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47富豪退出中国两会,网络巨头走下政治舞台

www.creaders.net | 2023-03-05 19:48:26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5日上午开幕,不过有47名10亿美元级的富豪已经无缘于本届全国两会(人大、政协)。(欧新社)

中国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5日上午开幕,不过有47名10亿美元级的富豪已经无缘于本届全国两会(人大、政协)。(欧新社)

中国“全国两会”在北京召开,2023年是政府换届之年,据胡润研究院统计,今年个人财富超过10亿美元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81位,其中31位是新人,多数来自当红新兴产业,如新能源汽车、医药、人工智能等。网络平台、房地产业巨头如马化腾、丁磊、李彦宏、许家印则一一离场,侧面反映了中国企业家“参政议政”的更迭趋势。

据胡润研究院和英媒BBC合作发布的统计分析,这81位身价超过10亿美元的代表委员,来自41位人大代表、40位政协委员,分别占总数的1.4%和1.8%,在中国的政治体系中,人大、政协两会几乎是民营企业家参政的唯一机会。另对比2018年上一届名单,有47名富豪未能连任,今年的81人中有31位是新人。

较受关注的连任者是宁德时代创始人、中国全国政协委员曾毓群,他身价438亿美元最高,作为全球动力电池龙头的宁德时代,受益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快速成长;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四川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也连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尤其近年朝太阳能领域转型的刘汉元,已连任四届中国全国政协委员。

其他新加入的代表、委员还包括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商汤科技创始人汤晓鸥、香港周大福第三代掌门人郑志刚、澳门赌王何鸿燊之女何超琼。

一代新人送旧人,在今年的中国全国两会上,腾讯、网易、百度、京东等中国网络平台巨头的创始人马化腾、丁磊、李彦宏、刘强东,均告别了政治舞台。其中,刘强东在2019年就因“个人原因”,请辞中国全国政协委员的职务。

此外,未连任的还有恒大创办人许家印、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两人都是自2008年起担任中国全国政协委员,许家印的公司财务于2021年9月爆雷后,去年就请假未出席全国两会,俞敏洪的业务则受中国教育“双减”改革重创,转型直播带货。随中国房地产业不振,与许家印一同退场的还有许荣茂(世茂)、沈国军(银泰)、张力(富力)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