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2022年中国名场面:四通桥、习下台、最后一代

www.creaders.net | 2022-12-25 12:35:08  中国数字时代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数字时代编者按:2022年即将过去,中国数字时代为读者整理了年终专题,共7篇,包括年度网络流行语、年度404文章、年度敏感词、年度每日一语、年度名场面、年度新生媒体、年度人物。

本文是年终专题第五篇,上一篇是《年度每日一语》,下一篇是《年度新生媒体》。


过去一年,如果没有各种网络视频对于这个荒诞时代的真实记录,我们的回忆之中必然会缺失许多“名场面”:“错过女儿18岁成人礼”的社区书记刘红英为郑州疫情防控新闻会带来了不少愚蠢笑料,但十个月前西安防疫记者会上记者与专家“肩疼脖子疼”的一问一答更堪称经典,告诉你中国式新闻宣传可以有多拙劣。

北京四通桥勇士二十大前高挂反习抗议标语的举动震惊海内外,但严格说他不应被称作“孤勇”,因为九个月前深圳另一位“罗湖勇士”也勇敢举出过“打倒习近平,捍卫改革开放”的手写横幅。

年末中国轰轰烈烈的白纸运动席卷多个大城市,上海乌鲁木齐中路上的市民更是喊出了“习近平下台”、“共产党下台”的口号,谁又能想到七、八个月前这个“全球防疫优等国”网上正能量舞蹈泛滥(《听我说谢谢你》)…..这些既有关联性又有冲突感的画面都确实发生在这个始于封城、终于躺平的2022年。

在即将与2022年告别之际,让我们一起用本年的14个视频“名场面”来回顾这一年:(其他一些精彩视频片段我们选入了从今年5月份开始制作的【X月之声】,欢迎观看。)

2022年中国名场面:四通桥、习下台、最后一代

西安疫情发布会名场面:居家期间出现颈肩疼痛如何缓解?

1月11日,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53场)上出现魔幻的一幕,当日的发布会记者提问环节共涉及了3个问题,在轮到第三个时,西安广播电视台的记者竟提出了一个奇葩问题:“居家期间,有的市民朋友长时间看电视、刷手机,造成颈肩疼痛,有这样症状的朋友应该注意哪些问题?”这个问题被专家认真回答了11分47秒之久,还从“疼痛表现”、“疼痛原因”、“需要注意哪些问题”三大部分逐一分析,并建议市民注意预防。此时,西安全市1300万人仍被迫处于封控状态,最终整个发布会1/3的时间被投入到这么一个浪费公共资源的无聊问题上,许多网民对于发布会如此演戏作秀而强烈不满,纷纷吐槽“一个敢问,一个敢答!一个敢播!”

深圳罗湖勇士举出“打倒习近平,捍卫改革开放!”的标语

1月14日,深圳罗湖口岸一位男子举出“打倒习近平,捍卫改革开放!”的标语,并高喊“反对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反对修改宪法”等口号。这位男子很快被至少六名公安联手制服,全程有大量民众在旁围观,期间男子躺地大呼“大家看到我没有反抗,我只是为人民振臂一呼”、“如果改革开放路线被否定中国就完了”,在男子被捕时现场竟有人发出“好”的欢呼声和掌声,这激起了不少网民的强烈愤慨。这名身份不明的男子被捕之后,有许多网民将之称为“罗湖勇士”,密切关注着他的后续情况。但直至2022年末,这位“罗湖勇士”的具体身份、后续遭遇依旧未知。

