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刺探白纸运动及港人情报 中共密探手段被曝光

www.creaders.net | 2023-02-28 13:41:04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刺探白纸运动及港人情报 中共密探手段被曝光

去年十一月底爆发的"白纸运动"能够迅速蔓延海内外,有赖通讯软件Telegram传播消息,形成庞大反抗力量。然而海外华裔艺术家巴丢草近日揭发有人利用Telegram,冒充路透社记者,接触"白纸运动"相关异议组织。 

最先在网上披露事件的是澳大利亚华裔异见艺术家巴丢草。他周六(25日)在推特发帖,表示有人假冒路透社记者接触他。  

自称新加坡人、展示过期记者证的"假记者"

巴丢草向本台详述事件的来龙去脉。刚开始,是一位跨性别活动人士朋友向他介绍这位“假记者”,这位假记者随后通过社交媒体Instagram和通讯软件Telegram联系巴丢草,并自称是路透社驻港记者Jessie Pang,又表示自己是新加坡人。

对话中,对方以简体中文书写,一直向巴丢草刺探“白纸运动”期间广传消息的Telegram群组“文宣中国”(Instagram帐号为“公民日报”)组织者的个人讯息,让巴丢草心生疑窦:“她一上来就问:你知道文宣中国的组织者是谁吗?他们是在香港还是在哪里?然后我就直接跟她说,这个组织是去中心化的,我们是不会彼此去问对方在哪里。她就跟我说‘我是大牌西方主流媒体的记者,你不用跟我打官腔。’我就很奇怪,我接受那么多采访,从来没有遇到过这么奇怪的问题。”

种种不专业的行为,让巴丢草直接质疑对方的身份。对方则亮出记者证,却被巴丢草发现证件早在今年一月底已经过期。而真正的路透社记者Jessie Pang也回复巴丢草,确认在Telegram和他对话的,并非她本人。

当巴丢草发现问题的严重性时,“假Jessie”却早已把对话内容删得一干二净,并直接消失:“显然这个假的Jessie,假的路透社记者是有备而来。我在活动人士这一块也做了比较久的时间,我觉得这事还挺敏感的,也是第一次遇到这么堂而皇之的假冒记者,而且还有记者证、有照片,其实性质比较严重了。”

他认为这些记者证照片,可能是真记者的电子设备被入侵后窃取所得,也可能是中国公安从“白纸运动”被捕者的电子设备中,取得真记者约访时发给示威者的证件照片。

自家记者身份被冒认  路透社:正调查事件

顺藤摸瓜追查,巴丢草发现他的跨性别活动人士朋友,是通过“加速翻车新闻社”(Accel Flopping News )成立的“白纸革命”Telegram频道,认识这位“假Jessie”。他们更发现,群组中还潜伏着另一位“假记者”,自称是路透社上海站站长Brenda Goh。

目前路透社记者Jessie Pang和Brenda Goh,都分别在推特验证的官方帐号上公布身份被冒用的消息,呼吁收到可疑讯息的人士,可以通过Signal或电邮向她们核实。

本台分别联络Jessie Pang和Brenda Goh,她们拒绝作进一步评论。路透社则在周二(28日)发布相关报道,表示有人自去年十一月底假冒他们的记者,收集一个和反封控示威有关群体的讯息。报道透露,两名记者的社交媒体未被黑客入侵。路透社发言人表示,正调查记者身份被冒认、记者证件被盗窃的事件,并将采取适切行动。

"假记者"是谁?

巴丢草向本台表示,他曾向“加速翻车新闻社”追问,到底是谁把两名“假记者”拉进小组。对方回应称是一位活跃于扬州分频道的人士,并表示经过他们的起底,发现对方的真实身份,很可能是一名扬州国保。

在巴丢草公布事件后,愈来愈多异议组织发现,他们都曾经和“假记者”对话。一个曾于本月初在苏州发起声援被捕者“快闪行动”的网上组织“烛火shinning”表示,“假Jessie”曾在活动前持续向他们套话,希望了解行动的时间地点,又警告他们“被抓是迟早的事”。到近期,“假Jessie”又向他们刺探“两会前的行动计划”。

刺探白纸运动及港人情报 中共密探手段被曝光

由一批在英参军的香港人管理的Telegram频道“BNO英国参军”,也收到 “假Jessie”的讯息,问他们年龄等个人资料,又问他们有没有违反《港区国安法》。 (“BNO英国参军” Telegram频道提供)

现役英军也成"假记者"目标

而“假记者”的目标不仅是“白纸运动”相关组织,更延伸至海外港人。由一批在英参军的香港人管理的Telegram频道“BNO英国参军”负责人Mike(化名)向本台表示,他们上月中开始宣传一个关于参军资讯的网上讲座后,就有同一位 “假Jessie”接触他们,问他们年龄等个人讯息,又问他们有没有违反《港区国安法》。

Mike说:“她一开始也很友善,自称是新加坡人,又提供记者证,又表现得很支持我们的政治立场。但聊着聊着,就觉得她用字不像新加坡人,又开始问我们一些奇怪的问题,问我们有没有犯过一些中国法律、国安法等。我觉得这些都不太适合报道,所以就没有搭理她。”

直至近日巴丢草公布事件,他们才惊觉自己“逃过一劫”。 Mike向本台表示,他和其他“BNO英国参军”Telegram频道的核心成员,都是现役英军,上周军中曾提醒他们警惕身份不明人士在网上和他们接触、套取情报,没想到事隔几天就应验成真。

他表示Telegram的好处是可以隐藏个人讯息,提醒海外港人组织勿以真实身份使用,以免泄露个人资料,并应小心提防主动接触的身份不明人士。

巴丢草:"无间道"方式铲除所有抗议组织

巴丢草向本台表示,从“反送中运动”开始,香港抗争者就非常纯熟地利用Telegram平台,去中心化地传达行动消息及进行文宣工作。这个模式也被中国抗争者采用,成为“白纸运动”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也被中国政府视为潜在威胁。

他认为中国政府是希望在两会前,铲除一切反抗力量:“中国政府是最知道组织的力量,其实不管是少数群体的组织、宗教信仰的组织,或者这种Telegram去中心化的抗议组织,对他们来说都是百分之一百的威胁。我相信他们想通过类似‘无间道’的方式,去控制、逮捕、追查这些小组的成员。”

巴丢草担心,潜伏的“假记者”可能还有很多,而中国抗争者的经验不及香港抗争者,容易被冒充记者的中国网警骗取信任,才让他们潜伏在组织中数月也全然不知。他认为从中国政府的角度来说,这是相当成功的行动,但对抗争者而言则相当危险,甚至可能被冒充记者的中国警察诱捕,呼吁各界小心提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