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梦魇 白纸+烟火革命 这族群让他寝食难安

www.creaders.net | 2023-01-04 16:52:00  新头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梦魇 白纸+烟火革命 这族群让他寝食难安

河南周口市数名年轻人因违反当局禁令施放烟火,大批特警到场逮捕取缔,随即便爆发激烈警民冲突。   图:截自推特@whyyoutouzhele

在学生发动的“白纸革命”之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 2023 新年一开始,又一次受到了群众抗议的挑战,接连 2 天爆发的“烟火革命”。

先是元旦在河南许昌,上千群众不顾中共禁令大放烟火,警察赶到现场乱抓人,把一个带著孙子围观的大妈抓走了,引发群众包围派出所,警方放人道歉才了事。

2 号发生在河南周口市的警民冲突更剧烈,不但警车被掀翻,青年还跳上警车高喊 : “我们胜利了!”,中共出动大批特警,在现场抓了 8 人才平息事件。

河南鹿邑县有民众因施放烟火引发骚乱,现场警车不仅被掀翻摧毁,不少民众也遭到压制逮捕。 图:翻摄自@whyyoutouzhele Twitter

河南鹿邑县有民众因施放烟火引发骚乱,现场警车不仅被掀翻摧毁,不少民众也遭到压制逮捕。 图:翻摄自@whyyoutouzhele Twitter

群众抗议事件风起云涌 习近平遭遇重大乱流

当初靠搞群众运动起家的中国共产党,现在嚐到了自食恶果的窘境,在去年 11 月的中共二十大后,原以为可从此高枕无忧,顺利在今年三度加冠的习近平,突然遭遇了重大乱流,而且是让他最寝食难安的乱流──不断爆发的大型群众运动。

最早点燃这些抗议星火的,是在二十大前的北京四通桥上,反习人士彭载舟打破了一片对习的歌功颂德、开了第一枪,在桥的四周张贴“罢免习近平”的大型横幅后遭到逮捕。

但反习的火种并未因此熄灭,11 月 24 日,乌鲁木齐的一把火烧出了全中国人的愤怒,至少有 44 当地居民(中共只肯承认 10 人丧生)因为在官员封门后发生火警,无处逃生竟惨遭活活烧死。

这把火,烧出了有著同样被封城、封门中国居民的恐惧;这把火,烧出了被习近平“清零政策”囚禁3年中国人民的愤怒。

于是,从中国南京传媒学院开始,一个小女生举起了一张白纸,为无辜的死者哀悼,对习近平的中共冷血政权做无言的抗议,随后便燃起了全中国的“白纸革命”。包括深圳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浙江万里学院、北京清华大学等等,各地大学皆纷纷响应。

中国清华大学的学生们也在校内高喊 :“民主法治,要自由”,最后更是唱起义勇军进行曲(中国国歌),学生齐声呐喊: “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每个人被迫著发出最后的吼声,起来 ! 起来 ! 起来 !”

26 日,除了中国各大大学在为乌鲁木齐的往生者抗议不公,乌鲁木齐中路更有聚集民众爆发抗议活动,他们高喊: “不要核酸要自由”、“要道歉”、“不自由,毋宁死”、“要人权,要自由”、“新疆,解封”、“不要核酸,不要健康码”、“解封新疆,解封全中国”。随著民众情绪越来越激动,人群开始高喊“共产党,下台”,“习近平,下台”。

「白纸革命」让中国终于喊停清零政策,但外资已经一去不复返。 图: 翻摄自 @jajia 推特

“白纸革命”让中国终于喊停清零政策,但外资已经一去不复返。 图: 翻摄自 @jajia 推特

习史无前例被迫低头 防疫“躺平”酿疫情海啸

“白纸革命”迫使习近平史无前例地低头了,在国务院推出“新十条”后,没有人再谈“清零”了,本来疾言厉色,一天到晚以镇压、封锁人民为乐的防疫“大白”门,突然人间蒸发了;官员们也全面“躺平”了,没人要管防疫的事了,于是疫情海啸来了,中国官员自己推算,约有 4.2 亿人染疫,死亡人数难以估计,因为没人在做统计,只知道,全中国的焚化炉突然一下子都不够用了,烧个尸体得排上3个月。

随著解封而来的,是群众群聚,大家都怨恨中共官方的防疫封锁与事后的摆烂,于是,“烟火革命”随之爆发。

北京之春的主编胡平对习的忽然政策大转弯有精闢的评论 : 二十大前,无论如何不能出状况,所以要坚持“清零”不动摇;二十大后,无论如何要确保两会顺利进行,所以要彻底开放,应阳尽阳,赶在 3 月底前结束疫情。