感恩防疫人员的正能量舞蹈《听我说谢谢你》流行

3月,感恩一线防疫人员的舞蹈《听我说谢谢你》集中在微博、微信及短视频平台热转,视频中的主角们配合着同名BGM《听我说谢谢你- 李昕融》,先是向防疫人员鞠躬致谢,再跳起简单的手语舞蹈,以表达对防疫人员辛苦付出的感激。这段正能量舞蹈其实早在去年就有出现,但于2022年3月在社交平台出现病毒式传播,而成为了新的流量密码。虽然有网民强烈批评《听我说谢谢你》类的舞蹈构成了一种打扰和道德绑架,但也未能在短时间里影响它的走热,甚至网上还出现了规模更庞大的“校园版”。在习近平当局出于“算政治账”的考虑,坚定不移实施“动态清零”,全国多地将疫情封控常态化之后,防疫大白与民众的所谓蜜月期很快结束,相反,作为极权体制权力末梢的执行者和承受者,两者在日常出现了相当多的冲突与摩擦。

上海男子面对强制隔离,绝望喊出“这是我们最后一代!”

5月11日,一段上海防疫人员试图强行拉“密接”市民去隔离的对话视频在中文互联网上热传。视频中的男性市民援引法律称防疫人员无权强拉“密接”人员去隔离,并拒绝被转运。最后,一名身穿印有“警察”字样白色防护服的人员威胁称:“如果你拒绝被转运,将会受到治安处罚。处罚以后,要影响你的三代!”而这位上海男子回复了一句极致悲怆且决绝的话:“这是我们最后一代,谢谢!”在绝望的年轻人眼中,断子绝孙已经不再构成一种诅咒,而是成为了一种义无反顾的“与未来的诀别”——宣称自己在这样的社会生存不会再繁衍任何后代。可以说,这句话是一位年轻人对他所处的时代,所能作出的最为强烈的控诉。

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之后,吃烧烤变得“最安全、最尴尬和最搞笑”

6月13日,在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发生之后,河北唐山市宣布开展为期半个月的夏季社会治安整治“雷霆风暴”专项行动,同期国内还有许多城市也展开了所谓的“夏季夜巡行动”,官方集中投入大量安保、警力在夜间摸排安全隐患,展开“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运动式执法,而烧烤摊自然是警方巡查的重点目标之一。多段网络视频呈现了这些荒诞的夜巡场景,一些吃烧烤的食客甚至被警察全程站岗围观,场面相当尴尬,如同“社会面吃牢饭”。不少网民吐槽在唐山打人事件之后,街头撸个串居然都可以享受总统级安保,这一刻成为了“吃烧烤最安全”同时也是“最尴尬和最搞笑”的时刻。

河南村镇银行维权储户聚集在郑州集体抗议遭到官方暴力镇压

7月10日,在“河南村镇银行暴雷”事件发生近三个月后,河南当局仍未能解决储户无法取款的问题,众多维权储户相约集结在郑州市河南人民银行门口举行抗议,要求归还存款。有多段网络视频显示,维权储户们在现场与大量政府官员、便衣警察对峙,并打出“没有存款,就没有人权”、“河南银行坑我们全国百万人近300亿存款”、“警察暴力对待储户,要人权法治”等标语。就在几周前,当局为了避免抗议者集会对一些前往郑州的储户采取了“赋红码”的措施,这一举动引发了舆论海啸,成为年内最重大的官方丑闻之一。最终,这场大规模的抗议集会遭到了镇压,当局出动大量便衣警察冲入人群,殴打并抓捕示威储户,这也导致了很多储户受伤。这个暴力且混乱的场面向我们展示了年内一场大规模的维权抗议活动是如何在暴力镇压下结束的。

央视专家称奥密克戎BA.5的致病性减弱,相关视频遭到删除

7月11日,央视《新闻1+1》栏目播出了一段主持人白岩松就奥密克戎BA.5变异株采访病毒学专家的视频。这名专家(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病毒研究所教授杨占秋)就主持人的提问“如何看待奥密克戎BA.5导致的重症情况减弱”明确回答道“奥密克戎致病能力明显减弱….病例大多为无症状,难以发现…..类似于感冒症状,不会有严重体征”。另外专家还表示“奥密克戎仅仅引发咽喉部或者上呼吸道感染,不会引起肺炎这样一种严重的体征。”讽刺的是,这段视频最终被央视网站下线(中国数字时代【404文库】项目已将这一视频收录)。3天之后,人民日报发表文章《我们的防疫措施是最经济的、效果最好的》称“动态清零是综合社会成本最低的抗疫策略,可持续且必须坚持。”

