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公司飞机被俄扣下全过程 普京:正确决定

www.creaders.net | 2023-02-11 08:34:32  林小朱影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公司飞机被俄扣下全过程 普京:正确决定

一、扣飞机,是正确的。

2月9日是俄罗斯民航的百年纪念日,总统普京在跟飞行员和空乘们交流谈心时说,把在国外注册的飞机扣在俄罗斯是正确的,因为既然遭遇了野蛮对待,那么“生活在狼群里,就得学狼叫。”

据悉,俄罗斯扣下的515架飞机是其从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租赁的,含22架中国公司的飞机:17架飞机属于中银租赁,价值8.04亿美元;另外5架波音757飞机,属于浙江日发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价值7.41亿元。

那么,中国公司的飞机为何被扣,能要回来吗?

二、被扣的过程。

(一)被扣的基础。

要说俄罗斯与我们的关系很好,怎么也不该扣我们的飞机。

是这样的,俄罗斯扣的是中资海外公司的飞机,而这飞机偏偏在英属群岛上得牌照,从而就如俄乌冲突的制裁联系上了。其中还有很多曲曲折折。

1.租飞机的俄罗斯航空公司

我们知道苏联曾经搞了一整套民航飞机工业,到了俄罗斯时代,俄联邦政府仍然试图保护自己民航工业,所以对进口外国客机设置了很高的保护性关税,同时俄政府也没有对租赁外国飞机征收保护性税费,可以说是造不如买,买不如租了!所以俄罗斯的航空公司就租飞机过日子:俄罗斯在役民航飞机机861架,其中的780架飞机是租的。

2.租给俄公司飞机的中国公司

俄罗斯市场,是个1.4亿人口的工业化社会,因此各国飞机租赁公司都抢着跟俄罗斯做生意,其中包括了中银租赁与浙江日发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就加入了这个挣钱的行业。

这些企业从税务筹划角度,往往都会在新加坡等避税地设立子公司,在英属维尔京群岛之类的地方设立特殊目的公司SPV来持有这些飞机,整个体系都在境外。但无论如何,这些给俄罗斯租飞机的公司,是标准的境外中资控股公司。

3.飞机牌照落在英属群岛

我们知道,买车必须上牌照。买民航机也是一样,必须要有国际民航组织统一编列的注册号,相当于车牌。既然要落牌照,就涉及到去哪里落,不同国家和地区收取的税费不同。

航空公司/租赁公司肯定要选最便宜的避税地,也就是英属那几个群岛。整个俄罗斯民航业,把租来的绝大部分飞机落户在了这些地方,而这其中包括了中国公司的22架飞机。

而这,就和俄乌冲突挂上了。

(二)被扣的过程

1.制裁

去年2月24日,俄乌开战。很波音空客就宣布对俄罗斯禁运客机配件。这一下,这几个英属群岛的民航管理局来,立即就将所有在它那注册的俄航空公司飞机,牌照全部吊销。

中国公司飞机被俄扣下全过程 普京:正确决定

2.被扣的过程。

A.与狼共舞

俄罗斯马上搞了个行政法规,让所有航司把飞机重新注册,都换成俄罗斯牌照。

可这样英国人不干了:你说重新注册就注册呀,手续走了吗?大英给你开户口迁移证了吗?你这些飞机等于无牌上天,别落到我们手里哈,来一架扣一架!

这是谁与狼共舞?

B.租赁公司与大鹅

于是所有租飞机给俄的外国公司就慌了呀,飞机是我们的呀,这么来回撕扯,出事了也是我们受损啊,算了吧,不租了行吗,请俄罗斯把飞机还给我们,我们租给别人。

可这是大鹅,管你什么合同约定,就注册了,咋地?出门会被扣,那我自己在家里飞,1700万的国土,撒欢着使劲飞。

这下所有租赁公司都不干了,咋的,明抢啊,基本规则都不要了,租金你还付不出,租约到期这飞机你是出钱买下来,还是还给我?还是就没了?

C.谁是狼?

“中银租赁”租了17架飞机给俄方公司,咱中国人都很善良,中国租赁也一样,首先也没说不租,只是要求俄罗斯客户,按照原来合同的条款加购一份战争保险。

中国公司飞机被俄扣下全过程 普京:正确决定

没想到俄方客户根本不理,于是中国租赁也火了:不租,先把租走3架波音747货机还回来!

俄方公司得知消息,立马通知3架747货机飞回俄境内。其中2架成功逃回,另外1架正降落在中国香港。中国香港不放这架747起飞,说俄飞行牌照不合规,扣下了。中银租赁通过法院,走完了诉讼程序,成功要回了这架飞机。而中国租赁其他17架飞机再也没有飞出俄罗斯,包括逃回的那2架747货机。

而浙江日发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的5架也差不多,就这样被扣下了。

谁是狼?反正出租飞机的中国公司不是吧!

三、能要回来吗?

1.俄公司愿归还。

据悉俄国航司早就不想要这些租来的飞机,希望能够归还,结束合同,因为停在地面不飞的飞机要维护费,要停机费,要保险费……一堆成本。还飞机自己也省下成本比如刚才提到开走2架747的这家俄罗斯公司,他们已经两次向俄罗斯交通部申请,把该公司租赁的全部14架飞机归还各国租赁公司。

2.俄交通部不放

但是,俄罗斯交通部一律不准,不准归还这些租来的外国飞机!

早在去年3月份,俄联邦政府就成立了1个委员会,指定分管交通的副总理鲍里索夫同志负责。任何航空公司想要归还飞机,必须经过该委员会许可,由鲍里索夫同志亲自许可。

只到2月9日,恰是俄罗斯民航的百年纪念日,总统普京在跟飞行员和空乘们交流谈心时说到了冲突以来扣下飞机今后的命运。

三.“生活在狼群里,就得学狼叫!”

据俄新社:在2月9日的纪念日上,普京总统表示:把在国外注册的飞机扣在俄罗斯是正确的,因为既然遭遇了野蛮对待,那么“生活在狼群里,就得学狼叫。”普京对俄交通部长维塔利·萨韦利耶夫的做法(扣机?)给予积极评价。

普京说:“他做得对,因为有人对我们耍无赖,与狼群生活就得学狼叫。保留行业、机群还有运量。它们甚至开始增长。况且,我们没有对任何人耍无赖。我们愿意付账,只是不能让行业崩溃。”

普京表示,俄罗斯将继续支持航空业。他指出,在发展该领域时,要首先从安全问题出发。

普京说,政府将继续发展廉价航空公司。俄罗斯领导人说:“这种服务是有需求的,应该也必将得到支持!”

这就是中国租赁以及浙江日发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被扣在俄罗斯的22架飞机的始末,价值分别为:8.04亿美元;7.41亿元人民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3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5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9 不再是中国 日本最大外国劳工来源变了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