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成中国经济增长的死敌

www.creaders.net | 2023-01-05 00:23:2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成中国经济增长的死敌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索娜编译报道:在过去十年(2011-2020 年),包括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主政的九年当中,中国平均经济增长率为 6.29%,而 2001-2010 年和 1991-2000 年分别为 10.55% 和 10.45%。 根据世界银行数据,中国GDP 在 2020 年增长 2.2%,在 2021 年增长 8.1%,但预计到 2022 年将下降至 2.8%。可见,在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经济经济增长正在不断下滑。 约格甚·古普塔(Yogesh Gupta)在Tribune India 撰文指出,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受到习近平的政策所阻碍,未来中国在习近平的领导下,经济亦难见活力。

近年来,中国劳动力减少劳动力成本上升、投资回报率下降和生产率增长放缓等结构性制约因素阻碍了经济的高速增长。 加上习近平选择坚持清零政策、放缓市场改革、对房地产和科技行业过度监管,以及缺乏适当的刺激国内消费战略等政策,进一步製约了中国经济的複苏。 习近平谋求在全球成为主导、想透过大规模军事现代化,以及通过收复争议领土以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野心,结果招致美国和其他国家对中国的高端技术进口和贸易的製裁,影响中国经济整体增长。

中国近几年的高增长主要是由于政府对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发展以及低成本制造业和出口所推动。 现在中国已经发展出庞大的基础设施,房地产行业又开始出现泡沫,债务变得难以控制,企业已无法继续在这些领域进行大量投资。 加上全球环境变得更具挑战性,中共虽然希望通过促进国内消费以推动国内经济,但政府一直未有部署全面的战略。

此外,由于美国、欧洲和东盟的需求下降,中国出口也因清零政策和供应链中断而在传统上对经济增长贡献很大的对外贸易失利。加上有不少外资都选择由中国撒厂,开始寻找中国以外的供应链基地。这一切都使到中国经济承压。

习近平成中国经济增长的死敌

习近平在 2020 年 1 月至 2022 年 11 月亲自牵头的清零政策对中国经济进一步造成了相当大的损害。因清零政策,中共封镇了国内多个城镇,将人们反复关在检疫中心,扰乱了制造业、出口、供应链、国内消费和就业。 在政府对新冠病毒仍然未有全而了解的情况下,在2020 年实际这项政策还是有一定的道理。 但在 2021 年之后,当有效疫苗问世后,清零政策已经变得毫无意义。但习近平却因对意识形态的痴迷和受非理性的恐惧所驱使,拒绝接受包括世界卫生组织 (WHO) 在内的科学家和专家的建议,坚持在全国继续实施清零政策。 根据世界银行估计,如果中国经济增长率从 5%降至约 2.8%,仅 2022 年一年,中国的 GDP 就损失了 3840 亿美元。

上年11月,中国民众终于抵受不住长久以来严厉的防疫措施,愤而走上街头示威,要求结束清零政策。最终,习近平在没有预先建立公共卫生基础设施的情况下,突然宣布结束清零政策。这重突击的方式使问题变得更加複杂化,令数百万名中国人在药品、氧气和 ICU 床位短缺的情况下染疫而未能获得合适的支援。

据估计,中国已经有超过 3 亿人感染新冠病毒。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数据,在未来几周内,随著病毒传播到农村地区,这一数字可能会上升到 8 亿,这将使医院不堪重负。 一些分析人士称,清零政策是习近平犯下最严重的侵犯人权罪行之一,因为它摧毁了数百万人的生活,为中国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

习近平成中国经济增长的死敌

习近平在 2013 年上任之初就提出了令人印象深刻的 60 点市场改革计划,授予农民和农民工更多的土地权利,对国有企业 (SOE) 进行部分私有化,并徵收财产税。 但他很快便发觉私营部门的发展将会削弱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和经济的控制。 由于他开始改变了方向,转而支持国有企业。 从 2013 年到 2016 年,银行对国有企业的贷款增加了一倍多,而民营企业则被排挤在外。 由于大多数国有企业效率低下,使到生产力更高的私营企业在早年实现的快速经济增长开始放缓。

而另一主要经济体增长因素--国内消费,亦在中国以蜗牛般的速度增长。 主要问题是由于中共对卫生、教育、住房和养老金等社会部门的投资很少。 在大流行之前,中国的卫生支出佔GDP的百分比为5.4%,不到经合组织国家平均水平(12.5%)的一半和美国的三分之一(16.7%)。2016 年,在北京进行的髋关节置换手术需要花费大约 28,000 元。 但由于养老金不多,人们需要将大部分收入储蓄起来以满足社会开支,导致私人消费下降。 

习近平成中国经济增长的死敌

在2022 年 12 月 16 日于北京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宣布了应对经济逆风的政策,声称会“微调政策以放鬆对房地产市场的打击,保持国有和私营部门的平等地位, 支持民营经济,包括消费。” 但在没有任何具体内容的情况下,人们均怀疑这些说辞不过是为了赢得民众支持的一种策略。

会议结束时,习近平也没有明确说明 2023 年的任何经济增长目标。在 2022 年 10 月的第 20 次党代会上,习近平将著名的经济改革者从政治局中撤职,取而代之的是他的忠实追随者。 鑑于他倾向于维持中共对私营企业及国家经济的严密控制,许多中国观察人士认为,习近平的政策将只会进一步阻碍中国的经济增长,扼杀他的前任们为中国所建立的经济活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10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