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中国官媒:冷静,菲律宾,别进了美国佬的圈套

www.creaders.net | 2023-02-16 11:35:48  补壹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共媒体环球时报微信公号补壹刀文章:仁爱礁附近海域2月6日到底发生了什么?

问题的答案,在马尼拉这两天的“诉苦”以及美欧媒体的歪曲渲染中一度有些黑白颠倒:

他们声称菲方非法闯我仁爱礁海域的船只遭到中方“军用级激光”照射并致船员受伤,指责中国海警船做出“危险操作”与菲方船只“擦肩而过”,并且就此提出“外交抗议”。美日等则第一时间跳出来“挺菲”并对华抹黑。

但中方连续两天的回应已让事实水落石出。

在马尼拉被认为“正在安全上向美日靠拢”时,美国务院不失时机地加大挑拨和怂恿,“热情洋溢”地称要跟菲律宾盟友“站在一起”,这让菲国内理性人士手心直出汗。

不能成为美国的发射台或被日本拖累成“众矢之的”,不能放任仁爱礁最近这样的事引致南海局势升级……

菲律宾国内并不缺乏这样的冷静和清醒。

01

美欧媒体几乎清一色地在放大菲方一面之词。

菲律宾海岸警卫队13日发声明说,2月6日,菲“马拉帕斯加号”海警船协助向“阿云锦礁”附近一艘沉船上的菲方人员运送补给,但在行至距岛礁大概20公里处时遭到中方拦截。声明指责中国海警船两次使用“军用级激光”照射菲方舰船,导致船员“短暂失明”,还称中国海警船“做出危险操作”,距离菲方船只一度只有140米左右。

中国官媒:冷静,菲律宾,别进了美国佬的圈套

菲方所谓的“阿云锦礁”,就是中国的仁爱礁。

在华尔街日报14日的一篇报道中,那艘沉船被说成是菲律宾在仁爱礁的一个“前哨”。但熟悉南海岛礁争端的人知道,它就是1999年菲律宾以“漏水”为由故意搁浅在那的“马德雷山号”军舰,菲方本想借那艘坐滩破船对仁爱礁进行非法控制。

但结果呢?20多年来中方一直对仁爱礁保持主权范围内的定期巡视,菲方坐滩破船上只有定期轮岗的十来个菲海军陆战队员,在据说蟑螂老鼠到处乱跑的环境中苦熬。

菲方6日向坐滩军舰运送补给的行为无疑是在侵犯中国主权,但遭中方拦截后,菲海岸警卫队却反咬一口,在声明中指责这是对马尼拉在所谓主权的“蔑视”“侵犯”。

中国官媒:冷静,菲律宾,别进了美国佬的圈套

沿着相同逻辑和调子,14日,菲律宾国防部和外交部先后表态或向中方提出外交抗议。当天下午,总统小马科斯也就此事召见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表达“严重关切”。

但正所谓有理不在声高。事实到底是什么样?

13日和14日,我外交部发言人连续两天应询回应,简要但格外清晰地阐明相关事实经纬和原则立场:

中国官媒:冷静,菲律宾,别进了美国佬的圈套

一则,“仁爱礁是中国南沙群岛的一部分”。这是确定无疑的事实也是现实。

菲海警船则是“未经中方允许”擅闯相关海域,中国海警船依法维护中国主权和海上秩序。

二来,中菲通过外交渠道保持沟通,目前有关海域总体平静。希望菲方尊重中方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争议扩大化、局势复杂化的行动”。

不仅“现场操作专业克制”,中方在整个事件处理上都表现出致力于维护南海和平的一贯理性。

02

不出所料,美国没有放过这个煽风点火的“良机”。

13日,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对中方的指责出来不久,美国务院官网就贴出了发言人普赖斯的一纸声明。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随后也在官方脸书页面上转发这则声明。