厦门市集美区对渔货进行核酸抽检,中国核酸检测乱象愈演愈烈

8月17日,厦门市集美区给渔货进行核酸抽检的报道引发关注,有工作人员从鱼嘴、鱼身提取核酸样本,厦门官方证实了该报道内容属实,有关通知也强调渔民和渔货上岸时,要实行“‘人+物’同检”。当然,这仅是今年中国核酸检测乱象的一个侧面而已。早在2022年1月,河南禹州市火龙镇就有防疫人员为田里的蒜苗做核酸而遭到网民嘲讽。在年内网民搜集到的各种“核酸奇葩行为大赏”中,共享单车、麦子、宠物、家禽、摩托车、卡车、钢材等都未能逃脱大规模常态化核酸检测,而成为了被折腾的对象,毕竟世间万物皆可核酸……9月5日,四川泸定发生严重地震后,甘孜州防疫部门竟要求消防救援人员“先核酸,再救援”,足见过度核酸检测已到何种魔幻程度。12月开始,随着中国疫情政策的转向,核酸检测又突然从民众生活中很快消失。

正能量传菜宣传翻车典型案例:贵阳花果园小区大白接力传菜

9月9日,因新冠疫情爆发而处于全城静默的贵阳市,其居住人口最为稠密的花果园小区出现了一段“低级红高级黑”的宣传:上百名“大白”以人链接力方式传递蔬菜,一万余袋蔬菜包最终被这种方式卸货完毕。至少四段不同角度拍摄的视频揭露了这一人力传菜行为的荒诞:运送物资的大货车停靠在马路边卸货,却没有直接开到小区门口,大白们站在马路中间努力传菜,画面中拍到三轮摩托、电动摩托、SUV等交通工具,但它们却并未被用于辅助搬运,似乎“浪费人力”是一种刻意。该视频还得到了当地官媒的力推,称赞为“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然而却遭到各地网民怒骂,惨遇翻车。在今年上半年,“人力传菜”的宣传也曾在上海、西安出现过,但“贵州花果园小区大白接力传菜”却是所有正能量传菜宣传中规模最为庞大,行为最不合逻辑的一例。

北京四通桥出现巨幅抗议标语:罢免独裁国贼习近平

10月13日,在中共二十大召开前夕,北京市海淀区北三环西路四通桥一处高架上惊现两条抗议标语,分别是“不要核酸要吃饭,不要封控要自由,不要谎言要尊严,不要文革要改革,不要领袖要选票,不做奴才做公民”以及“罢课罢工罢免独裁国贼习近平”,抗议者还使用了高音喇叭反复播放横幅中的文字内容。事发之后,这名勇敢的抗议者位被网民称为“四通桥勇士”、“四通桥壮士”和“新坦克人”。

2022年中国名场面:四通桥、习下台、最后一代

不久后,抗议者的推特账号疑被找到,网名为彭载舟,真名为彭立发,其推特上还发布了此次行动的宣传。彭立发以这一自我牺牲式的勇敢抗议,成就了年内最令人震撼、也注定载入史册的反抗强音。之后的两个多月里,彭立发于至暗时刻的登高一呼,也在全球引发了强烈的涟漪效应,“作为一盆凉水泼在火山内部,成为了暴风雨的第一个音符”。

前国家领导人胡锦涛被带离现场:“这难道是传说中的全过程民主?”