但这样的政治图谋是以百姓的性命、甚至是数百万的人命为代价的,人民对此不可能无怨,因此社会动盪,群众抗议层出不穷。

中国当局放宽新冠政策后,导致医院、殡仪馆几乎超过负荷。图为北京医院大排长龙。 图:翻摄自微博曾博士(资料照)

中国当局放宽新冠政策后,导致医院、殡仪馆几乎超过负荷。图为北京医院大排长龙。 图:翻摄自微博曾博士(资料照)

青年世代的群众抗议 最让中共忧心忡忡

其实,中国大型的群众抗议事件在近半年以来方兴未艾,颇有风起云涌之势。从去年起,中国就不断爆发大型的群众抗议事件。

去年 6 月起河南村镇银行就出现存户因领不到钱,愤而齐聚抗议的事件,其后遭武警殴打、驱散、甚至用健康码限制行动自由,9 月南京也发生银行存户领不到钱的抗议事件。

11 月 22 日郑州富士康员工因为被疫情封锁爆发与大白武警大规模冲突。中国其他地区居民自行冲破大白封锁的群众事件,也到处爆发。

网路上疯传中国郑州富士康员工抗议与警对峙影片。 图:翻摄自推特影片

网络上疯传中国郑州富士康员工抗议与警对峙影片。 图:翻摄自推特影片

但专属于青年抗议的则是“白纸革命”、医校学生抗议与“烟火革命”。青年世代的抗议让中共官员们心惊胆跳,因为青年们最纯真、最热情、有高度的理想性、抗议也最持久激烈,当年满清政府与在大陆的国民党政权,就是这样被推翻的。

《在纽约时报》发表文章《中国人就应该默默接受一切痛苦吗?》的作者钱佳楠就指出,几十年来,中国一直存在一份默认的社会契约。人民的经济生活可以得到改善。作为回报,共产党将行使完全的政治控制。但如今的中国年轻人不太愿意接受无尽的苦难。他们想要幸福的生活,并以自己的方式定义“幸福”。

青年们勇敢的向独裁的中共政权说不,中共敢镇压吗? 压得住吗?

群众抗议事件 中共为何镇压不住?

最擅长监控人民、镇压人民的中共政权为何突然一下镇压不住这些群众抗议事件了? 应该有以下几个原因 :

一 政策急转弯又没官员出面承担,地方无所适从:

从严格的“清零”一下子变成躺平的“新十条”,没有一个中共高级官员有种出来把政策讲清楚、说明白,结果是基层官员一下子全矇了,“大白”们突然没作用了,接下来不知该怎麽办了,地方开始脱序,民众开始“冲卡”,官员只能逼一步、退一步;退一步、唱一句。

二 强力镇压易引民怨,后果难收拾,只能让它自然消退:

现今中国民智已开,面对不断发生的大型群众事件,中国警方目前能作的只是封锁现场,并且屏蔽所有的网络传输,以免事件外溢扩大。

地方警力不敢强力镇压,主要还是因为高层对此的态度也犹豫不决,若不镇压,恐事态闹大;若断然镇压,恐激起民变,全国暴动。官员们如同坐在火药桶上,戒慎恐惧。

中国河北男子为买「奶粉」持菜刀硬闯路障,遭警方逮捕。 图:翻摄自网路影片

中国河北男子为买“奶粉”持菜刀硬闯路障,遭警方逮捕。 图:翻摄自网络影片

三 违背人性的政策 让地方难以执行: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清零”崩溃的滥觞,就是一个单纯的“冲卡”事件。

去年 11 月初河北有一位父亲因子幼子没奶粉断粮,为救孩子性命,愤而开车持刀冲管制卡哨,最后虽然被捕,却引起全中国民众的同情,连当地警察都以轻罚 100 元人民币了事,随后还致赠两罐奶粉慰问。

这件事严重突显了“清零”政策的违背人性,官员们面对群众的质疑又解释不清。此后,各地群众“冲卡”事件此起彼落,官员们就算想拦也拦不住。

而乌鲁木齐的一把火,更是引爆了全中国人民的怒火,接连而来的各地“白纸革命”、“烟火革命”都让地方警力疲于奔命。

在习近平的重大让步后,“白纸革命”暂时消退了,“烟火革命”也随著元旦而过去。但中国的“疫情海啸”仍未解除,大量人口的染疫与死亡,都会累积民怨与抗议的动能。

千万别以为过了元旦后“烟火革命”就放完了,再过两个礼拜,还有农历新年,那时对要习近平施放的“烟火”,恐怕只会更盛大,是怎麽禁也禁不了的,因为,不让人民在春节“放炮”,也严重的违背人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