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处心积累攀上权力顶峰 习的独裁梦会否瞬间归零

www.creaders.net | 2023-01-02 13:58:2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处心积累攀上权力顶峰 习的独裁梦会否一刻归零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索娜编译报道: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为了巩固其权力以及核心地位,在他获得第三个任期后,变得更加专制和强大。目前习近平是唯一掌控中共军队的领导人, 他甚至还担任了解放军联合作战司令部总司令。习为了消除他通向成功道路上的所有障碍,他在他第一个任期内便开始镇压所有的异议,以根除腐败的名义监禁了数千名高官、批评者、潜在的竞争对手。习近平在其第二个任期内仍然打著反腐的旗号,继续将异己一一删除。有研究人员指出:“习近平在意识形态上也向左转,让知识分子、记者和私营商人感到恐惧。”

据Daily excelsior 报道,自 2013 年以来,中共“正式禁止媒体和课堂讨论与西方价值观相关的七个被认为具有颠覆性的话题:普世主义、新闻自由、司法独立、公民社会、公民权利、党的历史错误和党内任人唯亲。有身为党员的大学教授曾经表示:“如果有人批评中共,就必须在课堂上为中共辩护”。 西方教科书也被禁止,并被替换成为强调马克思主义的课本。

习近平在中国的权力不断崛起增强,他将自己的势力渗透到中国社会、政治的每一寸空间。 现在,习思想已经成为了中共干部的必修课,也是唯一的必修课,因为忠于习就是忠于党,乃至忠于宪法。

以往中国也曾经出现过类似的独裁者,中共前领导人毛泽东就是最佳代表。但在毛去世后,中共其他领导人也意识到了独裁的弊病,因此习近平的前任一直都努力避免再创造出另一个独裁者的制度。

在邓小平时代,中共实行新的领导制度,对领导人任期有限制,强制退休年龄,党也下放权力给政府各部门。这种做法在江泽民和胡锦涛任期内也得以延续,并取得成功。 直到习近平上任后, 这个行之有效的制度被破坏,使得中国的政治格局又回到了毛泽东时代,尤其是在十九大之后,领导人的任期制被取消,使到习近平在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取得其第三个任期。

处心积累攀上权力顶峰 习的独裁梦会否一刻归零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全球政策与战略学院研究教授苏珊·舍克 (Susan L Shirk) 写道:“毛泽东 1976 年去世,享年 82 岁,他的继任者故意设计出一个新制度,希望能阻止另一个独裁者的崛起。 毛泽东打压党内的不同声音,并执意实行不合理的计划经济使国家处于危险之中。 毛的前战友、曾两次遭他清洗的邓小平并没有将文化大革命(1966-76)和大跃进(1958-62)的悲剧性错误归咎于毛个人。 相反,邓瞄准了问题的系统性根源:权力的过度集中容易导致个人独断统治而牺牲集体领导 。”

谢克分析道:“然而,在经过数十年的集体领导之后,今天,习近平正在将中国带回个人主义的独裁领导。 在他的第一个五年任期结束时,习巩固了个人权力,比江或胡拥有更大的个人权力。 习近平在 2017 年 10 月的十九大上打破了不提拔接班人的先例。又在2018 年 3 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或全国人大,中国的立法机关)修改了国家宪法,取消了两届任期限制 主席——这一切都是习近平计划在 2023 年后继续留任的明确迹象。” 

处心积累攀上权力顶峰 习的独裁梦会否一刻归零

但与此同时,人民也开始对他的独裁统治表示质疑。近月,中国各地人民对习近平主张的清零政策感到愤怒,从而发起了一波席捲全国的抗议潮活动。 一方面,这表明人们对中共领导层坚持强迫民众接受严厉的封控而感到沮丧。 另一方面也告知政府,人民的耐心已经到了无法挽回的地步,他们决定抗议,甚至己做好准备面对政府的枪林弹雨和牢狱之灾。 

但出乎意料地是,习近平政府并没有对这群抗议者使用暴力。 相反,习近平选择突击取消清零政策,因为他意识到持续下去,人们的愤怒可能转向中共领导层,甚至习近平本人。习近平清楚意识到,这场清零风波或许会摧毁他过去所建立的一切,使他的牢牢抓紧的权力片刻归零,故此他也只好立刻跳车,放弃自己主张的清零政策。然而习如此突击政策急转弯,却使国内疫情大爆发,衍生出不少社会乱象,人民的怒火似乎难以扑灭,习近平统治中国的威信,正面临着史无前例的大挑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