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武汉万人抗议 财政崩溃引发大动荡

www.creaders.net | 2023-02-10 18:21:38  大紀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武汉万人抗议 财政崩溃引发大动荡

武汉爆发万人抗议示威,示威者并计划在本月15日举行更大规模的抗议行动。《菁英论坛》的专家认为,武汉抗议爆发的原因,表面上是医疗保险支付的问题,实质上反映出中国普遍的政府财政枯竭。

习近平最近讲话,再次提到“惊涛骇浪”,显示了中国未来可能的危机深重,也凸显中共治理模式开始崩溃出现前兆。

2023年1月17日,武汉市推出了职工医保改革政策,并宣布从2月1日开始实施。根据新的医保改革方案,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每月260多元的医药补贴,被降到80多元,这引发了民众的不满。2月8日,武汉上万退休人员聚集在武汉市政府门前,抗议医保费用减少,示威者并计划在本月15日举行更大规模的抗议行动。

中国的职工医保制度是从1998年建立的,由统筹账户和个人账户构成。统筹账户资金池,属于全体缴费人统筹共济,用于支付当年医保开支,资金不受个人支配;个人账户,实行积累制,是由职工与企业双方共同缴纳的医疗费用,资金归个人使用,应付未来可能的医疗风险。而这次医保改革将企业员工个人账户里的一部分钱挪到统筹账户里,相当于将个人资产转移到公共账户。这显然等同于抢劫,网上传播的一位武汉女士和有关部门工作人员的对话录音,清晰表达了受影响职工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该女士痛斥医保改革方案不公正,明显偏袒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并且说,所谓的“医保改革”,实际上是把企业退休人员的救命钱给抢走了,如同强盗。她说,医保的钱是职工与单位双方交的钱,这本身就是职工劳动所得的,属于自己的钱,只要缴纳人一天不死,那就是谁都不能动的,就应该全都返还给缴纳人。

据财新网2月9日报道,中国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改革,已经启动将近3年,2021年时,方才推出了正式文件,从去年开始,一些地方开始陆续实施。改革的核心内容,就是将个人账户中归属于个人的大约一半资金转为统筹账户共用,提升门诊报销待遇。改革后,不论是在职职工还是退休职工,都将面临个人账户资金的减少。截至2021年底,中国职工医保一共覆盖在职职工大约2.6亿人,退休职工大约0.9亿人。这也就意味着,将会有大约3.5亿人受到新政策的影响。

另外,从去年7月1日起,包括普通消炎药头孢胶囊、感冒灵胶囊在内的995种药品,被剔除在可报销的医保目录外,成为“医保不支付”药品。民众抱怨说,近千种药物被剔除出医保目录,医保其实已经名存实亡。

《大纪元时报》总编辑郭君女士在《菁英论坛》节目中表示,武汉号称退休医疗保险改革,给退休人员的保险费少了,有病去医院看病自己要出更多的钱,而且很多项目都还不报销,很多药品也不报销了,2月8日有上万人包围了市政府,让市长出来谈判,而且还放出话说,如果当天没有结果,2月15日会组织更大规模的游行,武汉现在大概有二百多万退休人员,如果出来几万或者是十几万、二十多万,那就是今年中国最大的群体事件了。郭君女士说,政府过去宣传这个福利怎么好,但现在兑现不了,这些退休老人非常不满,出来维权。这批退休人员都是70岁左右的人,是文革中的那批人,红卫兵那一代人,我有些朋友就说,中国谁敢惹这些人,他们都是敢批判、敢运动的,非常有经验,惹不起。

武汉万人抗议 财政崩溃引发大动荡

大纪元资深编辑与主笔石山先生在《菁英论坛》中指出,现在问题是,所有地方政府的财政要负责当地的医疗保险,所有的这种社会保险、社会福利,包括退休、养老,全部都是由地方政府来支付,但是地方政府最大的一笔财政来源就是房地产,而中国的房地产去年真的是很惨,很明显在2023年也会出问题,整个都在下跌,估计会出大问题,说实话,这个医疗保险要靠地方去支付这个钱,如果没钱了,当然地方政府就会想各种办法来扣。

