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警钟嚮起!这一危机中共恐怕挺不过去

www.creaders.net | 2023-01-19 00:30:2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警钟嚮起!这一危机中共恐怕挺不过去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索娜编译报道:中共国家统计局1月17日称,2022年末中国人口总数超过14.11亿;出生人口为956万人,死亡人口为1041万,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这是61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表明中国人口正在减少,同时亦意味著中国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的地位可能就此终结。这一重大转变将在国内和全球产生广泛的连锁反应。妮可.康(Nicole Hong) 在《纽约时报》撰文指出,从长远来看,中国不断萎缩的劳动力可能不单会拖累全球经济,也会在中国国内引伸严重的社会和经济问题。

根据联合国最近的估计,印度的总人口预计将在今年超越中国。 多年来,中国庞大的适龄劳动人口为全球经济引擎提供动力,中国源源不绝地供应工厂工人,这种廉价劳动力被全球制造业所依赖去协助生产出出口到世界各地的商品。

从长远来看,教育程度较高的劳动力和年轻人口的减少将可能导致中国工厂工人短缺,也可能会增加消费者的成本,通货膨胀问题将昶加剧,特别是美国等严重依赖中国进口的国家。 面对中国不断上涨的劳动力成本,许多公司已经将制造业务转移到越南和墨西哥等劳动力成本较低的国家。

此外,中国人口减少也可能意味著中国消费者的支出下降,也会威胁到依赖向中国销售产品的全球品牌,从苹果智能手机到耐克运动鞋均无一不受影响。

中国人口减少相信对中国至关重要的房地产市场来说也是个坏消息。在短期内,中国的出生率下降会对房地产行业构成重大威胁,该行业约佔该国经济产出的四分之一。 而人口增长正正是住房需求的主要驱动力,拥有住房是许多中国人最重要的资产。在大流行期间中共政府在国内采取大范围封锁措施, 此举直接抑制消费者的支出和国内的出口增长,使中国经济变得更加依赖不景气的房地产行业。虽然中共政府最近出手干预,希望能帮助陷入困境的房地产开发商,试图遏制房地产行业危机的影响,但在人口减少的情况下,住房需求恐怕也会下降,拖累中国房地产市场。

警钟嚮起!这一危机中共恐怕挺不过去

中国不断减少的劳动力人口,相信将无法抵消其不断增长的老龄化人口。从长远来看,随著适龄劳动人口的减少,政府日后或会难以为日益老龄化的庞大人口买单。 中国社会科学院 在2019 年的一份报告就曾预测,中国到 2035 年的主要养老基金将会耗尽,部分原因是因为中国的劳动人口减少。

不少经济学家也将中国的人口危机与 1990 年代阻碍日本经济繁荣的危机相提并论。但中国没有像日本那样能有这麽多资源来为其老龄化人口提供安全网。 与美国和其他地方相比,中国的家庭的平均收入要低得多。 许多年长的中国居民都是依靠国家的养老金作为退休期间的主要收入来源。

中国是世界上退休年龄最低的其中一个国家,大多数工人都会在 60 岁退休。这种情况不仅为国家养老基金带来了巨大压力,也给中国的医院系统带来巨大压力。

警钟嚮起!这一危机中共恐怕挺不过去

其实这场人口危机已经酝酿了几十年。中共政府在 20 世纪 70 年代后期推出了一孩政策,当时政府认为有必要防止中国的人口增长达到不可持续的水平。 于是中共对大多数拥有一个以上孩子的夫妇处以巨额罚款,并强迫数亿中国妇女堕胎。 许多家庭重男轻女,经常将女婴引产或遗弃,导致中国人口中单身男性大量过剩。

中共为了解决人口危机也出了不少努力,包括提供现金补助和放宽独生子女政策以允许每个家庭能生育三个孩子,但仍然未能提升孩子的出生率。 由于国内住房和教育成本高昂,受过教育的中国女性越来越多选择推迟结婚,并选择不生孩子。

警钟嚮起!这一危机中共恐怕挺不过去

此外,中共也一直不愿放宽移民规定以增加人口,历来获批的移民数量也相对较少,无法补充其不断减少的劳动力。

许多人口专家表示,中共即使想积极采取行动去解决人口危机也已无法改变中国的人口轨迹,而且中国的人口危机也没有简单的解决办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4 “重量级炸弹” 美前副总统彭斯发布大选声
5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5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6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7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8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10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