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出大事了?习近平1号军令为何迟迟未发布

www.creaders.net | 2023-01-14 08:19:10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出大事了?习近平1号军令为何迟迟未发布

2023年1月3日,江西某地的中共军队在训练场集合,士兵都戴着口罩。(CFOTO/Future Publishing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过去了2个星期,新的中共军委却始终没有及时发布2023年的1号军令,打破了近年来的惯例,到底是内部原因还是外部原因呢?

习近平的1号军令消失了

按照中共惯例,新年之后的1号军令,一般就是命令开启当年的军事训练。这也是中共领导人对内展示军权的一种方式,并按需要对外展示某种姿态。

2022年1月4日,习近平签署了军委2022年1号命令。

2021年1月4日,习近平签署了军委2021年1号命令。

2020年1月2日,习近平签署了军委2020年1号命令。

中共军委的1号军令,中共国防部、中共军网、《解放军报》会立即在头条高调发布;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同样会放在头条。2023年两个星期的工作日过去了,中共军委的1号军令却始终未见踪影。

或许习近平一直没有签发1号军令;或者已经在军队内部签发,但故意没有对外公开;无论哪种情况,都相当蹊跷。中共高层忽然打破惯例,显然内部发生了某种外界难以觉察的重大变化,不打算像往年那样释放某些关键信号,这应该与军令的内容有关。

近年的1号军令展示了什么内容

2021年和2020年的中共军委1号军令,第1段都强调了“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

2020年的军令称,“紧盯强敌对手,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保持高度戒备状态,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2021年的军令称,“聚焦备战打仗”,“坚持以战领训、以训促战”,“加强军事斗争一线练兵”,“确保全时待战、随时能战”;

这两年的军令内容比较类似, 2021年“备战打仗”的姿态更高调些。2021年初,中共领导人在内部讲话中称“东昇西降”,对外频频展示与美国对抗的言辞和动作。中共领导人对美国新任总统拜登产生了严重误判。

中共军委2022年的1号军令发布时,类似的说法消失了,内容缩水不少。2021年和2020年的1号军令都是6段、6句话;2022年1号军令只有2段、2句话。

2022年的1号军令没有提到“习近平强军思想”,代之以“贯彻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并放弃了“聚焦备战打仗”的高调,改称把握“安全和军事斗争形势变化”,紧盯“战争之变、对手之变”,“迎接”中共二十大。

2022年中共军队的主要任务是对内,确保习近平连任成功,中共军委的人事变动都按照习近平的思路进行。2022年1号军令说完二十大就结束了,省去了以往指导训练的几段具体内容,仅提到了“安全训练”。

当时,辽宁号结束了出海训练,遵循了“安全训练”的思路,歼-15舰仅携带轻便的空对空导弹起降,没有挂载反舰导弹和重力炸弹。2022年底,辽宁号再次出海,仍然主要执行政治任务,安全第一、实战为次。

2023年,中共军委的1号军令似乎直接缩没了,到底还要不要“备战打仗”呢?

出大事了?习近平1号军令为何迟迟未发布

2023年1月1日,中共辽宁号航母舰队从宫古海峡返航。图中序号(1-15)为辽宁号从2022年12月17日至31日每天的位置。(日本防卫省)

是否“备战打仗”变得模糊

二十大后,2022年11月8日,习近平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新华社称表明了“全面加强练兵备战”的“鲜明态度”;“要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劲”。

按照这一思路,2023年的1号军令应该继续强调“备战”、“打仗”;但11月14日的拜习会上,习近平却称“无意挑战、取代美国”。

2022年12月7日,中共军队高级干部学习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新任军委副主席何卫东在动员会上讲话,也提到了“备战打仗”,但中共军网报导的题目仅强调了“奋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的话,何卫东必须紧跟,但宣传的重点却不是“备战打仗”。

2022年12月12日,中共举办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座谈会,何卫东参加并讲话,称“要聚焦服务练兵备战”,“助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这次只提了“备战”,省去了“打仗”。与此同时,中共辽宁号航母舰队出海,前往日本冲绳海域。

2023年1月13日,何卫东参加中央军委纪委扩大会议,再次提到“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但没有再提“备战”或“打仗”。

中共军委1号军令至今没有发布,习近平2023年还没有对“备战打仗”正式表态,何卫东也不能轻易表态。

中共高层和军委高层态度不明,但军队基层仍然按照往年的习惯,不断上报新年开训的消息,准备迎合1号军令的宣传。然而,中共军委的1号军令却迟迟没有公布,应该和当前的敏感形势不无关系。

出大事了?习近平1号军令为何迟迟未发布

2023年1月6日,美军尼米兹号航母(CVN 68)在菲律宾海域执行任务,士兵们正在从上一架F/A-18E超级大黄蜂战机上拆卸弹药。(美国海军)

中共外部树敌适得其反

2022年12月16日, 日本公布了新的《国防战略》文件,明确了中共是最大的威胁和挑战,并决定尽快部署远程导弹用于反击。中共应该早已获知消息,辽宁号航母舰队提前出动,12月16日当天穿越宫古海峡,随后在日本冲绳东部海域演练,最远到达关岛附近。2023年1月1日,辽宁号返航,此次半个月的出海训练,没有靠近台湾,大多数时间在靠近日本的海域。