10月22日,中共二十大闭幕式上出现了令人惊诧的一幕:前国家领导人胡锦涛在众目睽睽之下被带离大会现场。一段较为完整的视频展示了胡锦涛被带离会场前的情况。视频中,在胡锦涛尝试翻阅文件时,一旁的栗战书一边笑着解释一边将胡的文件拿走并压住,栗战书身旁的王沪宁也侧过头来劝说。同时,习近平唤来工作人员,并向工作人员嘱托了些什么。随后,胡锦涛就被工作人员带离了会场…..胡锦涛被逐出二十大会场产生了巨大的舆论震荡,成为了今年中国高层政治最戏剧性的场面之一,也让民间对此的各种解读与猜测层出不穷,有网民对此讽刺“这难道是传说中的全过程民主?”最终,习近平在二十大上打破了江泽民和胡锦涛的先例,正式开启第三任期,成功“一键三连”。

重庆超人哥怒斥疫情防控政策:“不自由和穷,我们现在全占了”

11月24日,重庆某小区大门口,一名身背超人背包的男子面对众多市民大声怒斥疫情防控政策,期间金句频出,引得围观民众纷纷叫好。超人哥说“这个世界只有一种病,它叫不自由和穷,我们现在全占了”,并多次与围观群众对话“正常的胡萝卜一斤应该多少钱?”、“你们想不想看世界杯,在广场上热闹地看?”,并多次高喊掷地有声的“不自由,毋宁死”口号。最后,现场有多名警察欲暴力带走超人哥,但遭到围观民众的痛斥,并合力将超人哥救下,让这个仗义直言的画面同时有了一个暖心的结局。或许超人哥自己都没有意识到,他的勇敢之举成为了11月全民接力反抗极端封控的一个重要开端,激起了持久的民间共鸣,仅三天后,那句“不自由,毋宁死”也被乌鲁木齐中路上的上海市民们喊出,成为了白纸运动中一个响亮的口号。

南京传媒学院出现“白纸革命第一人”,白纸上有人性和自由的阳光

11月26日,南京传媒学院有两名学生手举白纸在校园内抗议,疑表达对当局审查乌鲁木齐大火相关信息以及严格疫情防控政策的不满,随后现场有许多学生自发聚集并组织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悼念集会。有消息显示南京传媒学院可能是中国首先出现“白纸抗议”的地方,它也因此成为了中国内外遍地开花的白纸运动策源地。有一段视频显示了其中一名南传学生当时的抗议细节:女生手举着空白A4站在阶梯前,而一位看似是校方人员的男子从其手中夺走了白纸……据称,白纸作为抗议象征原是来自一个前苏联笑话,但在中国因为网络审查的广泛存在而有了更加响亮的内涵——它的上面什么都没写,但也可以代表任何被中共当局因惧怕而压制的内容。在白纸运动席卷全国之后,有网络传言称“白纸革命第一人”的真实身份是南京传媒学院学生李康梦,但该消息未被证实,其个人安危目前仍被深切关注。

上海乌鲁木齐中路的抗议口号:“习近平下台”、“共产党下台”!

11月26日晚,有上海民众聚集在乌鲁木齐中路悼念大火遇难者。几小时之后,悼念活动也开始变为抗议活动,有越来越多的民众聚集,响应南传学生们的举白纸抗议,并喊出了“新疆解封”、“不要核酸不要健康码”、“动态清零草泥马”等口号。而在抗议民众与警方对峙时,突然有年轻示威者喊出了“习近平下台”、“共产党下台”的口号,并立刻收到在场民众的高声回应,场面震撼人心。中国数字时代曾将白纸运动中的诸多政治口号进行了汇总,但这两句乌鲁木齐中路上出现的口号堪称是抗议活动中最为大胆、最为激烈的口号,直指中国防疫3年来所有灾难问题的核心。如今看来,民众忍无可忍怒吼在促成中国防疫政策大逆转上起到了一定作用。2022年末,在一片全民抗议声之后,终以全民染疫这样的混乱方式落下帷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