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习近平缩了?入侵台湾竟不是他的当务之急

www.creaders.net | 2023-01-18 15:26:3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习近平缩了?入侵台湾竟不是他的当务之急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索娜编译报道:促成台湾与中国大陆的统一,一直是中共领导人一代人的雄心壮志。中共历来在党代表大会都会讨论这个问题。 有时会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的目标,有时又会作为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目标。因此,当习近平主席在 2021 年的除夕讲话中向中国人民重申他所珍视的“中国梦”时,也就不足为奇了。他当时说,"祖国完全统一是两岸人民的共同愿望。 衷心希望全体中华儿女团结起来,共同开创我们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但迪帕克·库马尔在《Indian Defence Review》撰文分析,受经济及俄鸟战争的影响下, 中共并不想在台湾问题上纠缠,入侵台湾不再是习近平的当务之急。 

2021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因此,许多分析人士和中国问题专家在阅读这些讲话和声明后预测,习近平可能会在压力下就台湾问题做出前所未有的决定。但习近平却在今年10月召开的中共二十大上再次重申,“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我们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择权”。 不过,他同时也表示,这种使用武力的选择是针对企图干涉国内问题的外部势力。

2022年8月,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率团访台。中共等待佩洛西访问结束后,随即针对台湾进行了旷日持久的军事演习。 此次军演可以被视为中共落入美国陷阱,做出意料之中的回应。从中共的角度来看,一直持续到 10 月的军演也可以纯粹被视为炫耀实力,以配合共产党第 20 次代表大会的盛大会议,并再次强调中国是一个能够对抗美国的军事超级大国。 另一个原因是纯粹与国内政治有关,可能是习近平想在连任之前塑造一个强人形象。此外,中共发起这些军事演习以抗议佩洛西访问台湾的另一个原因也有可能是一个政治信号,以诱使美国接受中国作为一个平等的世界大国。

习近平缩了?入侵台湾竟不是他的当务之急

但许多中国观察人士认为, 中共并不想在台湾问题上纠缠。 这里有很多原因。

首先,中共认为中国仍在发展经济。 中国虽然在经济上取得了一定的成功,但仍然未达目标。 中国经济自 2016 年增长 7% 以来呈现下降趋势。 2020 年至 2022 年中国的GDP增长率一直徘徊在不起眼的 3% 左右,国内受清零政策的影响下更进一步加剧了这种颓势。而且新冠仍然在中国的影响肆虐, 各城市因中共突击放弃清零政策而使大量民众受感染甚至死亡,这也阻碍了中国的经济活动恢复。

与此同时,全球已经意识到在制造、原材料、零部件以及各种成品方面对中国的过份依赖。这使到大部分企业开始将全球供应链从中国转移到其他地方,这对中国经济无疑是又一打击。 尽管自 20 世纪 80 年代以来,中国在减少贫困人口方面取得不错的进展,但中国仍有约四分之一的人口生活在中等收入国家的贫困线以下。大流行的影响下肯定会进一步增加贫困线以下人口的比例,中共想要确保全体中国人民达至小康的愿景仍未能实现。

习近平缩了?入侵台湾竟不是他的当务之急

其次,中共也从俄乌衝突中吸取了教训。俄罗斯原本预计这次特别军事行动只会持续几周,但该行动到目前为止已持续了十一个月,而且还看不到结束的迹象。 相信中共也在俄罗斯的失败当中了解到, 假如台湾得到美国和西方国家的支持,台湾必将如同乌克兰一样,有足够能力抵御入侵。加上长期的军事行动不仅会对中国产生重大经济影响,而且还可能在新疆、内蒙古和西藏等省份激起内部异议和叛乱。

中国可以看到整个西方世界如何支持乌克兰,如何在欧洲依赖俄罗斯能源供应的情况下几乎一致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如何在为其带来极大不便的情况下计划实现能源来源多元化。一系列制裁使俄罗斯与国际经济体系隔绝,而且影响是渐进的,因为俄罗斯自2014年以来一直面临西方制裁。

然而,中国如果与国际经济脱钩将对中国产生毁灭性影响,其影响远大于俄罗斯。西方国家没收俄罗斯政府、政要以及商人在欧洲、英国和美国的海外资产,这一举措也为中共敲响了警钟。中共政府支持的实体持有的海外资产价值高达 9000 亿美元。事实上,中共已经为此感到担忧,并正在考虑采取行动防止这种情况发生。

习近平缩了?入侵台湾竟不是他的当务之急

台海衝突可能导致中共被没收其中一些资产。无论这一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有多麽遥远,都已经引发了资本从中国外逃。 虽然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外汇储备,达到 3 万亿美元,但如果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像对俄罗斯那样对中国央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实施制裁,那对中国的衝击将会难以想像。

虽然统一台湾仍然是中共的愿望,也可能是习近平卸任前的其中一个目标,但根据目前的地缘政治、经济和地缘战略环境,这对习近平想要实现这一目标绝对是阻碍大于激励。而且这个统一梦也不太能引起普遍中国人的共鸣。因此,中共的领导层并没有实质的逼切性去实现这一目标。俄乌衝突的教训也将影响中共的战略规划。 

虽然拜登总统在 2022 年 5 月于东京举行的四方峰会上承诺,美国会在中共入侵台湾时军事保卫台湾,这无疑与过去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保持战略模糊不再一致,也是在对中共发出警告。习近平肯定明白在当前的地缘政治逆风下,中共贸然入侵台湾必定不会得到任何好处,反而会损失惨重。因此,最好的选择就是让锅保持文火,只有在风转顺时才打开大火。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