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北京两知名记者染疫死亡,突然松绑引起死亡激增

www.creaders.net | 2022-12-16 13:19:03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两知名记者染疫死亡,突然松绑引起死亡激增

2022年12月15日,一名男子在北京一家医院的发热门诊门外排队等待。一位身着防护服的医务人员正准备关门。中国有关当局毫无预兆地宣布解封后,新冠肺炎的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不断增加,引起人们的恐慌。

中国媒体周五(12月16日)报道了两名中国官方媒体的资深新闻工作者因感染奥密克戎毒株在北京去世的消息。这是中国政府在无预警、无准备、无计划的情况下放弃清零政策以后中国媒体首次报道的死亡案例。

其中一人是前人民日报知名记者杨良化。他今年74岁,周四去世。另外一人是前中国青年报副社长兼副总编辑周志春,今年77岁,于12月8日病逝。

中国国家卫健委从12月7日中国解封以来就停止公布死亡数字。最后一次报告死亡病例是在12月3日。

但是,社媒体上公布的信息显示,中国因感染病毒死亡的人数在快速增加。北京的火葬场堆放的尸体太多而无法及时焚烧,排队等候火化的队伍很长,一般都要等上好几天。一些居民反映,因为排队太长,他们的家人病故后,尸体送不出去,只好放在家里好几天。

就在媒体报道这两名记者去世消息的当天,中国国家卫健委发布了保护农村社区的紧急方案。中国春节将至,大批农民工将离开城市返回农村过年。专家警告说,春节过后两到六周,农村疫情将会上升,春节后一至两个月农民工返回城市后,城市疫情将再次升温。

中国十四亿人口中有大约五亿人居住在农村。中国小城镇和农村社区的医疗资源要比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落后很多。中国农村大约有17,000家县级医院,这些医院病床严重不足,特别是急救病床。

中国国家卫健委在这份《加强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健康服务工作方案》提出要加快农村人群,特别是老年人的疫苗接种,增加农村地区的呼吸机、主要药品和测试盒的储备,劝说出行人员减少与老年人的接触。

中国在过去三年中一直执行习近平制定的“清零”抗疫政策,全国各地不断实施封城,造成了广泛而严重的人道灾难和巨大的经济代价。

上周北京当局突然改变政策,放开了对民众的控制,在全社会范围内引起了巨大的兴奋。但是,这种兴奋很快因无序放开带来的混乱而冷却下来,人们因对疫情的急速恶化缺少准备而手足无措。

就在前一天(周四),白宫表示,如果中国提出请求,美国愿意为中国抗疫提供帮助。澳大利亚外交部周五也表示随时准备愿意与中国合作,提供医疗物资或其它援助。

但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周四记者会上回答相关问题时没有作出正面回应,只是强调中国有“制度优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4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5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6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7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7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8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