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辽宁鞍山爆医保抗争 作家孙大骆遭警察上门

www.creaders.net | 2023-02-18 17:57:37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中国全国多地退休老人聚集,抗议现行的医保改革,被称为“白发运动”。当局派出大量警察“维稳”,不少维权老人遭到抓捕、约谈和威胁。

辽宁鞍山爆医保抗争 作家孙大骆遭警察上门

2023年2月15日,辽宁鞍山的退休人员因医保问题去市政府维权,当局出动特警,并抓捕退休老人。(视频截图)

本周三(2月15日),湖北武汉和辽宁大连同时爆发大规模群体抗议事件,退休人员聚集抗议官方所谓的医保改革。在武汉的中山公园和大连的人民广场,大量警察在现场驱赶并抓捕老人。民众高喊,“还我医保钱!”“打倒反动政府!”

从次日起,不少去现场抗议的老人遭到警察约谈,海外媒体做了相关报道。由于参加抗议的主体人群是老年人,这种抗议运动也被外界称为“白发运动”/“白发革命”。

知情人告诉记者,同一天(2月15日),鞍山退休工人也为了医保问题上街抗议,一千多退休工人聚集到政府广场。大量警察封锁了政府广场,不许人们进广场。

“一千多警察把广场封锁不让行人进广场,谁进抓谁。”知情人提供的视频显示,政府办公楼(红楼)前有特警车停靠,特警在拦查盘问退休工人。

知情人称,几天前,鞍山微信群里有通知传递:鞍钢机关召集鞍山市退休人员,周三上午八点半到市政府诉求医疗保险事宜,相互转告一下。这是我们退休人员有关自已利益的大事,望大家一定准时参加,望周知。

“武汉、大连都是在周三聚会,鞍山也是,估计是各地(人员)背后有联系。”他说。

去年以来,全国各地开始新一轮医保改革(“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改革方案”),名义上是“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制度”,而实际上,职工个人账户少了七成,钱被拿去做为统筹基金,个人账户钱用完看病就得自费。同时,原本可以从药店购买的药品需要通过医生处方获得。

有评论认为,三年疫情管控,中共建方舱、测核酸占用了大笔财政,导致医保金整个缩水了,所谓报销就是卖贵药。羊毛出在羊身上,拆东墙补西墙,最后这些苦难都由患者来承担。人们死不起,也活不起,已经忍无可忍。

作家孙大骆遭警察上门“审问”

知情人表示,政治作家孙大骆疑因医保事件被警察找上门。2月16日上午,鞍山市双山派出所管片警察突然闯进孙大骆家里,未出示任何法律文书,口气强硬地问孙:这几天都干什么?都和什么人来往?上没上海外网?

警察还称,孙大骆刚刚出狱是重点管理的人员。

孙大骆质问警察,是不是怀疑他和前一天的鞍山退休工人去市政府集会有关系?他坚称自己是合法公民,告诉警察不要以审问的口气和他说话,他这几天除了遛狗压根就没出门。

警察又问他有没有什么困难?孙直接说:就是缺钱!警察离开前要孙的电话号码,孙说没有电话,警察说以后有事还来家里找他。

2021年6月22日,孙大骆因为在香港、台湾出版《习近平权术史》、《毛泽东权术史》书籍,被沈阳警察抓捕,以寻衅滋事罪判刑一年。

孙大骆(左)和母亲(中)、太太(右)在书房。照片摄于2007年。(知情人提供)

据介绍,孙大骆去年夏天出狱后,派出所警察就上门把他带到派出所进行刑满释放登记。此前他的身份证、医保卡、书稿、电脑都被沈阳警察抄家拿走,孙给沈阳警察打电话要,警察让他自己到沈阳派出所取,可是当时疫情封锁去不了沈阳。

疫情期间,67岁的孙大骆感染上新冠病毒“阳”了,因为没有身份证、医保卡到医院自费数千元看病。后来实在没有钱了,被迫放弃治疗,至今还有后遗症,咳嗽气喘、心跳加快,不敢走远路,生怕半路倒下死亡。

孙大骆原名孙志明,1957年出生,辽宁鞍山人。曾在企业当过工人,后到北京定居。在北京的十七年里,做过公司经理,民办学校老师,残疾人学校校长。2017年退休后专门写作。2018年底回鞍山,靠退休金维持生活。

知情人呼吁外界关注孙大骆的遭遇,孙在台湾还出版了《当西方哲学压向中国思想》等书籍,欢迎大家购买。“孙大骆重病在身,仍然受到警察的严密监控和上门审问,担惊受怕,令他感到非常恐惧,不知道怎么才能活下去。”知情人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6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7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8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9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7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