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苏贞昌参选2024总统大选?周玉蔻:乐观其成

www.creaders.net | 2023-01-19 19:42:33  TVBS新聞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苏贞昌参选2024总统大选?周玉蔻:乐观其成

行政院长苏贞昌19日表明自己已向总统蔡英文请辞,总统府回应农历年期间启动内阁调整作业,新内阁团队将于年后最短时间迅速就定位。蔡英文总统未再慰留苏揆。副总统赖清德日前正式接任民进党主席,党内几乎已达共识定于一尊,由赖代表绿营挑战2024大位。但19日有民调指出,前行政院长苏贞昌在网络声量比赖清德来得高。资深媒体人周玉蔻都在脸书直言,“政媒界昨晚传出苏贞昌争取民进党2024总统候选人初选战的正面声音,我个人乐观其成,有竞争才有进步。”

“TPOC台湾议题研究中心”透过“QuickseeK快析舆情资料库”,分析去年11月27日至今年1月16日期间的网络舆情变指出,赖清德、前副总统陈建仁、前行政院长苏贞昌3位民进党大咖的网络声量互有优势,苏贞昌的正面声量超过3.6万则,中性声量有16.2万则居冠,好感度达0.36,是3人中的最高者,且得利于该段时间掌握行政资源,在总声量方面亦拔得头筹;陈建仁总声量最低,但负面声量数字也最少;赖清德则坐拥14.6万则中性声量,正面声量2.9万则,好感度0.32略逊苏贞昌。

台湾议题研究中心透露,网络数据间接证实,不少评论均指,过去“务实的台独工作者”形象鲜明的赖清德,其劣势是无法吸引年轻选民与中间选民。对比苏贞昌近日因为普发现金议题,遭舆论炎上,更因经常亲上第一线回应质疑,是反对党攻击的箭靶,反观拥有“储君”光环的赖清德,在众星拱月下同额竞选党主席,经历前阵子全台巡迴与党员座谈,好感度竟然还与苏贞昌差不多,因此说赖清德具有绝对优势恐怕言之过早。

台湾议题研究中心进一步分析赖清德的网络热门负面话题内容指出,包括台南学甲炉渣案、台南正副议长选举遭质疑黑金涉入等均上榜,显示身为“老台南市长”的赖清德,面对“黑金”与“黑道”议题是他无可迴避的课题,若是处理不当,不仅难平民怨,更可能成为他问鼎2024总统时的未爆弹。

台湾议题研究中心更指出,尽管赖清德目前已掌握党务系统,但没有行政资源的他,如何单靠党机器创造声量,拉近自己与中间选民的距离,也是一大难题。

苏贞昌参选2024总统大选?周玉蔻:乐观其成

此外,台湾议题研究中心比较各个亲绿粉丝专页对于赖清德的评论,进行贴文主题风向分析发现,尽管目前绿营内部并没有第二个政治明星,拥有足以挑战赖清德参加总统选举的政治能量,不过多数亲绿粉专却也非一面倒地挺赖。

台湾议题研究中心例举道,在各个高声量的热门议题中,包括赖清德喊出“和平保台”被解读为调整两岸论述,但部分粉专表达反对,声量佔比20.5%;支持赖清德参选民进党主席则有17.8%的声量;呼吁赖清德重视支持者不满立委高嘉瑜、何志伟、台北市议员王世坚则有16.4%的声量;支持赖清德带领绿营再出发、肯定赖清德在地方选举的辅选表现可圈可点等声量合计16.4%,可说是正反意见互无交集。

台湾议题研究中心表示,这也显示赖清德接任党主席后,对于砲口对内的各种批判声,是要采取大鸣大放精神,包容不同多元意见;亦或正视部分党员不满声浪,以及两岸论述主张,都将成为迫切需要被处理的烫手山芋。

台湾议题研究中心总结上述分析指出,民进党面对2024总统选战,看似已经定于一尊,赖清德重掌党机器,亲自操盘党务系统,也颇有提前领军上战场的意味,不过,包括不断延烧的台南炉渣、黑金争议,与民进党公职人员涉黑问题,或者和党内各个派系的竞合关係,都将是赖清德必须面对的难关,倘若处理的不好,更恐衝击党内整合速度,不利团结,成为赖清德角逐总统大位的阻碍,情势不容乐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