电视制片人李军先生对《菁英论坛》表示,今年其实最早是广州还有大连,也是退休人员的医疗金被扣了,他们那里扣的更多,扣的比例更高,是400块钱扣成了80块钱,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应该不是一个地方的政策,可能很多地方政府都通过气了,现在大家没钱了,怎么办呢?那就想办法从老百姓身上去挖,能多挖一点挖一点,结果大家都差不多先从医疗保险这边挖。李军先生说,其实武汉还挖了一个地方,就是那个丧葬费,丧葬费从原来每个人7万一下降到了3万,降个百分之六十七十下去,医疗保险这块的补贴是从260降到88,降的幅度都很大,这样的幅度在以前也是从来没有过的。

中国民主党全委会执行长陈闯创先生在《菁英论坛》中表示,医疗改革直接关系到民众的生活,历来是非常敏感的一个话题,中共现在对这一块下手,其实也是因为它自己犯了一个巨大的错误,我们都知道在过去三年来,他们所谓的这个清零政策中,其实是在医保上花了很多钱,就是把这医保相当于掏空了一样。

在疫情3年中,很多地方政府,都用医保基金来支付核酸检测费用。直到2022年5月,中共国家医保局才正式发下通知,禁止这种做法。另外,中共当局也在去年4月时承认,疫苗支出费用1,200多亿元,主要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

白纸运动示范效应 民众维权不再恐惧

武汉万人抗议 财政崩溃引发大动荡

2月9日,网络传出消息说,《人民日报》发文批评武汉的医保改革,武汉市政府紧急通知,医保改革暂缓。在抗议现场的张先生說,昨天(8日)有上万人参与抗议,大家冒着雨、打着伞在市政府门前,也都很理智。武汉市政府后来把老人们接到礼堂并承诺:暂缓执行。“下一步会怎么做,不知道,就在看。”他说,“工人们去市政府前维权是有意义的,我们要感谢这些老退休工人们,武汉是个英雄的城市,这么多老退休人员去维权是正义的,我绝对地支持。”

李军先生在《菁英论坛》中表示,我感觉今年中国的社会环境好像发生一些变化,因为原来的老百姓,其实对中共的统治还是有恐惧心理,碰到一些不公的对待,甚至是一些很过分的压迫,很多民众都不敢出来说话。但是白纸运动后,好像这个环境发生了变化,很多民众已经逐步地克服了这种恐惧心理,不管是受到白纸运动的影响也好,还是说受到现在整个中国的整体环境的影响也好,我觉得前面这种示范作用,使得现在中国的民众开始敢于出来维护自己的权利,这是一件非常显著的变化。

对此,石山先生表示,在清零过程中,人们憋得太厉害了,然后大家出来拚命地抗争,不管是喊楼也好,还是像富士康那种爬墙逃跑也好,最后是像武汉曾经有过的,干脆把铁栏杆也掀了等等,问题是他们的抗争最后成功了,所以这个是有示范作用的。

郭君女士对《菁英论坛》表示,现在北京好像要急于把这个事赶快压下去,但是很难,因为不能用镇压的手段,现在武汉有280万退休人员,基本上占人口的15%,等于是每个家庭都会受到影响。郭君女士说,老人无非就几个问题,其中就医是最重要的,所以,中共处理这个群体事件,它过去的手法就是要么镇压,要么就是分化瓦解,打击一小撮,然后拉拢一大片,但是这一次是医疗保险的问题,那就很难分化,大家都一样,都是退休人员,给多少钱,报销多少钱,都是法规规定好的死规定,就没办法去分化。

武汉万人抗议 财政崩溃引发大动荡

郭君女士说,中共会妥协,甚至会处分一些官员,这都有可能的,下面要看事态怎么发展了。当前这个社会气氛,就是白纸运动之后,有烟花革命,还有那个讨薪革命,大部分抗议行动当局都妥协了,就比如白纸运动之后,清零就结束了,放开了,烟花革命之后,中国黄历新年放鞭炮也不管了,现在就是大家一闹呢,当局就让步,就退让。

