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3年都熬过来了,没想到现在更难了

www.creaders.net | 2023-02-23 08:40:44  燕财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年都熬过来了,没想到现在更难了

从没想过,这么快连打螺丝也没人要了。

上班路上刷到个视频,某工厂门口围满求职的人,但招工的在喊“86年以上的不要了,可以离开了。”

简简单单一句话却让人异常触动,过于真实!

以前35岁是职场危机线,后来逐渐降到30来岁,现在竟然连打螺丝的工厂都不要了。

春江水暖鸭先知,这种事情并非个例,找了一下材料发现,江苏南通有的工厂招工20人,结果来了近200人拥挤,常州一电子厂招工30人,结果来了3000人,从食堂排到外面红路灯,广东一厂只招50人,来了500不止。

工厂不招人,黑中介为赚钱又开始用老套路,骗那些找工作的人说包进某某厂但要先收中介费,等收完中介费之后发现黑中介兜兜转转始终没给安排到工作,冤枉钱倒花了一大堆。

各种视频平台上原来惯于提桶跑路的老炮,此时也多数老老实实的找一工厂安稳打螺丝,不敢再动辄甩手走人。

明显的供远大于求,不缺人随之而来的就是工资下降,挑人挑学历挑年龄段。

去年郑州富士康招工难还历历在目,转眼就变成工人过剩、不再招工,变化之快令人咋舌。

3年都熬过来了,没想到现在更难了

3年都熬过来了,没想到现在更难了

这个世界唯一不变就是变化,不知道什么时候,上赶着想被薅羊毛都变成一种奢侈了!

工人供大于求的最直接原因是订单减少。

2022年中国出口的主要伙伴是东盟、欧盟和美国,三者累计占中国出口的一小半,具体到国家上,美国仍然是中国进出口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而出口增速大幅下滑的就是美国和欧盟,这应该就是订单下降的主因,其特别是出口到美国的部分。

这一点国家也很清楚,2月2号商务部即表示中国外贸领域的主要矛盾,从去年的供应链受阻、履约能力不足,已经转变为当前的外需走弱、订单下降。

能想到的办法无非是全力支持企业去拓展市场、抢订单。

订单减少只是直接原因,底层逻辑是外需减弱和地缘政治。

外需减弱,主要是因为欧盟、美国在过去两三年,先是大放水,后来发现快淹死了又开足马力抽水,不断加息,利率持续上升,但物价上去了就不容易下来,造成生活成本上升。

全球老百姓都一样,收入没大幅上升的情况下,生活成本急剧上升其他地方开支就得减少,需求因此减弱。

至于地缘政治,中美一直在博弈,人家硬要脱钩你是拦不住的,不论是美国制造业回归、芯片法案、通胀消减法案,还是布局印度越南替代中国制造,无一不在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而且,中美贸易依赖并不平衡,美国是中国的前三大贸易伙伴,但美国的前三大贸易伙伴却慢慢转变为欧盟、加拿大、墨西哥,其对中国的依赖度越来越低。

特别是最近慕尼黑会议上,关于俄乌问题的讨论东西方展开激烈交锋,随后拜登到基辅与斯基上演年度最佳父慈子孝大片,王委员则与普京会面,就算政治嗅觉再愚钝也能看出来,中美贸易上的脱钩趋势目前很难有缓和的可能。

今年2月初商务部就表示外贸领域的主要矛盾,从去年的供应链受阻、履约能力不足,已转变为当前的外需走弱、订单下降。

官方措辞一向严谨,用“主要矛盾”来诠释,足已说明形势严峻程度。

但当世第一的超级强国硬要搞贸易脱钩、打经济战,你想找能够替代这么大贸易缺口的需求场景,也没有太多办法。

除非再找一个像美国这么大的出口场景,但明显不现实。

这或许也是为什么我们与伊朗25年4000亿美元投资协议得以加快的主要因素。

包括稳定、提升与俄罗斯的贸易份额,说不定出发点都有出口需求减弱的影子。

失去一个必然得想办法找寻另一个替代,大概就是这么简单吧。

但还是那句话,时代的一粒沙落到个人身上就是一座山,反应到个人身上,就是工作难找,赚钱也更难了。

没有足够的就业机会,甚至连打螺丝的活都没了,无形中给人一种生存压力。

今天还看到一条热搜,58岁清华毕业找不到一份超5000块的工作,这位之前还在外企任过项目经理,但就这都无人问津。

招工那句“86年以上的不要”,瞬间让80后也感觉老了,扎心程度比58岁找不到工作来的猛烈得多。

因为就算不延迟退休,三十五六岁的年龄,哪怕毕业之后25岁开始交社保一天不落,也就刚刚交满10年,起码还得再缴5年才能凑够15年的政策基数。

距离退休年龄,86年男的至少还有25年,而那位58岁清华毕业人士则最多只要2年就能退休领钱!

工作嫌老,退休太早,怎么办,最终导致的只能是内卷白热化!

目前来看这种内卷到极致的状态,短期内几乎没有缓释的可能。

不禁让人感叹,三年那么难都熬过来了,没想到现在更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3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4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6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7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8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9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