声明总共三段,普赖斯就两次表示“美国与我们的菲律宾盟友站在一起”。

中国官媒:冷静,菲律宾,别进了美国佬的圈套

一是围绕这次仁爱礁的事件,指责中方对菲海警船的做法“冒犯和不安全”,随后十分突兀地一下拐到中方操作“威胁地区和平稳定”“损害南海航行自由”那套说辞。

二是共同“维护基于规则的国际海洋秩序”,重申对菲律宾武装部队、公共船只或飞机的武装攻击,将会触发1951年《美菲共同防御条约》第四条的共同防御承诺。

以两个“在一起”抒发“热情”中间,普赖斯还用意明显地再次提及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裁决的事。

注意到美方这通撺掇,就能明白为啥我外交部发言人在14日记者上直接点名批评美国:

一手炮制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政治闹剧”,所谓裁决非法、无效,“不会对中方在南海的权利主张产生任何影响”;

动辄用美菲《共同防御条约》对华胁迫讹诈,“丝毫不会动摇中方维护本国合法权益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

不仅华盛顿借机挑拨,美欧不少媒体也都跟着拱火。

光有菲国防部或外交部表态,BBC记者还嫌事儿不够大。他显然是第一时间就联系菲总统府进行质询,但截至14日报道发出来时,菲总统府发言人仍是“拒绝置评”。

法广和彭博社等更是在文章标题中遮掩不住立场和倾向,“中国激光照射菲律宾船致伤”“中国照射军用激光进行威吓”以及美国指责中国海警船“冒犯和不安全”等:

都将菲律宾放在“受害者”位置,美国则成了为盟友“两肋插刀”。

顺带着,一些报道渲染当前南海局势“紧张”,提到以“尼米兹”号航母打击群为首的美国海军和海军陆战队,正在南海举行联合军演,操练“综合远征打击能力”。

搅动南海安宁,也被描画成“旨在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03

菲国内一些人也跟着这些表态和扇呼躁动起来。

15日上午,马尼拉时报在网站首页推送一篇报道,标题重点突出“又有3个国家对菲律宾表示支持”。

报道中说,日本、澳大利亚和加拿大三国的驻菲律宾大使,这两天都就仁爱礁附近的这次事件发推,呼吁“尊重基于国际法的海事秩序”“反对任何增加紧张的行动”等。

菲国内一些学者更是各种臆测中方行为“动机”。

菲律宾智库“国际发展与安全合作组织”创始会长卡贝萨今天接受媒体采访时渲染,中国海警船使用军用级激光照射菲律宾船只,是“一种可被视为电子战的力量展示”。

2月6日中方依法维护国家主权和海上秩序的操作,也被卡贝萨等以己度人地污蔑成了“报复”。他们猜测说,这“很可能是北京对菲方同意美军扩大部署的回应”。

但这种自己“对号入座”也表明,菲律宾国内对与美日强化军事安全合作也有心虚和担忧。

就在本月初,2日,小马科斯总统与到访的美国防长奥斯汀签署协议,将美军可使用的在菲军事基地数量从原来的5个一下增加到9个。短短10天后,12日,这位菲律宾总统又在结束访日行程时表示,将审慎考虑与日本达成《访问部队协议》。

中国官媒:冷静,菲律宾,别进了美国佬的圈套

接受日媒采访时,小马科斯强调“这些行动都非针对中国”。

但西方媒体已在广泛传播:“小马科斯在安全问题上正在更多地向美国和日本靠拢”。

菲国内有人则警告,跟日本签《访问部队协议》将使菲律宾成为“众矢之的”;放任美国加大军事存在也是一条“危险道路”,可能使菲成为美国在亚太的发射台。

中国官媒:冷静,菲律宾,别进了美国佬的圈套

美国是为盟友“两肋插刀”还是经常性地插盟友两刀?

答案其实根本不用这么多苦口婆心的“警告”“提醒”。

这次仁爱礁的事一出来,华盛顿就“热情洋溢”地要跟菲律宾“站在一起”,倒是真该引起马尼拉警惕。想想吧,被美国主动迎上去要“在一起”的国家或势力,哪个最后能得着好……

菲中“外交渠道必须竭尽全力”解决问题以免局势升级。

在菲国内媒体今天报道中,也不缺少这样的冷静和清醒。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