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各地爆减薪潮 “后中共”时代快到了

www.creaders.net | 2023-01-14 08:30:27  新头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各地爆减薪潮 “后中共”时代快到了

中国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旅游局的官方微博,于1月12日下午6点,发布了一条消息,引起了一场风波。   图:翻摄自矢板明夫俱乐部脸书

在大陆新冠疫情解封后,期盼让经济也逐渐复甦,不过外界认为中国经济短期内仍面临巨大不确定性。日媒《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今(14)日在脸书PO文,他观察到中国山东一起减薪引发的争议,由此来看中国经济与政局变化,他认为,中国各地的爆出减薪潮,说不定,“中国的后中共时代”很快就要到了。

矢板明夫在脸书中指出,中国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旅游局的官方微博,于1月12日下午6点,发布了一条消息,引起了一场风波。微博的内容如下:“特大喜讯,热烈庆祝章丘文旅局成为章丘降工资的领头羊,虽然涨工资的事从来没有,但是降工资这事绝对要衝在第一线。可喜可贺!”

矢板明夫说,这条微博在几个小时之后被删除,但已经被广为转发、甚至登上了国际媒体。章丘区旅游局官方事后称,有关内容是“非在编工作人员”写的。非在编人员的确有减薪,但正式政府工作人员“不存在减薪问题”。

矢板明夫指出,在中国,只要一出事,官方往往把责任推到“临时工”、“非在编人员”身上。但是,按照中国的常识,这种官网上的正式发文,一般都会通过编辑的确认,以及上级领导的审批。中国数以十万计的官方微博中,过去很少出现这样的事故。因为,在政府官方微博上发表这样的文字,政治风险是相当大的。

矢板明夫进一步分析表示,这件事至少可以说明两个问题:一,中国各地的公务人员减薪问题引发的矛盾已经激化。二,中国的基层官员已经开始摆烂“躺平”,不像过去那麽负责任了。

其实,经过这几年中国政府实行的“动态清零”政策,地方政府应中央要求,把大多数的资金都投到毫无经济效果的“核酸检测”上面去了。中国各地公务员被减薪、甚至拿不到薪水的现象,已经相当严重。例如今年夏天就传出,辽宁省公立医院已经5个月没发薪水,浙江省与上海市等地相继发布公告称,公务员减薪达3成。最近还有消息说,在几年前每个月加上奖金能领2万人民币左右的公务员,现在已经降到了月薪5千左右,比每个月要还的房贷都要少了。大家都期待疫情赶紧过去,薪水能够涨回去。但是,根据各地方政府的财务状况,薪水回调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拿不到薪水的公务员们,自然不会努力做事。

中国各地爆减薪潮 “后中共”时代快到了

矢板明夫表示,战略作家范畴先生,前不久出了一本书叫“后中共的中国”。提出来这样一个观点:当中国80%以上的地方政府同时出现财政亏空,并且中央无力救济,状况持续两年,号令不出中南海,就能称为“后中共”了。看到今天中国各地的减薪潮,说不定,“中国的后中共时代”很快就要到了。

中国各地爆减薪潮 “后中共”时代快到了

中国各地爆减薪潮 “后中共”时代快到了

战略作家范畴先生所出的“后中共的中国”一书,其中提出一个观点:当中国80%以上的地方政府同时出现财政亏空,并且中央无力救济,状况持续两年,号令不出中南海,就能称为“后中共”了。矢板明夫表示,看到今天中国各地的减薪潮,说不定,“中国的后中共时代”很快就要到了。    图:翻摄自矢板明夫俱乐部脸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