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中国瞭望 > 正文  

李强记者会回避哪些问题?专家揭粉饰话术

www.creaders.net | 2023-03-13 16:52:31  美国之音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13日,李强就任中共国务院总理后的首次总理记者会上,就中国经济、民生、两岸、中美关系等议题进行回应。专家认为李强极力唱好,回避国内问题,是一种粉饰的话术。值得关注的是,李强3月13日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说,“中美可以合作,也应该合作”。但是在美国,要求拜登政府重新审视或者放弃与中国合作的呼声越来越高。他们说,鉴于中国对与美国合作并没有真正兴趣,甚至有利用合作要求美国在台湾等问题上让步的迹象,美国应该放弃这种“不切实际”的想法。

李强记者会回避哪些问题?专家揭粉饰话术

  李强为民营经济唱好 分析指表面功夫

  新上任的中共总理李强,曾在中国经济重要省份浙江、江苏和上海任职,被亲共媒体称是“亲商”的领导人。他今天在记者会上表示,“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会越来越好,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

  台湾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表示,现在中国很多情势都改变了。在过去30年当中,全世界到中国去投资,现在全世界都慢慢从中国把生产基地移走,制造业大规模离开中国,造成大量的失业,造成的影响非常深远。“这绝对不是最好的环境,叫今非昔比。这跟李强讲的差距是非常大的。”

  南华大学国际事务与企业学系专任副教授孙国祥指出,表面上中共似乎会让民间的经济持续发展,但是我们必须看到,在习近平治下,中共不断在渗透这些经济部门,对于大企业取得的资源,按中共的思维就是要平均分配。未来在李强的任内,还是要臣服于习近平的思想,所以李强所讲的,还是表面的功夫。但民间的经济力量如果要遵守党的路线,相信是没有办法持续增长的。

  被媒体问及“中国经济在发展当中有哪些有利的条件和不利的因素包括困难吗”,李强对于国内的情况,只介绍有利的条件,说中国市场规模巨大,产业体系完备,人力资源丰富,发展基础厚实等,更重要的是制度优势显着,等等。

  谢金河表示,这应该称为“1990年的有利优势”。他说,当年全世界数中国的劳工最勤奋、最有效率,工资非常低廉,土地设厂成本非常低,但经过30年之后全部都不一样了。所以他讲的停留在1990年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情况,到今天为止中国所有的生产要素、设备成本都大幅高涨。

  谢金河还说,中国早期的发展,是因为邓小平的改革开放所造成的一个自由的风气,现在回到了更严格的共同富裕和对经济活动的管控,中国现在跟当年完全不一样了,未来所面对的挑战会比过去要大很多。

  人口红利变人才红利 发展动力强劲?

  李强还说中国人口红利没有消失,人口红利既要看总量,更要看质量,既要看人口,更要看人才。人才红利正在形成,发展动力依旧强劲,云云。

  谢金河说,现在动力一点都不强劲了,中国去年只有3%的经济增长,现在东盟国家的成长率都远远超过中国了,这是30年来从来没看过的。

  另外,中国一胎化所产生的人口红利用完。谢金河表示,除了人口大幅减少,中国老龄人口已经在3亿左右。

  孙国祥表示,李强用了一种粉饰的话术,对于中共不利的情况,他都会转弯、绕过去。因为中国大陆其实少子化的情况、老龄化的情况,明显是非常快速的发生着。

  另外,中国大陆正在发生大规模失业,中共近年还创造一个新的名词叫做弹性就业。孙国祥说,事实上弹性就业全部都是失业。高龄化社会再加上失业问题严重。李强是为了继续要吸引外资,或外商能够继续在中国境内投资,才这样讲话。

  孙国祥说,真正有资格讲人口红利的是越南和印度,但李强似乎把中国大陆的负面视而不见,只根据他的需要讲非常漂亮的话。当局不愿意面对自己的问题,日后问题会越来越难处理。

  李强回应台湾议题 并为清零防疫辩护

  就台湾议题,李强强调说两岸同胞一家人,“血浓于水,打断骨头连着筋”,并强调“让台胞更多的来大陆,不仅愿意来,而且能融得进来”,等等。

  谢金河说,“台商现在跑都来不及了,怎么还有人回去?”

  他说,“如果大家都剑拔弩张,中国(中共)不断地恐吓台湾,对中国是不利的,换句话说中国最少在未来世界的定位,应该要修正过去战狼外交的政策,跟全世界和平共处,制造和平的环境,让中国人民休养生息。”

  中共近三年的清零防疫政策使民生和经济受重创,引发民怨沸腾,去年曾真实发生在李强主政的上海。但李强今天在记者会声称,当局的疫情防控“各项策略措施是完全正确的,防控的成效是巨大的”。

  谢金河表示,上次上海封城,大家已经吓坏了,现在李强讲的,跟外界的观感是不一样的。“面对疫情如果你不能开诚布公,不能资讯公开,然后把门关起来,任何行动、任何的论述都没有合理化的基础,相信大家看在眼里,心中会更加害怕。”

  李强还声称中共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等。

  谢金河反问:“改革开放还存在吗?这个改革开放从邓小平的时代走到今天,你现在想一想,中国的企业家大家都跑了,民营企业家现在都噤若寒蝉。”

  至于中共声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谢金河说,中共就是走以习近平为中心的路线,只有习一个人,其他人民算什么呢?

  李强说中美应合作 稳定美中关系?难!

  李强13日在记者会上还说,“当前重要的是,要把习近平主席与拜登总统去年11月会晤时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转化为具体行动和实际方案。”

  去年11月,拜登和习近平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20国集团峰会”期间会晤,希望为两国关系建立“护栏”或是找到“底线”。但是2月初中国间谍气球进入美国领空改变了美中缓和紧张关系的努力,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不得不推迟预定的旨在让两国关系进一步缓和的访华计划。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亚洲安全高级研究员和“中国力量”项目(China Power Project)主管林洋(Bonny Lin)最近在卡内基基金会(Carnegie Corporation of New York)的一项如何稳定美中关系的采访中表示,竞争和不信任主导了目前的美中关系,双方都认为对方试图损害自己的利益和地位,现阶段很难找到一种双方认可的方法来稳定关系。

  她说,“国内因素促使两国领导人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而不是寻求共同的领域。在当前的背景下,基本上没有任何措施会得到双方的认可,是在政治上可行的并且可以显着改善或稳定紧张关系。”

  林洋建议,为了减缓关系的迅速恶化,两国应该尽可能多地保持联系,包括外交和军事接触以及贸易,并增加民众之间的交流。

  听命习近平的李强政府班子不被看好

  与李强一起露面今天的记者会的,还有其他4名新任副总理丁薛祥、何立峰、张国清、刘国中。李强、丁薛祥、何立峰都被认为是习近平心腹,张国清和刘国中则是技术官僚。

  谢金河观察这次两会的人事,认为习近平的权力更加巩固了,而且新的班底完全在他主导下,但中国未来经济看来会有很长时间的滑坡。

  孙国祥也不看好这个班子,他认为中国大陆更多问题会逐渐浮现,李强所领导的国务院班子,一方面要去满足习近平的权力极大化,另一方面处理中国社会各式各样的问题非常困难,最头痛的还是经济问题。“这驾更难驾驭的马车,现在就在李强的手里开启。”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