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一场新冠让中国人醒来:感谢新冠让我看透中共

www.creaders.net | 2023-01-30 15:53:5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场新冠让中国人醒来: 感谢新冠让我看透中共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索娜编译报道:当珊妮(Sunny)回想起去年3 月在上海的情景时,她为这次磨难苦笑不已。 这位 19 岁来自上海的学生当时被困在宿舍里,无法购买必需品或洗衣服,甚至因担心感染新冠病毒而被禁止洗澡两周。直到四月,整个上海都被封锁了。这是 2022 年中国陷入混乱的开始,因为中共地方政府在面新冠毒株 Omicron 时仍然拼命地遵循习近平的清零政策。“每个人都很恐慌,没有人有心理准备去迎接这场封锁,”她说。

据《卫报》报道,到了年底中共突然放弃清零政策。珊妮说,得知清零政策终于结束后,她立即感到“鬆了一口气”,但与此同时亦开始对中共政府的所作所为感到愤怒,因为中共政府在毫无预告的情况下,突然放宽所有防疫政策,但却未有为这场放宽做好准备工作,导致病毒在过去的两个月里在全国迅速蔓延。医院每天登记的危重病例多达10,000例。 太平间不堪重负,药房基本药物短缺,抗病毒药物的供应亦因为与外国供应商处于长期谈判而受阻。 在网上和街头,人们都在谈论他们身边的每个人都几乎感染了新冠病毒,甚至有年迈的亲戚因感染新冠而死亡。

珊妮的祖父也在这次感染浪潮中丧生。“那天早上,我妈妈走进我的房间对我说:你爷爷在急诊室,”她回忆道。“几个小时后,他便去世了。 我的祖母当时泪流满面。”

习近平非同寻常的决定让不少分析人士感到震惊和困惑。全球卫生专家表示,中共本应可以吸取很多国家的经验教训,以确保在放宽疫情限制后引发大规模的感染潮前,所有国民都接种好疫苗,以及保证国家的卫生资源充足。

澳大利亚昆士兰汤斯维尔詹姆斯库克大学的流行病学家艾玛·麦克布赖德( Emma McBryde) 教授说:“所有政府都必须划定时间表以确保国家能在某个阶段开放,否则封锁的后果将远远超过新冠病毒所带来的影响。”

但习近平却选择随机打开大门。 直到清零政策废除之日时,地方政府仍然在製定和执行与清零政策相关的措施,例如重庆市当时就正在建设一个拥有 21,000 个床位的检疫中心。

一场新冠让中国人醒来: 感谢新冠让我看透中共

有中国政治专家告诉观察家报,他们认为地方当局面对习近平的飘忽也束手无策,因为如果他们在结束清零政策前为此做任何准备工作,都将被视为对政策和习近平投下不信任一票,这是一种政治自杀行为。

因此,当病例蔓延时,各地都没有足够的医生、护士、重症监护病床、退烧药或抗病毒药物。各地的疫苗接种率也不足。 根据中共政府数据,这一波死亡病例中平均年龄在 80 岁左右。因为在中国,弱势的老年人大多数都未有接种疫苗。

中国作家慕容雪村在 2020 年中共第一次采取封城措施期间采访了武汉居民,他说中共突然政策掉头“是一个人轻率的决定”,并没有经过任何协商。

“在 24 小时内,我们看到了政策彻底转变。我们不知道在那 24 小时内发生了什麽,是什麽改变了习近平的想法,为什麽从一个极端发展到另一个极端。”慕容雪村说。

一场新冠让中国人醒来: 感谢新冠让我看透中共

关于 11 月针对清零政策的抗议活动是否对习近平的决定有影响也有很多争论。 一些专家说,可能是因为病例数目太惊人,使得习近平意识到该政策必须结束。 也有专家认为是因为中国经济受到清零政策的严重打击,所以习近平不得不放弃他主张已久的政策。上海政法大学前政治学副教授陈道银表示,习近平可能觉得经济形势太严峻,所以才采取行动放弃清零。 

中共卫生当局上周声称 80% 的人口已被感染,因此发生第二波疫情的可能性“非常小”。因此,也有人怀疑习近平想通过大规模感染浪潮,在中国迅速建立群体免疫来加速经济复甦。

不过一些健康专家对中共卫生当局的说法提出了质疑。“群体免疫似乎只会发生在原始毒株和 Delta 上,不太适用于 Omicron 毒株,”麦克布赖德说。

俄勒冈大学全球健康中心主任池俊辉教授表示,以群体免疫为目标本身并没有错。 但如果要忽然一下子从清零转以群体免疫为目标,政府应该必须做好准备,以尽量减少死亡和严重病例。

一场新冠让中国人醒来: 感谢新冠让我看透中共

居住在国外的一位中国女士美乐蒂 (Melody) ,她的叔叔便是死于新冠病毒。 “中共的表现告诉我:保护生命从来都不是清零政策背后的目标。 权力才是。 现在所有中国人都看到了。”

在中国各地, 许多人都在质疑中共政府,失去了对政府的信任。 这一事件虽然未有影响到习近平的权力,但却削弱了他的声誉。 广州一位 32 岁的男子说,他曾经是一个爱国者,但现在却不再对中共抱有幻想。 “也许我应该感谢这场新冠疫情让我看透了中共整个政治和经济体系。”

珊妮同样对中共不再信任。她说,过去一直认为中共政府为人民服务的,现在却发现事情不如自己想像中那般。“我意识到政策制定者可以因为一时兴而影响我们的生活,我很生气。 这场与新冠所谓的斗争不过是关于政治和权力,而付出代价的永远是中国人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