪录水平。此外,习近平的独裁统治更扩大了对人民的审查制度,对社会加强了控制,将个人自由压缩至几十年来未曾见过的程度。

“中国人不热衷于政治,但政治却不断入侵他们的生活。 就像中共把一头大象放进一个房子里,大象正在逐渐变大并挤压每个人的生存空间,”李说。 “所以使到人们不得不纳喊抗议。”

在中国最大的城市,从金融中心上海到首都北京,再到南部大都市广州到西部的成都,人们一起高呼著相同的政治诉求,以及反对清零政策的口号。 许多年轻人举著白纸象徵性地抗议中共的审查制度,要求中共还给他们言论、新闻、电影、书籍和艺术的自由。

“现在,电影院放映的电影都是爱国电影,音乐平台被下架的歌曲不计其数,很多作品刚创作就被审查,”他说。 “如果你来自那个相对自由的时代,再看看现在的样子,你会觉得很可悲。”

从微博到推特

一隻威胁到中共政权的“猫”

李说,他没有寻求政治,他形容自己是一个被浪潮“推着走”的人,“被历史选中”,偶然地记录了历史的一个重要章节。

李在11月28日给中共官员提交了一份声明,当中写道:“这一切本应离我很远。 但是你们,用你们对言论的控制,造就了现在的我。”

如果中国有类似 Twitter 的社交平台,又或者微博上的审查制度没有变得如此令人窒息,李根本不会选择上 Twitter。

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上,人们已经习惯了用暗语来逃避审查:“zf”是政府的意思,“zy”是自由的意思。而最敏感的词“习近平”,这个名字永远也不会被提起,否则有可能会引发审查或更严重的影响,所以习近平通常只会被简称为“他”或“那个人”。

一隻威胁到中共政权的“猫”

11 月 26 日,当李在他的推特收件箱中看到一段视频显示人群公开高呼“习近平下台!”。李从没想过在上海街头上,在警察如此严密监视下竟会发生这样的事,他顿时目瞪口呆。

“我有点不好意思告诉你,当我听到这个口号时,我愣了一秒钟。 但我告诉自己,如果他们敢喊,我就应该勇敢地记录下来。 所以我一个字一个字地在 Twitter 帖子中写出来,”他说。

反弹和遗憾

李收到的数千条消息中,除了一堆关于抗议活动的最新消息外,还有死亡威胁。 “我收到很多匿名骚扰,他们说:"我知道你是谁,你住在哪里,我会杀了你,”他说。

不过李并没有理会,反而继续专注于处理抗议活动的最新消息。 

“这个帐户比我的生命更重要,”他说。 “我不会关闭它。 如果我不幸遇到任何不测,我已经安排了其他人接手。”

一隻威胁到中共政权的“猫”

12 月初,国内的示威活动大致平息。 一些示威者接到警方的电话,警告他们不要再上街,一些人则被带走接受讯问,还有一些人仍被拘留。

然而这次抗议活动也取得了一项重大胜利,那就是中共已经宣布会对防疫政策进行重大改革,取消了一些繁重的疫情限制,这是中共正在摆脱其严厉的清零政策最明显迹象。

“我不认为我是英雄。 那些走上街头的人,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李说。

现在,李只有一个遗憾,那就是他的推特名称和账号(@whyyoutouzhele)改得不够周到。“如果一个账户要在历史上留下痕迹,它应该有一个严肃的名字。”他说。但是,他对自己的推特头像(猫咪涂鸦)感到极为自豪。

“这隻猫现在被世界各地的华人所认识。但与此同时,它也成为中国互联网上最危险的猫。”他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4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7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8 影响所有人的钱!中国金融领域超级大事发生
9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10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8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