中共领导人偏执地要树敌日本,不知是否开始后悔了。1月11日,美日防长和外长2+2会谈在华盛顿举行,联合声明针对中共的军事威胁,确定了一系列加强美日军事同盟的举措,包括增加在日本的弹药储备、扩大基地共享、增加双边演训等。双方强调提高各项作战能力,包括综合防空和导弹防御、反水面战、反潜战、水雷战、两栖和空降作战、情报、监视、侦察和侦察、定位瞄准、后勤和机动性等,更有效地利用日本的反击能力。双方将整合陆地、海洋、空中、太空、网络、电磁频谱和其他各个领域,并保持技术优势。

美国支持日本加强与北约的合作,以及日本在北约亚太伙伴集团中的领导作用,美国也支持日本与澳大利亚和英国达成的互惠准入协议;双方将继续与澳大利亚、韩国、东盟和欧洲的盟友深化合作。

中共大概没有想到树敌的后果迅速到来,中共领导人不得不面对迅速组建起来的联军;此时再高调宣称“备战打仗”,只能更加适得其反。这恐怕是中共军委2023年1号军令难产的最大外部原因。

中共军队挑衅动作频频,也不断暴露了自身的弱点。2022年圣诞节期间,辽宁号航母接近关岛,美军尼米兹号航母迅速赶往同一海域,双方航母战力的差距一览无余。辽宁号航母返航后,尼米兹号航母一直在菲律宾海域巡弋,演练实战中应占据的最佳战术位置,并于1月12日进入南海。

出大事了?习近平1号军令为何迟迟未发布

2023年1月13日,美军公布了马克辛岛号两栖攻击舰(LHD8)搭载F-35B 战机,近期在南海南部的爪哇海执行任务。(美国印太司令部)

美军的马克辛岛号两栖攻击舰2022年底从美国本土一路进入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群岛海域,如今停靠新加坡,预计将和尼米兹号航母联合在南海演练。与中共航母的政治秀相比,美军完全着眼于实战训练。

美军近日还有意展示潜艇返回关岛的图片,之前很可能执行了跟踪中共舰队的任务。美军也再度展示B-1B轰炸机,这些都是中共舰队的克星。

出大事了?习近平1号军令为何迟迟未发布

2023年1月10日,配属日本冲绳嘉手纳空军基地的KC-135加油机在太平洋上空为美军第37远征轰炸中队的B-1B轰炸机加油。(美国空军)

美国驻日本海军陆战队第三海军陆战远征军指挥官比尔曼中将(James Bierman)近日故意透露,美国及亚洲盟友正在效仿西方国家支持乌克兰抵抗俄罗斯的筹备工作,为中共入侵台湾等情况做准备,并称之为“布局”,包括日本、菲律宾和其他地方。

据称,美国印太司令部已经部分向驻日美军司令部授权,可以临机处置西太平洋前线可能的战事。1月5日,美国印太司令部和驻日美军司令部都通过推特释出了驻日美军司令部的图片,这一不寻常的举动,似乎印证了美军确实在向前线指挥部授权。

出大事了?习近平1号军令为何迟迟未发布

2023年1月5日,美军展示了驻日本横田司令部大门的图片,并注明下辖6个军种,包括陆军、海军、海军陆战队、空军、太空军和海岸警卫队,与日本自卫队密切合作,确保印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驻日美军推特)

美军和联军应该为中共扎下了口袋,中共此时更不敢钻,因为中共内部出了大问题。

中共内部不稳

突然爆发的“白纸革命”,令中共迅速放弃了“清零”;中共若开战,现在最担心的应该内部趁机造反、倒戈,中共政权可能迅速垮掉。

中共战机继续在台海大规模骚扰,但中共领导人却不敢轻易决定开战。曾担任东部战区主官的何卫东,被认为是习近平的亲信,如今成了军委副主席,估计对习近平说了实话,中共军队可以在台海摆出姿态,但无法在台海取胜。

1月9日,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公布的兵棋推演结果显示,中共入侵台湾的行动“很快就会失败”,但可能给台湾、日本和美国带来高昂代价。

中共军队内部恐怕会认可这一评估。中共曾号称在朝鲜战争与美军打成平手,主要因为美军只想守住三八线;中共若在台海开战,美军和联军不会只守台海中线,中共更担心美军和联军反击的深度和广度。

出大事了?习近平1号军令为何迟迟未发布

2022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上。(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中共军队在台海“很快失败”,会导致中共领导人很快失去权力,无论党内的斗争、军队的变节,还是老百姓的大规模抗议,都可能导致中共土崩瓦解。“打仗”应该是中共领导人现在尽量需要避免的,但还要在台海展示强硬姿态。

中国正在爆发疫情,中共军队不可能幸免。中共不惜老百姓的生命,希望尽快全阳、早好,军人不可能永远保持全阴。

说不定中共军队也在经历快速感染的过程,以期尽快达到群体免疫的效果;至于如何具体操作,多少官兵重症或者死亡,中共更会尽量掩盖。此时中共军委发布1号军令,很可能相当不合时宜,但想就此蒙混过关也不容易。

中共战机继续大规模骚扰台海,或许就是故意显示军队没有出现染疫的问题,但在大多数中国人感染的情况下,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即便部分军队仍能执行任务,但当前的首要任务应该是保卫中共领导人,其次是准备对付随时可能发生的民众抗争,估计没有能力“打仗”了。

1月11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美日2+2会谈后的记者会上表示,最近看到中共军队一些非常挑衅的行为,“但这是否意味着入侵迫在眉睫,我对此表示严重怀疑”;“我们将继续关注”。

2023年中共军委1号军令蹊跷的背后,折射出了中共前所未有的内外交困;“打仗”不可行,“备战”可能也没钱,甚至没人了。更多苦恼的事正困扰着中共领导人,1号军令只好先放一边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