郭君还表示,以前的情况是,中共即使退让了,还是会抓一批人,严厉处分,杀一儆百。但是这次白纸运动后他们也抓了人,但是都是偷偷地抓,就是不让老百姓知道,那这个杀一儆百的示范效应也没了,所以未来,我看这种群体运动、群体事件会越来越多,因为群众受到了鼓励。

面对惊涛骇浪 习近平开错药方

石山先生在《菁英论坛》中表示,中共的医疗待遇是分等级的,对一般人就是非常少非常少,而对某一级别的官员,它可以不惜一切代价进行抢救。为了救一个比如部长级或者政治局委员一级的一个人,它可以从外国进多少亿的设备来维护一个人,抢救一个人。但是普通老百姓,一个月可能只有100块钱,200块钱,它就只能给你这么多,所以中国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医疗资源全世界最不公平的国家之一,大概倒数不是第一就是第二。所以中国在医疗方面的问题是最凸显的,这个问题在中国爆发出来,不是一个偶然的事情,与中国目前的经济危机有关。

石山先生指出,中国现在所有的矛盾,本质上全是经济危机。现在中共的经济很明显是出现问题了,而习近平现在开出来的药方,完全是一个错的药方,因为很简单,这个西方国家也好,包括中共自己也好,凡是经济出问题的时候,它的那个药方一定是放权。石山先生举例说,62年7000人大会,之前发了生三年经济大危机,到7000人大会那个药方是什么?就是毛泽东退居二线,刘少奇提出三自一包,就是开放和调整,实际上就是把权稍微放了一点点出去。到了70年代后半期,也是经济大危机,非常严重,邓小平出来开的药方是什么?改革开放,地方财政包干,承包制,农村承包制。所有的一切,它的关键就在于放权,把权力往下放,中央放给地方政府,放给民间,国内放给国外这些外资企业等等。而现在习近平开出的药方是什么,他亲自抓经济,他这个最大的一个药方就是要加强党的领导,他是在所有的企业里面加强党的领导,也就是说他开出来的药方是抓权,把权抓得更多更紧,完全是反过来。

武汉万人抗议 财政崩溃引发大动荡

2月7日,被推迟的中共省部级干部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到场训话,再次强调说要准备好面对惊涛骇浪,最近几年来,习近平已经说了好几次相同的话。新华社发布的内容中,除了似是而非的“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面对中共高官们好像没词了。这次讲话确认,中共的经济政策重新回到二十大的“自力更生”,近两个月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昙花一现。中共真正担忧的不是经济,而是“政权安全”。

对此,石山先生在《菁英论坛》中指出,这个惊涛骇浪,一浪高过一浪,习近平在2018年谈这个惊涛骇浪和在今天他谈这个惊涛骇浪,我可以体会出来,他讲的内涵是不太一样的。因为2018年的时候,当他在谈惊涛骇浪的时候,他的意思是他会去挑起一个惊涛骇浪,他是主动的,他要干一件事情,当然我们知道他可能是做好了解放台湾的计划啊,武统台湾的计划,他知道这个事情一做,全球掀起惊涛骇浪,就是他有一系列的这个东西,他在主动地去做;但他今天在讲惊涛骇浪的时候,我总觉得他是有被动的感觉了,就是说这个危机在外面没形成,反而在里面慢慢形成了,一个是国际对他这个围堵,西方世界的围堵,第二个是经济上的这种萎缩,这种下滑的出现,会连带出来很多很多的问题,所以他现在讲的惊涛骇浪是一种防守型的惊涛骇浪。

石山先生说,看来这个惊涛骇浪绝对是存在的,不过会是很长一段时间在台面下不停地酝酿,那我们就等着看,看看今年、明年这两年会发生什么事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3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4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5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2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3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4 上海突击检查,大量女性受害…
5 市委宣传部女干事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8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